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生理特征

婴儿出生后,从母体带有良好的抗体,所以在三四个月内免疫力很强,不易生病。 并且这个阶段的婴儿活动量和活动范围不大,只要好好照看即可平安健康成长(除非患有新生儿疾病或者先天异常)。但是随着婴儿的不断成长,随之而来的风险也越来越多。

疾病风险高:

1、新生儿抵抗力差易生病

出生四五个月后,婴儿先天带来的免疫力开始下降,虽然身体成长百日之后逐渐强壮,但生命仍处于相对脆弱阶段,抵抗力差,容易感冒引发高烧、腹泻甚至肺炎、支气管炎、咳嗽、脑炎、手足口等疾病,生病住院的机率比成年人高很多。

2、少儿重疾不容忽视

随着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突出,儿童重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据调查显示,每3分钟就有1名儿童死于癌症。甚至出现8月孩子身患白血病,2岁男孩患肺癌的新闻,不断刷新病患年龄的最低记录。

意外风险高:

儿科医生介绍,婴儿具有“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周学走”的规律:就是说出生3个月左右会翻身,6个月左右会坐起来,7个月左右就滚来滚去,8个月左右就会爬行了,到1周岁左右就会走路了。而随着翻身、滚动、坐躺、爬行及站立动作的熟练,幼儿的活动量和活动范围迅速增加、扩大,父母需要加大监护的紧密度,稍有疏忽就会增加意外发生的概率。再大一些的幼儿都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喜欢这儿摸摸、那儿拍拍或者抠抠小洞。 他们咀嚼功能不全,却喜欢将物品置入口中尝试,因而在欢笑哭闹时容易发生误吸甚至窒息。 因此,必须给孩子购买必要的保险,作为他们的安全护身符。

二、家庭地位

无论独生子女还是二胎宝宝,都是父母爱情的结晶、长辈的心肝宝贝和家庭的希望。

如果孩子生病了,做父母的一定会选择给孩子治疗,孩子还没有长大,他的未来有无限种可能,不能因为生病了就扼杀掉他的可能性。为此,几乎所有的家庭在孩子生病时都是倾家荡产也要给孩子治好病,可见孩子的重要性。孩子往往是整个家庭酸甜苦辣的来源。孩子好,家庭就好;孩子不幸福,家庭就不幸福!

而且,作为父母,在把一个新生命带到人世间来,就有义务在孩子未成年之前让他健康快乐成长、获得良好教育以及过上舒适、安全的生活。

三、经济特征

教育费用:

一般来说,新生儿的开销常常比成人还要高,其主要花费有营养费用、服装费用、看护费用、医疗费用、学费及兴趣班费等。2005年,著名社会学家徐安琪的调研报告显示,从一个孩子出生到大学毕业,其父母平均要花49万元。 而现在距这个调研的开展时间已经有十几年,因此育儿的花费还要更高。所以早点准备好孩子的教育基金,这样未来收益就会更多,给孩子读书的钱就更充足。

重疾险保费:

重大疾病险保费规律是同一个险种被保险人年龄越小,所缴保费就越少。少儿保障越早购买,所缴保费就越少,而且可以尽早获得保障,保障的时间相对更长;同时把孩子的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生活中可以多些安心,少点精神压力!

四、易过核保

看病就医记录少

小孩子生病住院或检查次数少,在医院留下的“不良”记录就少,在投保时相对很容易通过审核,选产品是不用纠结哪家的健康告知宽松、哪家的核保好像过不了换另一家,身体健康——你既可以综合自身需求、产品保障、保费等因素挑选产品,而对于健康有瑕疵的,是没有权利选产品的,有公司愿意标体承保就“谢天谢地”了!

像我现在身边的同事们(80后)是不敢体检的,一体检没有说哪个人一点问题没有的,检测出问题就是在你的投保之路上设置了一道门槛,也许这就是为什么现在流行给新生儿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吧!

电子病历增加投保难度

我之前疑惑的点就在于我小时候也生病住过院,但是买保险也没影响!怎么感觉现在想买保险的话,都不敢到医院看病了呢?

主要是因为2017年,《电子病历应用管理规范(试行)》中规定:患者的门诊电子病历保存15年,住院电子病历保存30年以上。这意味着,你的每一次看病记录都将跟随你15年以上。

另外,保险公司和医院的合作越来越密切,未来还将和医院共享医疗信息。到时候每一次看病都可能成为保险公司增加保费甚至拒保的理由。

所以每一次去医院都是对我们能否买保险的一次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