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里有6个有效的的策略,可以帮助你坚持轻断食计划而不会感到特别饥饿,从而成功达成目标。必须澄清的是,任何断食法都会产生饥饿感,不饿是不可能,这些方法会帮助你有效的对抗饥饿感。

轻断食减肥越来越火,正在形成一种风潮,很多名人明星都在节目中晒出自己的减肥成绩单,显示用轻断食减肥法成效显著。

大S就曾说过:“我衷情于轻断食,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体会到控制自己的乐趣,断掉过多的贪欲,身心都轻盈。” 

和限制饮食量的传统减肥法不同,轻断食是一种限制饮食时间的减肥方法。例如,我们常常听说的5:2轻断食减肥法,就要求在一周之内,5天正常饮食,2天严格限制卡路里摄入量(女性每天摄入量小于500卡路里,男性每天摄入量小于600卡路里),通过这种方法减少卡路里的摄入,达到减重的效果。

轻断食饮食法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据的支持,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轻断食不但有助于减重,而且对人们的健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例如,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将肥胖男性和女性分为两组,实施轻断食的饮食计划。一年之后,两组参与者在总体重减轻、血压、心率、甘油三酯、空腹血糖、胰岛素水平、胰岛素抵抗和身体炎症指标方面都获得了明显的效果。

 

不过,研究人员注意到,轻断食计划的退出率较高(39%退出),这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轻断食饮食计划不太好持续进行下去。或许轻断食并不适合所有人,但如果你有兴趣尝试一下,或者你已经开始尝试了,这里有6个有效的策略来帮助你坚持下去,达成你的目标。

让每一个卡路里都有价值

其实轻断食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流程。以5:2断食法为例,你可以在一周之内任意选择两条作为断食日,可以连续两天,也可以间隔。

总的原则就是在断食日将总热量限制在500或600卡路里以内,这就意味着要把食物质量放在首位,尽可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

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放弃加工食品,专注于新鲜、健康的食品。


从技术层面看,你可以吃一小包100卡路里的巧克力片饼干。但是,如果把这100卡路里花在蔬菜或者一个鸡蛋上,身体就会获得能量、免疫和消化健康所需的各种营养。

事实上,一卡路里不只是简单的一卡路里,食物品质才是王道。如果你希望成功减重,身体健康,那么不论是断食日和非断食日,你都要仔细斟酌你吃进去的每一个卡路里,是否健康、营养?至于那些“在非断食日可以随便吃”“想吃啥就吃啥”的说法,只能送他们一句“呵呵”。

拓展阅读:卡路里的计算有哪些误区?

在运动日不要安排断食

 

仅凭断食,或许可以帮助你减轻体重,但对健康而言是不够的,运动是确保身体健康不可或缺的。如果你在尝试轻断食,那么你要确保给身体足够的食物来为你的运动提供能量。如果你打算在周一和周三断食,那么这两天就不要安排高强度的动感单车课或其他高消耗的运动。让断食日成为你的休息日,最多做一些轻松的伸展运动、悠闲的散步或者轻度瑜伽。

换句话说,时机很重要。把你的身体想象成一辆汽车:如果你需要跑长途,那么出发之前就得加满油。但汽车的身体的区别是:没有燃料,汽车会停下来,但你可以推动你营养不良的身体继续前进。结果就是:在锻炼过程中劳累只会消耗你的身体,增加受伤的风险。

拓展阅读:断食期间,如何安全运动?

关注饱腹感强的食物

某些食物能让人获得更强的饱腹感。一般来说,能令人更满足的营养包括:蛋白质、优质脂肪和膳食纤维。例如豆类(扁豆、豌豆和鹰嘴豆等)、鸡蛋、家禽、海鲜、坚果、牛油果和橄榄油等。

如果可以的话,一定要在断食日吃这些食物。一汤匙初榨橄榄油含有120卡路里热量,用它来炒菜或拌沙拉会大大延长你餐后的饱腹感,帮助你抵御长时间的饥饿感。

 

用大份量的食物来自我满足

很多时候,大份量并不总是意味着更多的卡路里,这取决于你吃什么。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三杯爆米花(大约三个棒球大小)就可以算作一份全谷物;但它的体积比半杯糙米要大得多,半杯糙米也算一份全麦。从心理学角度来理解大份量的好处:你可以一次吃一堆爆米花,这让它看起来像更多的食物。

更好的方法是多吃新鲜蔬菜,这是既能填满你的盘子又不会破坏你卡路里预算的方法。

一个中等大小的西葫芦只有35卡路里的热量,把这个西葫芦切碎时,它就会变成一大盆。其他低卡路里的蔬菜包括:红灯笼椒(45卡路里)、番茄和花椰菜(30卡路里)、菠菜(7卡路里)和白蘑菇(5卡路里)。

另外,一打蒸虾或水煮虾所含的热量与一个鸡蛋所含的热量大致相同,但体积更大,份量更多,蛋白质含量更高。

多用香草和香料来调味

在断食日使用天然调味料的好处很逗。它们几乎不含卡路里,但却能使食物更美味、更香浓、更吸引人。而且香料也被证明能增加饱腹感,加速新陈代谢。 此外,它们富含抗氧化剂,有助于减少体内的炎症,这与健康的新陈代谢和慢性疾病的预防有关。

例如,在煮熟的番茄中加入烤大蒜、新鲜罗勒叶和少量香醋,这是一道美味的健康食品。迷迭香几乎可以与任何经过烤箱烘焙的蔬菜相媲美。

酸橙汁和芫荽叶的组合可以让牛油果、花椰菜等任何食材都变得生动活泼、风味无穷。

 

提升专注力,放慢节奏

在断食日,提升专注力,有意识地放慢你的进食速度非常重要。一个有效的方法是每天听做一次冥想,哪怕只有五分钟。每天短时间的冥想有助于提高专注力和放慢你的步伐,包括在进食时候的节奏。 

细嚼慢咽,少吃几口,在进食的时候专心致志,不要分心(包括看电视和打电话),这些都被证明能提高饱腹感,并自然地减少卡路里的摄入。

这一策略对于帮助你坚持你的健康饮食是特别有效的——不管是轻断食还是其他限制卡路里摄入的平衡饮食计划。

拓展阅读:6个有效策略,帮助你更好完成轻断食

文章来源www.health.com

作者 Cynthia Sass

美国《健康》杂志营养编辑,纽约扬基队顾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