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所有宝宝出生后

都会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

原因到底是啥?

是不是病理性黄疸?

要不要治疗?

黄疸经常让妈妈们“不知所措”

黄疸谜一样的前世今生

 

黄疸产生原因很多,甚至有时医生也未必能够找到具体原因。

黄疸其实是红细胞衰老死亡后产生的代谢产物—胆红素。衰老的红细胞被肝脏处理后会产生代谢产物胆红素,胆红素作为垃圾需要被清出体外。

但是!

胆红素清理过程比较复杂 

1、胆红素进入肝脏被解毒处理

2、然后变成胆汁排到肠道

3、再和肠道的有益细菌亲密接触

4、最后随着大便排出体外

看似很完美对不对?

但任何一个过程出现问题

都可能导致黄疸

 

还有胆红素肠肝循环来“捣乱”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胆红素都随着大便排走了。实际上排到肠道的胆红素还有10%-20%没有被细菌处理,它们在肠道再次被吸收、回到血液里,这个过程称为“肠肝循环”,因此进入肠道的胆红素又有一部分被身体重新吸收了,这个过程周而复始。

 

更关键的来了

 

我们可爱的宝宝在新生儿期比较坎坷,尤其是早产儿。他们身体里:衰老的红细胞比较多、肝脏分解胆红素的能力又比较弱、肠道有益的细菌比较少、肠肝循环重新收的胆红素又比较多。

很多原因在一起,造成宝宝血液中的胆红素就更多了,当血液中的胆红素累积到一定程度,就出现了“新生儿黄疸”。

医生也是从最常见的原因如血型不合溶血、肝脏病变、感染等原因检查入手,一边查,一边监测、治疗。有时候,检查还没做完,黄疸都已经退掉了。因此黄疸的原因往往就像迷一样,密切的监测很重要。

生理性黄疸VS病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在宝宝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大概会持续2周,除了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没有其他临床症状,生理性黄疸对宝宝并没有伤害。

 

如果黄疸出现得很早,程度很重,或者退得很迟,甚至宝宝变得反应差,哭声弱,就要警惕病理性黄疸,赶紧看医生。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新生儿黄疸有一个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叫做胆红素脑病。它是由于胆红素产生过多,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到大脑,导致神经细胞中毒变形,会影响到宝宝的智力发育。

 

所以,面对黄疸

少一些大胆,多一些细心

 

胆红素脑病  ≠  胆红素升高到某个值

 

现在医学上并没有说胆红素高到某一个具体的数值就一定发生胆红素脑病,根据一些研究资料,儿科医生按照胆红素的数值高低制定了一些范围,分别代表了黄疸有可能发生胆红素脑病的危险程度。随着宝宝出生时间的增加,这种警戒数值也是逐渐抬高的。

医生根据数值高低不同,会采取相应的降低胆红素的方法:

· 蓝光照射皮肤,简称光疗。可以促进血液中胆红素的分解,变成容易排泄、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治疗手段。

· 换血疗法,当胆红素数值特别高时,可以使用换血疗法迅速降低身体内的胆红素水平。

· 可以吃一些益生菌,来减少肠肝循环。

· 也可以使用一些促进肝脏解毒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