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城来了一个画师,刚到京城便因一手高超的画画技术名声大噪。刚巧贵妃娘娘想找个人给自己画幅画像,便派人前去请这画师。

        可那画师拒绝了。

  被娘娘派去的人回来禀告时说,那画师说若这后宫娘娘中有一人比这画中人美,他便前来给娘娘画像,还亲自前来给娘娘道歉。

  那一惯嚣张跋扈的娘娘竟忍了气,没找画师的麻烦。

        众人好奇,画中女子究竟美的如何天怨人怒,才能让这贵妃娘娘心服口服的闭了嘴,只可惜无人敢前去问询。

  直至此事偶然被皇帝听了去。

   “哦?爱妃将画拿来,朕倒要瞧瞧这画中女子是何等模样。”

  贵妃迟疑片刻,还是起身将那副画拿来。

  皇上看着贵妃手中的那副画,然后一旁的小太监极有眼力见的接过画打开。

  那画中女子的脸露出来的一瞬间,皇帝愣住了。

  半柱香后,皇帝才回过神来,问道:“那画师……现处何处?”

  “自……自那画师将……将此画……赠与妾身后,似乎就外出云游去了。”贵妃娘娘小声说道。“陛下找他做甚?”

  “这画中之人,乃是朕的故人。”皇上叹了口气。

  “陛下……是对此人有心结吗?”

  “何以见得?”

  “陛下从不曾在臣妾面前叹过气,而如今,竟因一女子画像显露愁容,妾身这才斗胆猜测。”贵妃娘娘突然笑了,然后开口说道:“陛下,如果做错了事,是要记得寻求原谅的。”

  “嗯?”他侧过头,瞥她一眼。

  “是…是妾身失言了。”她仓皇低下头去,无辜的绞着手指。

  “无妨,说下去。”

  她抿了抿唇,还是开口说道,“做错了事,跟人道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哪怕…哪怕是陛下做错了事也应该跟人道歉的,如果…没有来得及道歉的话,一定要自己记得,他日地府相见,也好结了这恩怨。”

  “一定要道歉吗?哪怕朕也不例外…”他没说完,背着手走了。

  怕只怕,就算是在地府,她也不会希望再见到他了吧。

  当年的她那么单纯,却被他百般利用,如今他后悔了,却再不知去何处寻这世间最爱他的姑娘。

  这画中的故人啊,终归也只能是故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