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颈部活动受限的斜颈病人来说,运动项目的选择,已经不像普通人那么随意。

运动,既要起到舒展筋脉的作用,又要防止运动不当对肌肉造成的损伤,更要根据每个人肌肉痉挛的情况和全身体能来决定运动方式和运动强度。

第一.对于初发病者,或者痉挛较严重者,当以治疗为主,运动为辅,不可强求自己加大活动量,以舒适的伸展运动为主。

虽然都是痉挛性斜颈这个病,但是患病的人症状各不相同,严重程度更是差异很大,一些症状较轻的患者,完全可以生活自理,甚至在颈部肌肉痉挛的情况下还坚持工作,坚持做家务,但是常常也是长期忍受疼痛和扭转的折磨

王常在大夫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家庭责任都很重要,但是当我们的健康拉响警报时,一切都要放下,这个病需要运动,但不是无休止的或者是超量的劳动,认真的对待自己的病情,好好的爱惜自己的身体,等身体恢复了健康,一切都还来得及。

第二.当治疗中出现好转,或痉挛逐渐松解时,或症状较轻,或体能较好者,可加大活动量,以提升治疗效果,运动以舒筋运动开始,肌肉锻练为主,适当出汗,最后做放松运动,或按摩肌肉。

第三. 还有很多病人,都很有毅力,也很有决心战胜疾病,但是在康复运动中可能急于求成,使得动作过猛,或者坚持超量,或者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或者白天怕人看到,只在晚上运动,或者只做单纯的颈部肌肉对抗练习动作,这些问题都可能会造成疾病治疗中的反复,需要细心的找出问题,耐心的解答疑虑,用科学、适宜的运动方式来恢复健康。

建议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将肌肉运动与瑜伽放松术结合,全身运动与颈部单项练习结合,身心放松而愉快的进行运动,效果更佳。

总之,一切运动方式都因人而异,因病程阶段而异,不可强求,也不可整日卧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