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在已婚已育的妇女中,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率大约为30%-40%,其中40岁-50岁年龄段较集中,可能是几十年前因为分娩造成的损伤。从这点来看,产后如何恢复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01

“坐月子”是宝妈的必修课

妈妈生宝宝本来就很辛苦,一家人也围着转。宝宝诞生后是宝妈最快乐的事情,之后就会“坐月子”,也就是进入产褥期。

产褥期主要是指从宝妈分娩结束到身体恢复至孕前状态的一段时间。在正常的妊娠过程中,胎儿以及胎盘娩出后,子宫就要有所恢复,胎盘剥离的创面完全愈合大约需要6周。

为什么西方宝妈很少听说坐月子呢?比如凯特王妃生下宝宝后不久便身穿短裙,脚踩高跟鞋,抱着宝宝跟媒体见面了。

这是因为我国女性体质不同于欧美女性,东方女性骨密度相对低,且保健意识也有所差距。

“月子”不单单只是“坐”,还要及时下床活动。坐月子进行身体调养是必要的,最好保证42天。

当身体元气逐渐恢复,还需做其他方面的恢复!

1)骨盆关节变形

十月怀胎,宝宝的重量使得宝妈腰椎前凸变大、骨盆前倾等,进而分娩时耻骨分离,骨盆变形,髋关节移位,形成“大屁股”的骨架,大妈的形态显露无遗;

2)肌肉失衡

肌肉失衡多数因腰椎骨盆髋关节的改变以及盆底下坠而致;

3)子宫易位、脱垂

这种常见于不运动、体能较弱的妈妈中,要恢复子宫收缩和回位;

4)身材恢复

产后恢复的又一“强项”:水桶腰、大象腿、梨形臀、蝴蝶袖统统不在话下。

02

“产康时代”的发展环境

问卷调查表明,多数女性希望通过“坐月子”来达到三大效果:恢复身体,持续母乳喂养和减少产后疼痛不适。

大约有四成的女性用“抑郁”、“烦躁”来形容“坐月子”期间的心情,主要是家人关心不够等原因造成的。

显然,传统的“坐月子”已无法满足女性在产后需求。当下,作为生育主力军的80、90后女性,不仅满足于月子期间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复,宝宝得到很好地照顾,更渴望获得包括产后子宫、阴道、盆底、乳房、形体、运动、营养等全方位、高品位、系统化的支持。

据调查显示,如果产后缺乏调养,产妇的体质、体型将不易恢复,乳房问题、脱发、便秘的发生率高达22%,头晕、头疼的比例约为30.5%。

事实上,因产后恢复不良引起各种问题,对宝妈一生的健康将产生巨大影响。科学的产后康复观念须普及!

03

为什么需要产后康复

漏尿了怎么办

提到产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往往离不开这个话题,那就是漏尿。自从生完孩子,在大笑、咳嗽、打喷嚏时,尿液会不自主地流出,有时还伴有尿频尿急。

漏尿和便秘是常见的盆底损伤。妊娠和分娩会使得盆底肌松弛,给了盆腔器官下垂的机会,比如子宫脱垂等,盆底肌越松弛,脏器脱垂的风险就越大。

每种脱垂都不是愉快的体验,不舒服,会尴尬,会疼。严重的需要手术来解决。因此,产后及时恢复,坚持康复训练,根据情况进行修复。

肚子还像怀孕一样肿大

很多宝妈在苦恼松弛的肚皮迟迟不能恢复到原有的形态和位置,多余的赘肉在腹部形成突起,产后肚子肥大原因有很多,其中大部分是由腹直肌分离引起的。

在怀孕期间和分娩过程中,增大的子宫会将腹肌拉长,使两条腹直肌从腹白线的位置分开,通常会在产后4-12周后逐渐恢复。但有一部分女性,在怀孕期间腹部肌肉有可能会被过度拉伸,导致产后无法自动恢复,这种情况称作“腹直肌分离”。

走路姿势怪怪的

我们的身体是一个系统,产前产后身体各个系统会出现各种各种的变化,骨骼肌肉系统的改变,最明显的就是造成姿势体态的改变。

总结一下就是:

1.体重增加,脂肪增厚,肩部和背部都会变得圆润、乳房增大;

2.腰椎、颈椎前凸增加,身体重心会前移;

3.肩胛骨前凸增加;

4.骨盆前倾伴随髋关节过度外旋、膝过伸。

事实上,产前姿势与体态的变化,是不会在生产完毕自动调整的,如果你在产后不管不顾,很有可能给身体留下永久性的老毛病,对于爱美的各位的女性来说,及时进行科学合理的产后康复,能够矫正体型,帮助您回到曼妙身材。

产后腰臀部出现多处疼痛

很多产后妈妈说,耻骨附近很是疼,但在就诊时往往被告知这是怀孕伴随的不适之一,是微小的而又必须忍受的。那耻骨分离到底是什么?

什么是耻骨联合分离?

孕期因为松弛素的原因以及缺乏运动引起身体两侧的肌力不平衡导致耻骨联合分离或者错位,使两边的耻骨联合分得太开。

耻骨联合分离如果严重,会有以下危害:

1、耻骨联合处疼痛,翻身躯体活动时加剧,骨盆不能承受压力;

2、下肢活动受限,行走困难;

3、耻骨联合上方有局限性明显固定压痛;

4、部分产妇伴有腰背部及腹股沟区疼痛;

如果妈妈们耻骨部位疼痛,最好去医院检查下。

乳房不似以前坚挺,还经常疼痛难忍

胸部是我们女人第二张脸,产妇如果乳房护理不当,可能会出现从喂养初期的乳腺不通,到喂养过程中出现的大小胸,再到喂养后期胸部下垂严重,断奶后乳汁淤积,乳腺也容易堵塞。再加上,大部分产后妈妈带宝宝精神压力大,睡眠不足,易造成肩颈酸痛,腰酸背痛,腋下淋巴堵塞,也会导致乳房胀痛难忍。人体全身70%的血液都会流经胸部,选择产后康复治疗,通过专业的按揉手法疏通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

每天都闷闷不乐

很多产妇都可能有这样的经历,情感变得脆弱、易哭、心烦意乱、担忧······这些都是产后抑郁初期的征兆。

从产后康复的角度而言,重视对产妇的心理疏导和养护意义很大,这需要产后妈妈与家人共同努力,产后妈妈一定要多跟家人沟通,积极调整心态,保持好心情。同时,作为家庭成员,帮助产妇照顾好孩子、多给予言语上关爱、尽可能陪伴产妇,也有助于尽早恢复。只要心态积极,就一定能战胜不良情绪。**文章和图片源自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