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星人课堂】关于猫咪气味的技巧和科普

          提问:请问各位铲屎官,有没有哪么一瞬间要被家里的喵主子气到崩溃?

          回答:有有有!!必须有!!!养过猫咪的人都知道,猫咪们哪儿都很可爱,但是!它们的排泄物!!真的很不可爱。

         味道之浓郁、留味之长久简直“丧心病狂”!猫咪们的排泄物味道非常大,这些味道在野外的时候可以帮助它们留下自己的味道,但是对于家养的室内宠物猫,当这些味道出现在日常生活真正的时候,对人类来说简直就是灭顶之灾一般的存在。凡是沾染上猫尿的地方,猫骚味怎么也除不掉,猫主子下次还在那里尿,就像认准了地盘一样。真真是让铲屎官们分分钟暴走发疯。

        其实很多小猫咪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很小的时候猫妈妈或者主人没有锻炼好它撒尿的习惯,导致猫咪在这方面很迷茫,自己其实也不知道该在哪里撒尿。所以闻起来有自己的味道的地方,就理所当然的以为是厕所。想要杜绝这种情况的发生,除了锻炼猫咪意外,更重要的是去除猫咪尿过地方的异味。今天就给大家带来几种去除顽固猫尿骚味的办法,快来看一下吧!

一、首先要及时清理

         所有网上的教程中,第一步就是及时清理。使用吸水性好的纸巾将猫尿清理干净,这个过程要迅速,越早发现越好,但是实际情况是我们很有可能是在事后才发现猫咪乱尿尿了。而且及时一旦发现猫咪乱尿,就很有肯那个手忙脚乱的随手拿出一样东西去清理。所以第一步清理工作还是随缘。

二、清洗

        在发现猫咪乱尿之后,铲屎官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清洗工作。那么应该怎么洗?用什么洗?网上推荐使用最多的是含有生物酶的清洗剂,这种洗剂具有很强的去污成分,可以用来分解猫尿中的蛋白质成分。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使用前提,就是这种清洗剂必须在第一次清洗时就使用,如果之前用别的清洗剂清洗过之后,这种清洗剂就不好用了。除了“网红”生物酶清洗剂,今天跟大家推荐的是下面这些既可以用来刷锅洗碗,又可以用来清除异味的“万能”用品,一起来看看吧!

        

        1  . 啤酒去味法

        铲屎官们需要先把猫咪尿过的地方用清水擦干净,然后倒一些啤酒在猫咪尿尿的地方,等待啤酒挥发一会,再用拖把把地擦干净。如果一次不行,可以多擦几次,就能去除猫咪尿尿的味道了。啤酒去除猫尿味道的原理是啤酒挥发时的特殊分子可以将异味中和,其实也不是被去除了,是被中和掉了。

         2. 白醋去味法

         对于床上或是衣物上的尿味,铲屎官们可以用清水和醋按照1:1的比例放在喷壶里,用喷壶喷在有尿渍和异味的地方,然后将它们包住闷半小时到一小时,再将它们丢到洗衣机里正常清洗就可以了。白醋中的醋酸中和掉了尿骚味中的氨水气味,产生尿骚味的胺化物呈弱碱性,铲屎官们用醋酸去中和就达到了很好的去异味的作用。

         3. 柠檬去除猫尿味

         无论是床上还是地上,衣物还是瓷砖,柠檬都是一个可以很好的去除猫尿异味的“神器”。铲屎官们需要先取柠檬榨汁,然后把柠檬汁和清水按照1:1比例混合,稀释浓度,再将混合物喷洒到有猫尿味的地方。猫咪很讨厌柠檬的味道,所以下次闻到就会远远走开,这样不仅去除了猫咪尿液的尿骚味,还杜绝了以后猫咪的继续在这个地方“为所欲为”!

         4. 花露水去除猫尿味

           花露水当然还得选国货之光“Six God”啦!注意!玻璃瓶的六神效果更好!猫咪尿液味道浓郁!没关系,我六神比你更浓郁!猫咪尿液味道持久!没关系,我六神比你更持久!不过此方法不推荐给鼻炎患者或者是不喜欢浓郁味道的铲屎官们。

         5. 消毒水去除猫尿味

         如果家里地板猫尿的味道过于严重和顽固,那么铲屎官们可以选择用稀释的消毒液来拖地,比如市面上的84消毒液、滴露消毒液、威露士消毒液等等,这样做不仅能去味还能消毒。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用消毒液拖完地板后要将拖把清洗干净再将地板清洁一遍,并且开窗通风,因为消毒液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要防止家里的毛孩子与高浓度的消毒液产生直接接触,而且84消毒液暴露在空气中会挥发出一种氯气,氯气是有毒气体,要防止人和毛孩子中毒。

三、去味

         如果铲屎官们想要一次清洗就去除掉猫尿的味道,这当然是……是不可能的!不用想啦!所以在第一次清洗过后,后续的持续性去味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当然,在此期间,铲屎官们可以用柠檬、薄荷这种气味强烈的天然植物或者人工制品涂抹在猫尿过的地方,用来掩盖掉猫尿的臭味,防止猫咪二次“作恶”。虽然这种方法有些掩耳盗铃,但在日常生活中会被经常使用。

        其实后期处理的方法再多也比不上前期的预防工作重要。避免猫咪到处乱尿才是关键。猫咪是有洁癖的小动物,它们开始乱尿尿的话一定是某个地方出来问题。避免猫咪乱尿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

         1、给猫咪做绝育,猫咪在发情期的时候喜欢到处尿尿留下自己的味道,尤其是小公猫。所以最好在猫咪到了适龄年纪并且没有生育意向的时候带它们去做绝育。

         2、给猫咪一个专属的安全的排泄空间,现在很多猫砂盆都是带盖包围起来的,不仅可以防止猫咪尿到外边,还可以给猫咪以安全感。如果发现猫咪有乱尿的现象,就不要让猫咪进衣柜里或上床,避免衣服和被子遭殃。

         3、最最重要的和猫咪们和平相处,因为猫咪们生气时,是很有可能使用尿你家地毯等方式发泄情绪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