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母乳喂养的好处

有些产妇为了早日恢复身材,不想给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母婴护理员有必要告诉产妇及其家人母乳喂养的好处:

(1)母乳营养成分好,含有适合新生儿生长发育需要的各类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等),母乳有利于新儿大脑发育。

(2)因营养比例合适,母乳易于消化和吸收。

(3)富含抗体:尤其是初乳含有SIgA,可增加抵抗力,免受细菌感染(感冒、腹泻)。

(4)母乳喂养经济方便、温度适宜、永远新鲜、不受细菌污染。

(5)增进母婴感情。喂奶时母婴对视、接触、感受肌肤之亲。

(6)有助于母亲的形体恢复,喂奶可消耗母体脂肪等。

(7)母乳喂养可以刺激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从而加快产褥期的恢复。

(8)母乳喂养能降低乳房癌及卵巢癌的发生,有助于推迟再次妊娠。

(二)母乳营养成分和功能特点

1.母乳的分类

(1)初乳。即产后1周分泌的乳汁,其特点是色黄,较稠,蛋自质和矿物质含量高,有助于胎便排出。初乳含有丰富的抗体。

(2)过渡乳(移行乳)。即产后1~2周分泌的乳汁。此期乳中的蛋白质较初乳少,脂肪和乳糖较初乳多。

(3)成熟乳。即生产3周后分泌的乳汁,脂肪含量高,有利于新生儿的脑发育。

(4)晚期乳。即产后10~20个月分泌的乳汁。

2.母乳量

产妇从产后至6个月,乳汁分泌量逐日增多。健康的授乳母,产后第2天就有几十毫升的乳汁分泌。

第1周每日可泌乳250~300毫升。

第2周后每日泌乳约500毫升,

第2个月每日泌乳约700毫升。

第4个月每日可泌乳800~900毫升

第6个月每日可泌乳1000毫升。

产后9个月时,乳汁分泌开始减少。

3.母乳的营养及功能

(1)强白质,具有宿养作用,其中含有代谢过程所需的酶以及抵抗感染的免疫球蛋白

(2)脂监、适合于脑发育,母乳中的两种必须脂肪酸,即亚麻酸和亚油酸是牛奶中的5倍,母乳的脂肪滴小,易消化、吸收。

(3)糖。主要是乳糖,乳糖在新生儿的消化道内变成乳酸,这种乳酸有助于肠道的正常话动 有助于人体吸收所需要的钙和其他物质(对铁、锌促进作用)。乳糖可促进肠道内乳酸杆菌大量繁殖,此菌不致病,可抵抗其他致病菌入侵肠道,因此,母乳喂养的新生儿较少得消化道感染疾病。

(4)维生素。母乳含有多种维生素,如果产妇的饮食充足,其乳汁中的维生素足以满足婴儿最初4~6个月在营养和健康上的需要。

(5)无机盐(矿物质)。母乳中含有磷、钙、钾、钠、镁、铁、铜、锰等矿物质,其中钙、磷含量最多,且钙、磷比例合适,易于吸收。这些矿物质对婴儿的发育都十分重要,足以满足婴儿最初4~6个月的发育需要。

(三)哺乳次数

新生儿出生后就应开始哺乳,并实行按需要不定时喂哺。新生儿出生后的4~8天最需频繁哺乳以促使母乳量迅速增多。对于嗜睡或安静的新生儿,应在白天给予频繁哺乳,以满足其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

(四)新生儿日哺乳量

正常新生儿全日哺乳量平均数见下表,因具体情况的不同,可略有出入。

具体情况可能略有出入具体情况可能略有出入


 (五)哺乳技巧

1.哺乳前的准备

(1)乳房的准备

①在哺乳前,产妇应先洗手,然后将乳头和乳晕清洗干净。

②乳头污垢不易洗净者,不应强擦,以免擦破皮肤引起感染,应先用棉棒蘸植物油浸湿乳头,使污垢软化,用肥皂水、热水清洗干净,再用软毛巾擦干后哺

(2)用物的准备

①产妇要选择吸汗、宽松的衣服,以方便哺乳。

②擦洗乳房的毛巾、水盆要专用。

③准备一把稍矮的椅子,供产妇哺乳时使用。

④母婴用品要绝对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感染。

⑤另外,要准备吸奶器,以备母乳过多,在婴儿吃饱后,吸出剩余乳汁,这更有利于乳汁分泌,并且不易患乳腺炎。

2.早吸吮和按需哺乳

正常分娩的新生儿,在产后30分钟内母婴之间要进行皮肤接触,并开始第一次喂奶,也称早吸吮。喂奶越早,下奶越早;喂奶越勤,乳汁越多。母婴同室既能增进母子的感情又可以做到按需哺乳。

3.母乳喂养的方法

哺喂时可采用侧卧位和坐位两种姿势。

(1)侧卧位。产后的最初几天,母亲的身体较虚弱,可采用侧卧位,方法是:母亲侧卧位,一手搂住新生儿,并稍稍垫高新生儿头部,使新生儿的嘴与母亲乳头成水平状,以适应新生儿吸吮乳头。但要注意睡着后不要压住新生儿的嘴、鼻,以免发生窒息。

(2)坐位。坐位的哺乳方法是:坐在较低的椅子上,把新生儿放在大腿上,前臂弯曲,托住新生儿的颈部,手托住新生儿的后背,与新生儿胸贴胸,腹贴腹,乳头贴近新生儿的嘴。另一只手的四指放于乳下,拇指放在乳房上方,呈“C”字形托起乳房。用乳头轻碰新生儿的嘴唇,新生儿自动寻觅乳头,并张大嘴,此时快速将乳头及乳晕送人新生儿口中。新生儿吃奶时一定要用温柔爱抚的目光注视着孩子的眼睛,也可对新生儿讲话。

 

特别提示

若产妇乳房胀疼或出现硬结,应告诉产妇这是因为乳汁分泌旺盛不能及时排空,可采用局部热数并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直至硬结消散为止。

 

哺乳时先喂一侧乳房,吸空后再换另一侧。 取出乳头时,可让新生儿自己张口或将手指放到新生儿的上下齿眼之间让他松口。喂完奶后,要把新生儿竖抱,轻拍后背,让新生儿把咽下去的空气排出来,以免溢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