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只是在脑海里云养,似乎也有点累呢。

我曾经想好了自己宠物的名字:就用《食人的大鹫》里那只曾让我痛哭流涕的大鹫的名字Trico。

对于独居在北上广深的人而言,养宠物是克服孤独常见的办法之一。可能有人要说找对象——其实找对象也不是不行,但是对象没有宠物听话啊,况且它还能满足我对跨种族关系的迷恋。

我从小就很喜欢养宠物,先后养过蚕、小鸡小鸭、兔子,当然他们的结果是一样的。为了不糟蹋生命,我再也没正经养过什么宠物,但我非常清楚我对跨物种关系的迷恋从未减少过分毫。

前两年我搬到大学同学隔壁,她养了一只橘猫,而我有幸白撸了一整年。后来他们搬走了,我也陷入了没有动物可以撸的空虚之中。这经历再次唤起了我养宠物的念想。

猫咪肯定是我这样的死宅的首选,但长期白嫖他人的猫,其实不利于我全面认识养猫的难处。

自此之后,我和我这位同学的关系有一半就是靠撸猫来维持的(希望她看见了别打我,我肯定是爱她的),后来她家另添了一只英国短毛猫,这更增加了上门游玩的动力。无论她欢不欢迎我,我都会定期去她家撸猫。不过渐渐地我也打消了养猫的想法。

她家的橘猫曾出其不意的在我胳膊上留下几个洞,尽管心有余悸,但这不是我放弃养猫的关键。今年上半年,那只英短被隔壁家的猫给搞了。英短预产期那几天我同学要出远门,于是我自告奋勇去替她看猫,趁机独占几天她的大房子、两只猫、游戏机以及55寸的电视。

可是住进去我才发现,我根本没心情干别的。这只英短非常瘦,挺着大肚子上蹿下跳,总会磕磕绊绊,每天早上还要来一段令人窒息的大喘气(母猫产子前的一种症状),看得我十分揪心。我同学留了四大罐金枪鱼罐头,但我因为担心猫咪生孩子没力气,早早就给它喂光了。为此我专门买了八罐猫罐头,希望能帮它度过难关。

怀孕的英国短毛猫怀孕的英国短毛猫

可是猫罐头进了家门,我不知为何想起了以前看过的国产古装剧:皇帝的妃子暗算有其他身孕的妃子,用的办法就是给她喂各种补品,这样孩子在肚子里营养过剩就会长的很大,然后导致难产,母子俱损。

这样一来,我又不敢喂了,到头来就开了两个罐头,剩下的交给它的主人处理了。加上我住同学家的那几天,英短没有生,这让我更加紧张。预产期已经过了,为什么没生呢?结果我连晚上睡觉都不踏实,最后怀着忐忑的心情离开了她家。

好在这只英短顺利生下五只小宝宝——同学曾提议给我一只小猫,但作为曾经提心吊胆的“接生婆”,我断然拒绝了。

那么养狗怎么样呢?

都说狗最擅长拆家,可我家徒四壁,它似乎也拆不了什么。但关于养狗这件事,社内的一名女同事打消了我的幻想。

我的同事是一位身材娇小的年轻姑娘,她早早过上了怀中有狗的幸福生活。这只狗狗体型不小,算是个中型犬。按照她的说法,她的狗从早上要抱抱开始全天候撒娇,即便不开心也只是哼哼唧唧,不耍脾气不生气。因为这身撒娇摇尾巴的本事,她家狗上蹿下跳、人来疯、偶尔随地小便什么的她都忍了。

就这样就这样

不过这狗不省心的地方很多。它精力旺盛,非常闹腾,只有被我同事抱着的时候比较老实。大概是对世界充满好奇,它还什么都敢下咽。光我们听说的过的“食物”,就有花朵、餐巾纸以及她的化妆品等等。更气的是,它不但敢吃,吃坏肚子还不长记性,今天好了明天接着吃。

我们姐妹几个聚会,她常常因为这个小家伙吃坏了肚子而不能出门,也常常为了遛狗放弃夜生活。狗狗早已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做任何事,都需要先考虑狗的感受。

结果就是,我这位年轻的女同事因此过上了“当妈”的生活,小小身板臂力惊人。当然她很乐在其中,对她而言,养狗就是加倍的付出换取加倍的快乐。当然,付出的金钱也是加倍的。

考虑多方因素,我无法成为年纪轻轻有猫有狗的人,什么住的地方不够大、一生病就破产其实都不算主要原因。说到底就只有一句话:我实在操不了这个心,我无法获得加倍的快乐。

所以我决定降一档,在比较好养的啮齿动物里面选一个。但是我这人毛病也不少:我想选一个智商高点能互动的宠物。我同事有养仓鼠的,她告诉我仓鼠也可以训练,但是我小时候被仓鼠咬过,总觉得不太能信任它。我以前有邻居养荷兰猪,据说荷兰猪算是鼠类里智商高的,但我丝毫没感觉到,而且它味道还挺浓郁。蜜袋鼯,也就是飞鼠,近两年似乎挺流行,听说还很粘人的,不过我上网查了一下网友反馈,有点犯怵。

我不想自己住的地方变成凶宅我不想自己住的地方变成凶宅

综合了一下,我发现松鼠和龙猫是不错的选择。松鼠比较活泼,龙猫比较聪明,而且都可以放到笼子外溜溜,另外他们都好养,吃东西也不挑剔。但是这两个品种也有自己的麻烦之处,他们的生命都挺脆弱。

当室温高于28度时,龙猫会中暑,中暑时间短你可以按压它胸口救回来,中暑时间长就去世给你看。松鼠比起龙猫要好一点,温度要求没那么苛刻,但它喜欢不喜欢被关在笼子里,笼养可能会让它郁郁而终………

其实我还考虑过其他动物,了解比较多的有蜘蛛。很多品种的蜘蛛既无毒,颜色还好看,据说性情温顺。脚是多了点,但习惯也就好了,想来它和螃蟹也差不多。可是我还是害怕,怕的不是蜘蛛,而是蜘蛛的食物面包虫。任何蠕虫我都接受无能。

相比什么猫狗耗子,乌龟可就太好养了。拿一个缸装它,每天扔点食下去,定期换换水。话说我奶奶家也有一只乌龟,年龄比我还大,可是它依然不认得我奶奶。

我同事还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养鸭。小鸭子很可爱,不过只能可爱两个月,两个月后就成了一只成年鸭。然后你把它下锅买新鸭,重新开始,往复循环。

听上去主意不错,但谁来杀鸭呢?听上去主意不错,但谁来杀鸭呢?

关于养什么宠物的问题,我纠结了一个月,至今还在矛盾之中。坐在我旁边的同事隔三差五就还会分享给我一些不同宠物的图片,并传授一些养育方法,我仍然选择困难。

可能我就是那种沉迷于跨物种关系,但是又不想负责任的人。同事对我既怕麻烦、又希望能互动、又不想糟蹋生命……的妄想嗤之以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