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狗

爱是最简单的语言

     《甜猫淘狗来我家:树上掉下一只猫》讲的是一只从树上掉下的猫咪和女孩甜甜不期而遇的故事。《甜猫淘狗来我家:家里来了一只狗》讲的是奶奶从流浪狗之家领养了一只狗狗,狗狗和奶奶亲密相处,直到奶奶的生活中出现爷爷的故事。这两个故事都是由法国著名儿童绘本作家爱涅丝•德•雷斯塔所写,法国著名插画师克洛蒂德•德拉克洛玛所绘。简单流动的线条加上简单的色彩处理营造了别具一格的风格,看似简单却绝不简单,其故事蕴含的道理也一样耐人寻味。
      《甜猫淘狗来我家:树上掉下一只猫》中的女主甜甜是个严谨仔细、生活精致,喜欢侍花弄草的女孩。有一天,一只调皮的猫咪“从天而降”,缘分把它带到甜甜的身边。但一开始甜甜对猫咪的到来并不欢迎,因为它打破了甜甜的生活秩序。它在甜甜漂亮的花园和整洁的公寓里留下了各种破坏的痕迹,怎么对付这只猫咪成了甜甜最重要的事。

       猫咪很快就被赶走了,甜甜很高兴。恢复了以往生活的秩序,甜甜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她开始想念那只突然闯入自己生活、却被自己赶跑的猫咪。她张贴寻猫启事,坐在树下等待,甚至伤心流泪。或许猫咪的魅力就在这里,它唯我独尊的模样让我们抓狂,却能在不知不觉中用它的自由洒脱将人俘虏。毕竟,猫咪是集可爱、神秘、独立又黏人于一体的生物。终于,那只灵动的小生命又出现在甜甜生活中了,和甜甜一起“侍花弄草”,“照顾”小金鱼,直到有一天……绘本的最后一页,虽然什么文字都没有,但是画面上,一头粉红色的大象,正准备“从天而降”。接下来,会发生哪些有趣的故事呢?这是一个惊喜不断,一个只要你愿意,就可以一直讲下去的故事。

       画面上,灵动的线条加上点缀其中的粉红色,把甜甜简简单单却处处充满美好的生活细节描绘得淋漓尽致。大块的留白激发读者去充分想象,那花的娇媚、鱼的活泼、猫咪的可爱,以及甜甜生活的丰富,充满艺术感。情感上,没有猫的日子,甜甜怡然自得。但拥有猫又失去猫的经历,让甜甜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最后,失而复得,甜甜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和幸福。就是这只猫,让甜甜的生活有了变化,变得更有滋味!这个故事想要告诉我们的核心——走出舒适区,试试不同类型的生活方式,或许你会发现更多的快乐,或许你会发现,爱会让你更包容。《甜猫淘狗来我家:家里来了一只狗》是用一个孩子的口吻,讲述了他的奶奶和一只狗狗的故事。在这里,孩子并没有出现,但通过叙述,我们体会到一个特别的故事:善良的奶奶从流浪狗之家领回了一只可爱的狗狗,她给狗狗准备了一个漂亮的红色小窝,还像打扮孩子一样准备了两条红色的发带,扎在狗狗的两只耳朵上,从此它就是“奶奶的狗狗”。奶奶很爱狗狗,狗狗也很爱奶奶,他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直到有一天,奶奶的生活中出现了爷爷。彼此恩爱的奶奶和爷爷让狗狗很伤心,它觉得奶奶不爱它了,于是在一个雨天,狗狗离开了奶奶家到处流浪。爷爷在公园的长椅下找到狗狗,他像奶奶一样为狗狗重新扎好了红发带,还把奶奶织的围巾给狗狗戴上。爷爷用行动告诉狗狗:大家都很爱它。从此,狗狗变成了“奶奶和爷爷的狗狗”。同样是简单的线条,没有拟人化的处理,狗狗就是狗狗,它不会说话,但是它行动的各种细节,都胜似说话。它的行为虽是狗狗的行为,表达的却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爱。是的,在这个故事里,爱无处不在,爱是这篇故事的主旨。鲜红色是爱心的颜色,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小爱心在书中几乎无处不在呢!无论是狗狗舔玻璃的形状还是奶奶手里织的小围巾,又或者是奶奶看的小书,奶奶用的咖啡杯,上面都有红色的爱心,这些爱心看上去简单又浪漫,平凡又生动,就像奶奶的生活。

      两个故事,两种不同的内涵,表达的却是相同的事,那就是爱。爱,充盈又轻松;爱,愉悦又灵动;爱是感动也是感激;爱是信任也是认真生活。是的,书中的每个人,都在用心生活,认真生活,热爱生活的小细节无处不在。相信爱就在身边,就像相信好运就在身边,去爱,去拥有,去追随,去感受和感动!

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童书译者◎甜老虎  文


甜猫淘狗来我家:树上掉下一只猫

《甜猫淘狗来我家:家里来了一只狗

       甜猫淘狗来我家,生活大变样!当惊喜突然降临,你做好准备了吗?爱是最深的羁绊,请珍惜身边的人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