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起来像是二十多年前的段子,上课迟到了,老师问为什么迟到,答曰上学路上碰到了一位老奶奶(盲人),扶她(他)过马路来着。

北京的秋天要比想象中来的晚,也要比想象中过的快,据说月底香山的红叶迎来了最佳观赏季节,但就一眨眼的功夫,早上落叶飘曳,晚上寒风刺骨。听说今天还下雨了,浑然不觉,可能太久没有望向窗外了,太久没有停下来了。距离上次安心看完一本书,已经快两个月了,一本《反脆弱性》,摆在工位也近半年了。

经过十字路口的时候,看到一个人在路边驻立,匆忙中带着好奇擦肩而过,回头望的一刻,突觉应是盲人。上前一打听,他说这个路口他不敢过,不知是太危险,还是没有意识到绿灯,穿过马路右拐引导至盲人道上,我说前面有辆自行车占道,小心点,他说了声知道了,谢谢,留给我一个背影,然后我开始等下一个绿灯。于是想起前不久不远处的那个路口,虽然当时没过去,可也差点儿就再也过不去了。过去这么久了,其实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于自身而言无感。只是后来每次提起,甚至被提起,都会成为一个段子,可能这也是这件事情带来的有且仅有的看起来的益处了。

其实有很多想法,也想写很多东西,就是很庆幸小时候撒的谎,长大了能实现。希望能在今年内看完中世纪三部曲《永恒》、《终结的感觉》、《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和《第三个警察》。

度人先度己,如果可以,很多事情还想去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