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睡3大禁忌

NO 1:摇睡

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在摇篮内摇晃直到入睡,虽然这样的动作可以提供安抚作用,却可能对尚未发育成熟的脑部造成损伤。应尽量避免采取摇睡方式哄宝宝入睡。

NO 2:搂睡

当宝宝被紧紧拥抱时,往往反复吸入狭小空间内的污浊气体,脑部缺乏新鲜空气将影响生长发育,也可能增加窒息意外发生机率。搂睡会造成宝宝肢体受到限制,影响正常血液循环。

NO 3:奶睡

如果奶瓶或乳头一直放在宝宝口腔内,可能造成宝宝在睡眠过程中反复发生吸奶行为,将影响肠胃消化功能,并且可能引发蛀牙以及齿列生长异常,家长应在宝宝入睡后立即将奶瓶或乳头抽出,切勿养成宝宝依赖奶睡的习惯。

哄睡5大绝招

①观察睡意暗示行为

当宝宝产生睡意时会发出暗示讯息,例如:揉眼睛、打呵欠,建议家长可连续观察1~2周后,了解宝宝的生理作息,再来制定适宜的睡眠时间,在宝宝容易感到睡意的时间培养自行入睡的习惯,将可以更快获得成效,也可免除家长的挫折感。

②营造舒适睡眠情境

★光线——建议家长可利用明亮与昏暗的光线帮助宝宝辨别醒着与入睡的环境差异。

★温度——室温保持25℃左右是舒适的温度,家长不要给予宝宝穿着过多衣物,以免因流汗造成不适影响睡眠。

★杂音——睡前1小时尽量保持居家宁静的气氛,若家长未一同入睡,应尽量减少杂音扰乱宝宝睡眠。

③渐进缩短贴身陪伴

无论新生儿或已习惯被抱哄的宝宝,都适合采用渐进式缩短陪伴来帮助宝宝学习自行入睡的能力。

④给予适当安抚替代

★温柔抚触

在宝宝入睡前或睡眠中醒来时,家长可利用缓慢且轻柔的方式轻拍或是按摩宝宝的身体,帮助宝宝稳定情绪。

★轻柔音乐

宝宝的听觉反应特别灵敏,家长在睡前可播放轻柔的音乐,如:水晶音乐、海潮声,制造愉快的睡眠氛围。

★和缓语调

大多数宝宝都很喜欢聆听妈妈的声音,睡前不妨为宝宝吟唱摇篮曲或是在耳边轻语,让宝宝在充满安全感的情境中进入睡眠。

另外,有些家长喜欢利用恫吓方式强迫宝宝尽快入睡,不建议家长采取这类做法,睡前故事也应挑选较温馨的内容,以免过度强烈的刺激会影响宝宝的神经系统,对宝宝产生心理压力,造成宝宝不敢入睡或是睡不安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