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到有茶叫“鸭屎香”是有些发懵的,按照字面上的解释就是有“鸭屎味儿”的茶,也许还有很多令人浮想联翩的画面。

茶,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千年轮回,它几经传承、历练、蜕变,焕发出别样的生机和魅力。有些茶我们熟悉,有些茶就特别陌生,如这般剑走偏锋的“鸭屎香”,奇特难忘。今儿先生向大伙介绍几款如鸭屎香的有趣茶。


NO.1鸭屎香

初闻“鸭屎香”,脑中一万个问号:鸭屎怎么会是香的?是谁给可爱的茶起这么奇葩的名字?原来,“鸭屎香”是凤凰单丛的代表品种之一,属乌龙茶。乌龙茶以香出名,产于潮州潮安县凤凰镇。

# 鸭屎香 ## 鸭屎香 #

鸭屎香的由来:“鸭屎”其实是土名,“鸭屎土”即黄壤土,鸭屎香就是种在鸭屎土里的一种茶,长着乌蓝色的叶子,条索紧卷,冲泡有自然的兰花香,韵味浓。当地有人喝过这种茶后,赞不绝口,便询问是何种名丛,茶农怕被人知道其中原委,便谎称是“鸭屎香”。

NO.2琴鱼茶

用“鱼”泡茶这件事,是否已超出你对千年茶文化的认知了?这感觉就像刚碰到猫屎咖啡和象屎咖啡,前面两者是生吞咖啡豆,产出的咖啡,那小鱼儿是怎么出茶的?

琴鱼茶,一种拿琴鱼干泡的茶,盛行于皖南泾县一带,古时是贡茶。琴鱼茶的诞生,特别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史料记载,安徽泾县有一山溪叫琴溪,溪涧里产有一种小鱼,曰琴鱼。此鱼一身银白细鳞,深藏在石缝中,于清明前后才露面。可食用,产量少,唐时期便是贡品。

# 琴鱼茶和琴鱼 ## 琴鱼茶和琴鱼 #

食物与人类也是有缘分的。不知何时起,当地人将捞起来活蹦乱跳的小琴鱼,制成“琴鱼茶”。将活鱼放入由茶叶、桂皮和盐等配料调配而成的沸水中,煮熟后晾干,再用木炭火烘干为风味独特的琴鱼干。抓一尾“琴鱼干”,泡一杯“琴鱼茶”,腥味、咸味与鲜味并存。最后,还可以将琴鱼干吃掉,真实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NO.3砍头茶

这大概是茶界最血淋淋的茶叶名称了,感觉像古时犯人上台行刑前的断头茶,一碗与世永别。

但茶还是温柔的。所谓“砍头茶”,是指在云南古茶树区,茶农们为了增产和方便采摘,进而发明的一种极其干脆利落的栽培方法–砍掉茶树的上半部分,留下一人或两人高的茶树,被砍掉的茶树所得的茶叶,便称之为“砍头茶”。

# 砍头茶 ## 砍头茶 #

如此原始又特殊的方式看起来饱含祖先的智慧,人借物于自然,自然依赖人类,两者惺惺相惜。

NO.4雪茶

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雪茶本非茶类,乃天生一种草芽,土人采得炒焙,以代茶饮烹食之,入腹温暖,味苦凛香美。

它生长在4000米以上的极寒之地或雪山之巅。既不是茶树,也不能人工栽培,是自然赐予人类的一种茶,属地衣类地茶科植物,神圣又美好。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颜色雪白,形似空心的草芽白雪茶或雪茶,另一类则是颜色艳黄,长枝条状的红雪茶。

# 白雪茶和红雪茶 ## 白雪茶和红雪茶 #

雪茶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它清纯爽口,茶味略苦但回甘强,同时还伴有清热生津、醒脑安神、降血压、血脂等保健功效,常饮用还有预防消化道癌症的作用。

NO.5黄片

此“黄”非彼“黄”,别想歪了。茶圈儿的“黄片”指老茶树上的老叶子,长老了颜色泛黄,就称其为“黄片”或“老黄片”。

这些老叶子由于叶质含水量相对较少,叶片相对疏松、粗大,在揉捻过程中不成条,故而得名。虽貌不惊人,还长得令人怀疑,但它的茶味却甘甜醇厚,也很耐泡,而且相对嫩叶生茶黄片不那么伤胃,还挺得茶友们的青睐。

# 黄片茶叶 ## 黄片茶叶 #

NO.6辫子茶

这茶听起来就很年轻,造型宛如少女的麻花辫一般。“辫子茶”是普洱茶的一种,采用传统工艺,纯手工编织成辫子状,用料需选百年以上茶龄的古树。

它原产于神秘的少数民族–傈僳族,在众多制茶方法中,“辫子茶”最为独特。据俐侎人的“哚唏”(先生)传唱,又称“头人茶”或“朝贡茶”,就是采用茶山里最古老、最好喝的茶,用早春第一好的芽,单片杀青,单个揉捻,单个压制,编成辫子。 

# 辫子茶 ## 辫子茶 #

它茶香浓郁,茶性柔滑,茶味悠长,傈僳族的族人认为“辫子茶”汇聚天地的灵气,认为“辫子茶”的辫结越长,预示着当年的诸事会更加顺利。

我猜,以上几种茶你都没喝过,兴许同我一样,很多名字也是第一次听。没关系,时光且长,慢慢寻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