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展展从小就很乖巧懂事,三岁起就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幼儿园上寄宿班。有时去幼儿园送她,走到门口看到别的小朋友被家长扛着进园,还哭着喊着挣扎着。她很不解,“他们怎么了?”

在她心里,上幼儿园是很正常的事情,她只在第一天哭闹了一会儿,适应了以后,三年内,除了生病,从不缺勤。

  幼儿园毕业时候,老师给每个孩子都发了纪念册,上面有一段老师的评语,至今还印在我脑海里。“记得有一次我带大家去摘果子,别的小朋友都在吃,只有你没动。我问你为啥不吃呢?你说,要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吃。多么好的孩子啊!”

  升小学时,带展展去当时的一个知名学校面试。因为在幼儿园受的是双语教育,她就用一段简短的英语做了个自我介绍,当时就被录取了。这对于性格内向略显羞涩的她来说,并不容易,但她硬是做到了,只因不想让父母失望。

  展展小学开始的三年的班主任,是一个姓白的老师,这个老师性格温柔为人和善,对展展非常认可,学习很顺利,年年都是三好学生。

  后来的三年班主任是卫老师,这个老师性格怪异乖张,言辞尖酸刻薄,最大的特点是不喜欢女同学。展展经常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待遇,好几次我都想去找这个老师谈谈,都被她劝阻了“妈妈,你如果去找了老师,当时她可能会敷衍你,过后等你走了,她只会用更过分的态度对待我。”我只好作罢,让她自己去处理。

  后来展展升了初中,又上了高中,我俩在一起回顾小学这段历史,她竟然很庆幸这段经历,“在经受了卫老师那样的教育方式和极端性格后,感觉什么样的境遇都能接受了。”而且,听她给我讲了当年更多令我气愤不平的事后,于她,是云淡风轻,于我,则是后怕不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