​​

有些动物,生而伟大。

——萌爪君


作者:稻草小姐

本文由萌爪医生团队原创,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当你看到它的时候,心是否猛地一颤?

被冰冷的金属铐住脖子的小猴子,眼睛晶亮如同孩童,却失去了自由,用爪子握住束缚物想要挣脱开来,然而却只是徒劳,悲伤又惶恐地发出呼喊。

你现在也许心疼又疑惑,它遭遇了什么,是不是有人虐待它?

那我们再看一下它的周围——

相信和爪爪一样,在看到这张图的时候,几乎倒吸了一口凉气。

这张照片摄于德国汉堡,一家名为LPT的毒物实验室,这家企业为世界各地的制药、农业与工业化学品公司提供毒性检测服务

他们将要估量的毒物用于和人类相似的动物身上,以此来确定人类所能承受的剂量

据动物保护者卧底拍摄、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这家毒物实验室对动物的方式可以说是简单粗暴。

测试过程中可能给动物带来的毒性作用包括呕吐、内出血、呼吸窘迫、发烧、器官衰竭等,而实验室没有为动物提供止痛药

许多猕猴的心理已经崩溃,表现出了行为异常。

比格尔猎犬因实验而流血不止,猫咪每天要被注射13次……而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未受过动物福利培训

宝贝,下辈子不要再投胎做实验动物了宝贝,下辈子不要再投胎做实验动物了

面对这些可怜的小生命,我们于心不忍,但平常吃的药物却往往要经过这样的测试。动物实验,是现在医学中绕不开的一环。

但是,难道实验动物就该像毫无感情的垃圾一样,用的时候可以随意处置,用完就不管不顾地丢弃?

面对这些为了科学进步而献身的小生命们,看着它们的无助、恐慌与痛苦,最起码该有一份感恩和敬畏之心:

图源微博图源微博

图源微博图源微博

图源微博图源微博

如果可以选择,谁愿意用这些无辜的小可怜做实验呢?那些刚走入医学殿堂、怀揣科学梦想和信仰的孩子们,哪个愿意亲手断送一条生命?

是无数小动物的牺牲,换得我们消除病痛、甚至获得新生……

它们并不是一条轻飘飘的生命,而是对我们有特殊意义的贡献者。

所以,在进行动物实验时,应尽可能地减少它们的痛苦,而不是残忍处理和丢弃。

1959年,两位动物学家提出实验动物的“3R”原则试图在动物痛苦和我们对科学研究的诉求中找寻一个平衡点。3R原则包括:

替代(replacement):指用其他可达到同样实验目的的方法代替动物实验,或使用无知觉的实验材料代替神志清醒的活脊椎动物进行实验;

减少(reduction):指在研究中,提倡采用尽量少的动物获得同样多的实验数据,或使用同样数目的动物能获得更多实验数据的实验方法;

优化(refinement):指要求研究人员改进和完善实验程序减轻或减少给动物造成的疼痛和不安

在很多国家,3R原则已得到广泛应用,还成立了不少专门机构、委员会推动该原则的实施。

虽然仍有一些令人痛心的案例发生,但对待实验动物的方式一直在改善,我国相关机构、院校也一直致力于推动实验动物伦理立法:


1997年,科技部提出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动物福利保障制度;

2006年,国家颁布了第一个关于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大学院校、科研机构相继成立动物实验伦理委员会;

2018年10月,英国NC3Rs和中国科技部签署共同促进3R原则协议。

许多高校的动物实验室,都为实验动物建造了纪念碑这不仅仅是对小生命的尊重,还出于对行业的信仰:实验,是为救更多的生命!

因此,他们发自内心地敬畏——

南京医科大学实验动物纪念碑南京医科大学实验动物纪念碑

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动物纪念碑天津医科大学实验动物纪念碑

但愿我们有一天,能够实现不再用活体实验,就可以取得医学的进展。

而那些为我们牺牲的小生命们,它们的付出,不会白费。

无论人医还是兽医,正如一位同学所说——

本文宠物养护知识由谢春(Master of V.M, 执业兽医师)审核

如有误欢迎指正!

更多养宠问题点击阅读原文咨询兽医,首次免费~


萌爪君:

请转发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它们的存在。

人类啊,在这个地球上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