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个放松神器火遍健身圈,那就是“筋膜枪”,从开始的三四千块到现在的几百块。放松时锻炼后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除了缓解高强度运动玩的疲劳感,放松肌肉,还可以给肌肉一个充分的休息,减少疼痛感。在筋膜枪出来以前,已经存在了很多放松的装备,泡沫轴无疑是比较经典的,还有之前的筋膜球。这些放松的装备都是需要自己掌控力道,大多数人觉得放松不到位,肌肉还是会有紧张感。而筋膜枪的火爆就在于它是依靠强烈的震动感来放松肌肉,此外很多人也觉得买筋膜枪会显得自己比较专业。

 

筋膜枪到底有没有用呢,到底值不值得买呢,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

筋膜枪

筋膜枪全称是“肌肉筋膜放松按摩枪”,利用其内部高速电机来带动“按摩头”产生高频的震动作用到肌肉深层,达到减少局部组织张力,缓解疼痛,促进血液循环等等作用。

我最早开始了解到筋膜枪是在康复治疗当中(DMS),它是专门用来放松筋膜,放松僵紧的肌肉。当时的机器是一把进口的全金属的类似于压沥青马路的那种工具,每过多久便出现一些塑料制的,直到现在出现的一把枪的形状。

 

筋膜枪放松原理

在健身运动完肌肉有绷紧感,肌肉连接处会比较紧,就像是肌肉被紧固在一个地方,肌肉想要撑开的时候不仅是有疼痛感,并且还有一种束缚感。筋膜枪的作用就在于把紧绷的这一块的肌肉筋膜震散开,能让在健身运动后没有那种束缚感,肌肉的伸张会比较自在。

 

筋膜枪可以放松肌肉酸痛吗

首先要了解肌肉为什么出现酸痛。当健身运动完,肌肉是出于紧张状态,引起代谢活动的增强,当肌肉代谢活动增强时,就会产生代谢物,我们常常说的乳酸就是这样,代谢物的产生会引发肌肉的痛感细胞,这样的疼痛会使得肌肉持续收缩,从而导致组织缺血。受损的肌纤维细胞使得局部缺血而造成ATP供应不足,进而不利于局部循环;在另一方面又会降低肌纤维组织的供氧量,加重肌纤维的损伤形成恶性循环,最终产生能量的代谢危机。

 

代谢危机产生后会形成多个紧张性肌纤维组成紧张性索条,造成激痛点。有时候我们的肌肉酸痛并不是整条肌肉受到损伤,很有可能是这条肌肉的某一段中间有一个结节而引发的整条肌肉酸痛。

筋膜是附着在我们的肌肉和皮下组织的结缔组织,当长时间的运动完之后,交感神经会特别的活跃,肌肉在静态的时候会紧张、僵硬,从而使得筋膜产生了粘连。

 

筋膜枪是通过高频位的振动来打散肌肉的紧张,减少乳酸的堆积,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觉得很放松,筋膜枪是很适合大肌肉的放松,但是如果是对于肌肉当中的结节,小的激痛点,进行专业的治疗是比较安全的。

筋膜枪原理来自深层肌肉刺激疗法(deep muscle stimulator,DMS)是近年来从美国引进的治疗软组织疼痛的一种有效方法,通过机械振动作用于深部肌肉组织,刺激其本体感觉功能,进而起到有效缓解肌肉紧张的作用,从而达到止痛的目的。深层肌肉刺激仪每分钟最高振动次数为3600次/min,深度可达20~60mm直击病灶,能有效放松肌肉痉挛的效果,当你抽筋的时候也是可以使用的。

 

筋膜枪使用注意事项

1.筋膜枪是用来放松肌肉的,像手肘、膝盖、头部以及手背这些骨头的地方是不可以使用筋膜枪来进行放松的,这样的使用就像是在敲击你的骨头,会对骨头和肌腱造成非常大的压力。

2.像我们的颈部这种有大动脉存在的地方,腋窝下面,腹腔等与血管和器官挨的比较接近的部位也不能使用筋膜枪来进行击打。

 

3.筋膜枪的使用时间并不是越长越好,建议大家平均使用时间在10分钟左右。

4.对于个人改装的筋膜枪不建议大家进行尝试,你没有办法保证自己改装的手工版的筋膜枪的安全性,不能得到安全保障。

 

怎么选择筋膜枪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种筋膜枪,从几百到几千不等,但是到底该怎么选择,队员们一般的健身者需要什么类型的呢。

现在的筋膜枪一般都会配备4个或6个按摩头。扁平头、小圆头和大圆头适用于全身肌肉的放松,脊柱头适用于脊柱的按摩。子弹头是为了针对板机点。筋膜枪的选择看这三点。

1.抗阻频率

当机器停止运行时,我们会对按摩头进行施加压力,如果筋膜枪很容易就卡掉,那就是抗阻频率不够,筋膜枪放松频率低于特定的数值,就不能起到很好的放松效果。

 

2.按摩头的硬度和毛边

按摩头由于选材和制作工艺的不同,会有软硬粗细之分,用大拇指去按压海绵头,如果没有弹力。使用的时候于敖注意不要把皮肤搓皱

3.电机运转时的声音

每一个筋膜枪都是靠振动来放松肌肉的。由于核心部件是转动式的,所以筋膜枪在运行的时候,内部零件如果不匹配或者很粗糙,声音就会变得的很大,而且会很震手,保质期也会很短,可能3个月就会无法使用;此外声音过大也会影响到其他人。

 

大家可以结合这3点去选择筋膜枪,对于其他的要点可以不需要关注,什么蓝牙连接,这些都是不需要的,筋膜枪只是拿来放松肌肉的,只要是可以达到这一个效果,那它就是不错的。

什么样的人需要筋膜枪

1.竞技需求

例如拳击手或者是足球运动员,在比赛的中场休息的时候,可以在这个期间用筋膜枪进行放松肌肉,防止受伤,能有更好的运动表现。

2.康复治疗师的辅助使用

康复治疗师是指具有资质,学习过想过知识,取得了相关的证书或是懂得怎么进行康复治疗的人,并不是说哪一块肌肉弱,哪一块肌肉紧就放松哪一块肌肉,需要一定的知识进行专业的治疗。

 

3.高强度训练者

在健身房中一些杠铃训练者因为完成高强度的训练后,肌肉酸痛,一般的拉伸和泡沫轴的放松无法深度的缓解和放松肌肉,筋膜枪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般的筋膜枪都有3个不同的档位,针对不同程度的肌肉放松,一些价格偏高的筋膜枪更会有5个档位,为专业人士而设计。而其他的一些运动健身的人,平常注意拉伸和其他放松活动时可以满足我们的肌肉的一个休息。

 

总结

筋膜枪的火爆反映出健身者对于肌肉放松的重视,对于一些大力量训练者,肌肉的放松和休息对于提高运动表现具有重要的影响。筋膜枪是利用内部高速电机来带动“按摩头”产生高频的震动作用到肌肉深层,可以较大程度上缓解肌肉紧张感。但在使用筋膜枪时要注意一些细节,不要在骨头和靠近血管的位置使用。此外,一般的健身运动者其实可以不用选择筋膜枪,做好训练后的拉伸以及泡沫轴的放松就可以了。

参考

肌筋膜激痛点形成机制的研究进展柳围堤 杨卫新 2010

振动刺激对迟性肌肉酸痛部位等速肌力影响程亮 钱莉 杨明 王雅 蒋云飞  张丹

筋膜自我放松效应研究进展黄浩洁赵焕彬2018

《骨骼肌肉功能解剖学》 唐纳德·A.诺依曼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