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假面骑士时王』的热播结束,半路弃用的设定,没有得到回收的伏笔,矛盾不断的人物性格变化,原作人设崩坏的前辈回归等等因素让『时王』这部剧的风评如爆炸般下滑,在这种情况下迷友之间纷纷骂起了同一个人——

那个人就是,白仓伸一郎!

声讨范围非常之大,就连只看过一两集的假面小鬼也过来指点江山

但是在骂声之中,我们的老朋友白仓师傅似乎在时王中担当的并不是同一个职位

有人说白仓这个人我认识,写过电王小说的呀,那肯定是编剧

又有人说白仓经常搞一些神奇的前辈回归粪剧场版,那肯定是导演

又有人站出来说你们说的都不对,仔细看staff表就能明白,白仓是时王的制片人啊!

其实这些都过于片面,我们通常时候都是看见别人在抓着一个自己不懂的名字在骂,于是就跟着骂了起来

那么话说回来了,白仓伸一郎这个人到底是谁?

我们来看一下他的WIKI简历——

白仓伸一郎,1965年8月3日生(意外是狮子座),毕业于东京大学文学部第三类(法语法国文学)的他博学多才,对语言有很深的造诣。具体表现于每天下班回家在推上用韩语,英语,法语,日语四国语言与多方国际骑士迷友高强度互动,言论经常会被贴吧斗兽小鬼拿去当斗兽的理论依据。

现在他真正的职位是东映株式会社董事,兼任电视第二营业部长。

白仓于1990年进入东映的TV事业本部,1991年在那部改变战队历史的『鸟人战队JETMAN』播放途中作为制片人补的职位加入了节目

92年负责过大名鼎鼎的『假面骑士真序章』,在这里他干过一件事情,本身石森提出过让看初代假面骑士长大的青年变身成假面骑士这种概念,但白仓觉得应该更加原点回归,于是征得同意后改成了现在我们看到这种剧情。并在同一年,中途参加『恐龙战队兽连者』,从制片人补升级成为制片人。

93年和当时超级战队侧主力制片人铃木武幸一起参加『五星战队大连者』的制作。

96年在英雄邪道作品『超光战士山齐里奥』升级成为主制片人。

00年遵从铃木武幸的建议从半路开始担当『空我』的制片人补。

01年又当上了那部平成收视率顶峰的『假面骑士Agito』的主制片人。此后直到555时期一直在担任假面骑士作品的主制片人。

05年『假面骑士响鬼』的主制片人高寺成纪遭到降板,从后半部分开始由白仓担任主制片人。此后的KABUTO,电王之中亦由他继续担任主制片人。

08年就任东映东京摄影所次长,09年于『Decade』中再度担任假面骑士系列的主制片人,在当时的杂志采访中声称“Decade是自己搞的最后一部TV版假面骑士了”(但之后食言,在『时王』中又当上了主制片人),这一年他担任东映东京摄影所长代理的同时就任东映电视产业代表取缔役社长。

10年负责电王红黄蓝篇剧场版的制片工作,同时正式当上了东映东京摄影所长。

12年作为东映电视产业社长参加『假面骑士 X 超级战队 超级英雄大战』的主制片工作。这一年以后参加了东映所有的非动画电影作品的企划与制作工作(包括特摄作品)。

14年就任取缔役东映电视第一营业部长。4月1日随着东映社长的交替,企划制作部长也交给了须藤泰司。6月27日起因为人事变动,东映电视产业社长给到了日笠淳(曾担任假面骑士剑制片人的那位)头上。白仓就任东映电视第二部长。

简历算得上比较辉煌的存在,但白仓本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性格的人呢?

阿仓虽然考上的是东大的文学部,其实他本人对电脑的研究很深,曾设计过东映官方网站。本身阿仓是打算选理科的,但无奈自己数学不好,在考大学的时候落榜过好几次但他本人表示很开心(?)。

又说到对电脑的研究,白仓曾经一边做本职工作一边写程序设计的相关论文给专门杂志投稿,还自己制作过MS-DOS平台上的免费软件,这个软件在Vector公司的网站下载页面还能下得到。

在进入公司前白仓是实打实的东映作品厨友,但他小时候对假面骑士并没有喜欢得那么深…阿仓更喜欢『詹伯A』中的詹伯奈。

除此之外,『艾斯奥特曼』『人造人奇凯达』『奇凯达01』也看过。小学1,2年级时候家里换了彩色电视机,小时候的阿仓怀着激动的心情看上了原色的特摄作品,结果一看奥特曼的彩色计时器还真尼玛是彩色的,大失所望表示「好土啊」

