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朋友的,都要经历“戒纸尿裤”阶段。

多大开始戒纸尿裤?怎么训练上厕所?如果总尿裤子是批评还是揍一顿?有哪些方法?等等。诸如此类问题,很多家长意见不一。

我们家2岁11个月的小朋友,也刚经历这个成长阶段。经验都是热乎的,分享给新手妈妈们,仅供参考。

关于年龄。

有家长认为越早越好,几个月的婴儿都开始训练把尿,家长晚上困的头啄米,还要硬撑着起来把尿(传统育儿例子居多,现在的年轻妈妈们,这类已经很少)

有的认为一岁后会走了,纸尿裤就该早早戒掉。戒不掉怎么办?我听过一个真实例子,3岁小朋友拉到了裤子里,为了让孩子强化记忆。父母让孩子带着一兜poopoo,坐在厕所里不停练习脱裤子坐马桶的动作。训练了两个多小时,重复了无数次上厕所动作。据家长说,小孩以后再也没拉过裤子。

这样的训练方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我个人并不赞成。

在科学研究领域,关于小孩上厕所,有哪些指导和标准?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一书315页:

一般而言,如果采取恰当的方式,孩子在接近18个月大时就可以开始学习自己上厕所。

家长需要做的是,摒弃拔苗助长、希望速成的心态,让孩子顺其自然地慢慢适应。

如果孩子学不会或者弄脏了家里的卫生间,也千万不要强迫他训练。

研究表明,在18个月大之前就学习上厕所的孩子通常要到4岁之后才能完全掌握相关技能。

相反,那些2岁左右才开始训练的孩子只需要1年时间就可以独立上厕所了。训练完成的平均年龄为2岁半左右。

热乎经验。

我们家小朋友,现在2岁11个月。

晚上睡着后如需上厕所,会哼唧,抱她坐到马桶上上完厕所接着睡;

早晨起床后,会麻溜地自己跑去坐小马桶;

有一次,她着急起床拉poopoo,起来后就朝马桶跑,虽然没来及,睡裤和地面上都没幸免,但她依然坚持跑到马桶边,脱了衣服,精准坐到马桶上……

这些时候,我大都还在睡梦中。

“专属小马桶”。

家里的小马桶,在小朋友不到1岁时就买了。

“这是宝贝的专属小马桶,以后想尿尿或者拉臭臭,就跟妈妈讲,我们坐自己的小马桶,又干净又方便。”

跟小朋友强调这是她的专属马桶,刚开始好奇试过几次,之后大多时候都闲置着。

今年夏天,小朋友2岁半左右,正式开始戒纸尿裤,坐小马桶。

客观来讲,在周围朋友圈里,我们戒纸尿裤的时间不算早。

记得小朋友2岁3个多月时,有一次跟朋友出去玩。看到我们还在穿纸尿裤,有些惊讶“还在穿?可以训练坐小马桶了。”

朋友家有一个3岁多的娃,1岁多就戒纸尿裤。用她的话说,当时总尿裤子,气的她还揍过几次。

夏天开始。

选择在夏天开始,也是觉得天气最合适,万一尿裤子,不冷。毕竟,刚开始练习,尿裤子在所难免。

但,这种担心,一开始并不存在。

我们戒纸尿裤非常顺利。

用奶奶的话说,“俺大了,懂气儿了。”

一开始,就很自觉,主动用马桶。晚上光着PP睡觉,早晨起床,床铺很干净。

我很惊喜,这么顺利?

看来真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因为有亲戚家孩子的例子,三岁多了,还尿裤子、尿床什么的。

刚高兴半个月,发现事情没这么简单。

个别时候不愿意坐马桶。

乱拉乱尿。

并且在各个地方乱尿,阳台上、玩具房、裤子上。

有一次,我发现,她正在客厅玩,突然跑得飞快,箭一般冲到卧室,站到床上尿了起来😓 。

这一举动把我看呆了,虽心疼床单,但觉得小朋友又可笑又可爱。

当时我的选择是,装不知道,赶紧溜到其他房间,免得让她紧张或不好意思。

有时,玩的好好的。会自己跑到一个房间,把门“砰”一声关上,不让别人进。这个时候,一般都是她要拉POOPOO了。

每一次,感觉她都知道,不用吵她,她反而有点不好意思。

对话经常如下。

“妈妈,我拉臭臭了。”

“好的,有几个地方?”

“one two three”或者“one two”

有时还提醒我,擦的时候,别踩到了……

每次,我虽然心里各种嫌臭。

但表面上都表现的轻松愉悦。

边擦地板,边自然聊天“我们下次上厕所还用小马桶好吗?”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乱拉乱尿的混乱情况,都是在家里,在外面则很有规矩。】

如果在外边,有时没有儿童马桶,我抱着她说尿洗手池什么的,她不同意,坚持要尿马桶里。

两个月里,混乱了10多次,即便尿到床上(就那一次,还是她主动的) ,也没吵她。虽然床罩床垫都湿了,洗了半天。

因为感觉,吵并不解决问题。

只是自然提醒她,下次我们还用马桶,去厕所。又方便又干净。不然,床上尿湿了,晚上睡觉不舒服。

她发现,乱尿没啥特别的。我估计应该是成长规律。两个月后,每天都规规矩矩坐马桶。也不乱尿了。

现在在家里,偶尔还会把卧室房间门关上,地板当厕所拉POOPOO。

但那又有什么呢,家是宝贝爱的港湾,就让她放松自由的成长吧。

偶尔的混乱。

相信是宝贝正在努力成长,妈妈愿意耐心陪伴。亲爱的宝贝,成长的道路,我们一起慢慢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