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先,推荐你去看一下《小绿和小蓝》动画版的第24/30集《回忆》。不得不说,这是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为自己以外的人的事情哭的最厉害的一次(虽然很不想承认,但是确实哭了)。

        都说这一话是虐小绿的,我不否认,但是我认为除了小绿,小蓝也被虐了的。在这一话的世界观中,小蓝是一个能预知未来但不能记住过去的人。这个设定本身就十分的虐。小蓝从一开始就什么都知道,但是,他也什么都改变不了。若是只有一些平淡无奇的未来和过去,可能也没什么。但是小蓝有着一条变化无常的人生之路。他的这一生坎坎坷坷,而他还必须经历,这何尝不是对他自己的一种虐呢?

        当然,还有更虐的小绿。小绿是小蓝唯一的朋友。他从一开始就在帮助小蓝,随着时间推移,他帮助小蓝越来越多,自己也付出了越来越多。理解,关心,破费,隐瞒,甚至可以说他一生从事的行业都是为了小蓝。而随着他帮助小蓝越来越多,他受到的伤害也越来越大。因为小蓝总会忘记他,忘记他为他所做出的一切。当我听到小绿和小蓝最后一次见面时的那指责:“这不公平啊……我下了那么大的决心,想在有什么大事发生前告诉你。但是在你看来这都是已经知道了的。不公平啊……你有什么难过的事,第二天就都忘记了。是不是到了明天,你连我这个人都忘记了!”小绿其实是一个很理性的人了。他和小蓝这么多年,有多少伤心的时候他都没有说出来,怕小蓝会伤心。但是这一次他说和做了许多事,可以说是冲动的行为,或者是说压抑的情绪终于爆发出来。十分可以理解。有时候,一个人对你好,你会不知道。而一个对你没那么好但每次对你好都要告诉你的人,你会觉得他对你很好。我觉得,两个人的感情到了一种境界,他们是不会互相说自己对对方付出了多少,辛苦了多少,受伤了多少。没有必要。你既对他好,那就对他好,何必让他知道呢。让他知道你的重要性?让他感激你?让他报答你,也对你好?这是一种变相的绑架。我相信如果你真的对一个人好,他是不会感觉不到的,你去说反而是在强迫他对你好,有必要吗?如果你不告诉他,他就认识不到你的好,反过来伤害你,你再说几句啊。没有用的话,这种人失去你,是他们应得的,他们不配拥有一个对他好的人。但,这是他的选择,你不能因为害怕他这样就去一定要他对你也好,这就不好了。同时却也说明,如果有一个人对你好,你一定不要因此习惯于他对你好,当做理所当然,有什么不好的事情都甩给他。虽然他不会绑架你,但是你自己难道就不想也对他好吗?遇到一个这样好的人,我们应该珍惜,而不是去伤害对自己好的人。可以说,小绿和小蓝在这件事上做的相当好了。小绿为小蓝付出了那么多,小蓝知道小绿的好,也十分感谢他。但是小绿并不会以此来要求小蓝对他也付出很多。小蓝拒绝他,他也不能怪小蓝,只能听他的。结果看起来不好,他们分开了。但实际上,他们都保留了自己的立场,这样的结果比两个人互相违背意愿的在一起要好。

        当然全篇最虐的还不是他们分开这里,而是小绿作演讲的时候。他说:“如果让我从预知未来和记住过去中坐一个选择,我会选择后者。正因为我们不知道未来,未来才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我们每个人的生,死,都是世间一个既定的现实。而我们的回忆则是独一无二的。正是因为我们人类拥有回忆,我们才能拥有自己的价值。……谢谢你们,是你们造就了现在的我。也谢谢你。”就是这样,我们不知道未来,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我现在还记得暑假的时候,得到自己和杉一个班的时候,高兴的翻来滚去……若一切都能提前知道,我岂会有这样的十分激动的感觉?同样暑假,如果我提前知道她会和我意见不合而闹别扭,我岂会当初做那样的事情?正因为我们从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会在未来产生怎样的影响,做的事情才有意义。人总在长大,总在增加自己记忆的总量。这时我们就会逐渐看到自己以前做的事情究竟产生了什么影响,理解了它存在的意义。每一个回忆,不论带来怎样的影响,都是有用的。是你做过的每一件事塑造了如今的你。回忆是每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它是你经历过的事情的记忆,是你不能没有的东西。认识我的人可能知道,我是一个十分重感情的人。因为回忆是独一无二的,它经历了一次,就不会再经历第二次。就算你布置一样的背景,一样的地点,一样的人,把一切都弄的和过去一模一样,你也不能再经历一次回忆(而且十分科学)。所以所有事情我们都只有一次机会,自然不可以不珍惜。它们也是你的一部分,是不能改变的,也就是不能后悔的。我一直以为人是不该后悔的。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做的,怎么能后悔呢?即使它带来看似坏的影响,但它也有自己的作用啊。好与坏的回忆一起,才是最完整的。而在回忆中,我们往往不是自己一个人。总会有一些人,频繁的出现在我们的回忆中。他们也对我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回忆是不会变的,它一直在这里。但是未来是不可知的,所以我们不知道未来还会不会有这些人继续呆在我们身旁,我们才要去珍惜。就像小绿和小蓝一样,关系那么密切的人,短短两天完全分开。所谓重感情,是重什么,重一个人在自己回忆中的影响,害怕在未来这个人会消失。事实上,人和人始终是过客,总要分开。珍惜分开前的时间和分开前的回忆,就是重感情了。就像小绿,他一直在帮助小蓝,但小蓝也一直在影响小绿。没有小蓝也没有现在的小绿。我相信,最后一句谢谢是说给小蓝听的。小蓝虽然走了,但他总还在小绿的回忆里。一个人被世人彻底遗忘时,他才是真的死了。小蓝随死,但还有记得他的人。我也相信小绿会永远记得小蓝。

        这个世界观还有一个特点,也是它的大前提,那就是未来不可改变。这件事我们是无法知道的。小蓝能看到的未来只有一个,我们能经历的未来也只有一个,怎么能知道它是不是能改变的呢(笑)。但是,我们还是要去尝试着改变它。故事里绿蓝都没有去改变未来,我不认为它一定是这样的。有些事情,我们去做了,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的。我们应该相信未来不只有一个,并朝着更好的那一个前进,才能让自己活的更有意义啊。《在天堂遇到的五个人》也有类似的想法。我们的生命是互相牵连的。人会影响人,而我们应该努力去做更多的事情,让自己留在更多人的回忆里,完成我们的使命。

        我们能经历的事情,会一步一步的朝我们走近。时间不会停止。珍惜现在,珍惜自己,珍惜机会,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过去的回忆。我想,在回忆与回忆的碰撞中,我们会找到自己的价值与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