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怀胎,孩子终于诞生了。看着怀里宝宝小小的脸蛋,孕妈妈感觉这十个月里受的苦都值了,也松了口气。

emmmm,亲爱的,我会告诉你,你以为怀孕的结束,其实是怀孕尴尬的刚开始。

生完孩子,打个喷嚏或开心一下,尿出来了!

为什么会笑尿了?

以后会不会好?

这个问题可以预防吗?怎么治疗? 

产后笑尿究竟是怎么回事

首先要清楚我们平常的尿尿过程。

这是膀胱

平时,储尿期尿液都存在膀胱内。但我们不想排尿时,尿道是关闭的。当我们上厕所,大脑指令她打开时,这时我们储存于膀胱内的尿液才会流出来。

但怀孕时,子宫增大,腹压增加,以及怀孕期间孕激素的作用等,管理尿道的盆底肌便会松弛。加之,分娩过程中,盆底肌受到一定的损伤。

以上种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就出现了压力性尿失禁,打个喷嚏,大笑等,就会漏尿,常常弄得下面湿漉漉。

产后“笑尿”,会不会好

不少孕妇怀孕晚期就出现尿失禁。大多数人的情况并不严重,约三分之一的人可自然恢复,产后6~8周后,这个症状就会慢慢改善。

但也有部分人并不重视产后保养,改善得不太好。若产后3个月还有这种情况,自然恢复的机会就很小,此时不积极治疗,90%的几率会终身伴随尿失禁。


事实上,除妊娠、分娩导致尿失禁,长期便秘咳嗽、更年期雌激素下降等原因也会导致盆底受损薄弱,盆底肌群发生障碍,引起一系列问题。

刚开始,可能打喷嚏、咳嗽、大笑、提重物走路时偶尔点滴状漏尿,严重后,微走快些,或者坐着转成站立就经常有较多尿液溢出湿透内裤。

那怎么预防?怎么治疗

当发现自己有压力性尿失禁时,不要着急,这个问题很常见。而且大多数早期的轻度压力性尿失禁都是可防可治的。

治疗尿失禁的方法主要有:改变生活方式、盆底肌肉运动、理疗、仪器辅助、药物、尿道膨胀剂和外科手术等。

而对于预防,很多医院都会提供产后康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