进入高中后在『超时空要塞』的上映会中看到了因为操作人员手误放出来的『电子战队电磁人』,白仓觉得很有趣,有趣到电磁人重播的时候他是一边哭着一边看完的。

同时期已经没落的系列——金属英雄的『宇宙刑事系列』开始播放,白仓这时成为了小林义明监督的铁粉,之后又粉丝上了担任『特搜最前线』等等作品监督的田中秀夫。

这时期白仓自己看的电视机是朋友送给他的黑白电视机,所以宇宙刑事系列也是看的黑白版,之后看到彩色版之后又发出了和小时候同样的觉得这配色真的好土啊的声音。

在大学生时代曾用8毫米摄像机拍过模仿变身英雄的自制电影。

在进入东映时,白仓在面试中说过「『RX』中集合了自己喜欢的脚本家与监督,却没掉了作为一部节目应有的形式。想必里面肯定有很多因素,但自己不希望让观众去考虑这种“大人的事情”」。

根据白仓往年的证言,当时他在面试时说过想在赞助商为首的外部因素与制作现场的内部因素之中做调整的工作,想要守护片场。

白仓对于以往特摄英雄的善恶二元论,惩恶扬善的概念抱有极度怀疑的态度,所以在自己担当制片人的作品中表达过「虽然是英雄但也是个追名逐利的俗人(上述提到的超光战士中的主人公,凉村晓)」的思想,而在555的企划中更写着「品中没有正义也没有邪恶。只存在活生生的人,仅此而已」的句子,综合而言,白仓作品中含有较多否定英雄式正义概念的要素。

对于单纯惩恶扬善的怀疑,在555这部作品中是站在以往系列中被当成敌人对待的「怪人」视角上进行挖掘,而龙骑之中不存在绝对正义的相对主义让这部剧成为了典型的群像剧。

自电王之后这一倾向渐渐稀薄,但电王的本质属于完全的生存竞争,并非固定意义上的正邪相对构图。

白仓擅长使用东映特摄一贯的营销手法「以打破固有框架的企划来赚眼球」来吸引人的注意力。

类如在「龙骑」时期「瓦解假面骑士=正义的固定观念」的发言,555时募集一万个群演冲刺吉尼斯纪录的事迹,让假面骑士和超级战队完成共演的超级英雄大战剧场版企划提案

等等,小到假面骑士的历史,大到今天整个东映特摄,白仓的影响度创下了数不尽的成果

但是,论罪状而言,白仓的事迹也能写下一箩筐。

关于创作,白仓认为比起堆一大坨设定然后完美统合起来的做法,更想重视电视节目实时播放时的那种直播感,不过讲出这句话之后被指出过问题而迅速撤回自己说过的话过,所以作为谎言大师而言也很有名。

过度重视直播感导致Decade最终话播出后让阿仓本人受到诸多人士的反感,自Decade之后担当过超级英雄大战等等春季相关特摄电影的制作,因此那几年春季老迷友们都要遭到剧情崩坏的剧场版一记重创也给他招来更多的反感。

上述接任响鬼后半部分主制片人之后作品风格受到极大变化引起社交网络上关于这一现象的热议。

「冷淡的人类形象」「伴随群像剧带来的」「骑士大战」「剧情发展时间过长」「留到末尾的解释」

这种偏离传统特摄方程式的作风也受到许多特摄厨友的反感,讨厌这种风格而表示拒看平成骑士的观众也不在少数,但去除时王现在离decade播出已经过去了10年,没有白仓的平成二期骑士不断诞生后这种声音也渐渐消失。

但也有许多人喜欢白仓这种风格的假面骑士,认为这种味道才是平成假面骑士的味道而感到非常怀念。

虽然白仓负责的作品评价基准相差迥异,有至今仍然被迷友热议,情节刺入脑海之中的555在,也有毁誉参半,可以说是问题作的decade与时王在。但母庸置疑的是他作为制片人的确有着相应的才华。

站在反面来说,平成二期骑士与一期相比玩具销售额爆发性增长,也有人认为白仓这种“反其道而行”的方式属于落后于时代的东西。

不过平成一期时平成骑士的历史相对而言还很浅,属于所谓的「摸石头过河」的时代,也没法与商法已经确立的二骑骑士相比较。

相对而言,白仓属于争议性极强的人物,说他和井上敏树搭档没有像样的作品拿出来的话,超光战士与555可以推翻这个论证,但两人又拿出来过RIDER TIME 龙骑这样人物情节崩坏的作品,也属于一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