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健身的人群越来越多,“横纹肌溶解”、“过度运动”等词在健身圈子里屡见不鲜。

前段时间,一名中学女孩被班主任体罚蹲起10分钟。女孩被家长送进医院诊断为”横纹肌溶解”!

事发后,女孩班主任被舆论推到风口浪尖。

连续10分钟的蹲起,对于经常健身的人来说也十分困难。更不用说对一个没有运动经验的中学女孩。

其实,和这个女孩相似的例子比比皆是。

科学健身,健身先健脑!

下面科普一下:横纹肌溶解终合征

人体的肌肉按结构和功能的不同可分为心肌、平滑肌和骨骼肌三种。骨骼肌在显微镜下观察呈横纹状,故又称横纹肌。

其中,剧烈运动或长时间不运动后的突然运动,如马拉松比赛、五公里武装越野、划艇、登山、举重、下蹲深蹲等等,都会导致横纹肌溶解。

当横纹肌由于上述原因受到大面积损伤破裂之后,会释放出大量钾离子,迅速进入血液的钾离子会造成肌肉细胞坏死,大量肌球蛋白便会渗透出来,进入到血液之后可直接伤害肾小管细胞,造成肾脏的血管收缩,并且容易在肾小管中形成结晶而阻塞肾小管,导致肾脏机能的损伤,严重者会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横纹肌溶解症的患者通常都会出现血肌酸激酶大幅度升高,血和尿里的肌红蛋白也明显升高。当尿肌红蛋白浓度异常升高到某一值时,尿液颜色就会发生明显改变。

每个人健身运动的初衷,都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好,或为健康、或为体型…

适当的运动,有利于我们保持健康的体魄,过度的运动,却能让我们的健康被吞噬。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我们都不应拿身体开玩笑。

在此提醒广大健身爱好者,运动应适量,循序渐进,长期缺乏锻炼的人不要突然进行高强度猛烈的运动!

这样导致身体损伤,得不偿失。

END

关注公众号”健身美体指南”回复关键词

胸| 肩 | 背 | 手 | 腹 | 腿 | 臀

获取训练计划 以及 更多健身干货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