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吃辣的和不吃辣的。爱吃辣的人说起吃辣,眼里都放出了万丈光芒:

小编看到这里都想马上找家川菜馆,冲进去,大快朵颐!各位看官,看得食指大动有木有?!

但这是我们嗜辣者的条件反射,也有一部人在听到“辣”字就会选择悄悄离场,因为他们:

他们完全Get不到吃辣的美好,说到吃辣他们的内心是崩溃的,看到这些图片他们嘴巴、喉咙和胃里好像都开始火辣辣的。他们最讨厌别人跟他们说,一点都不辣,试试嘛!

夫妻俩谁能吃辣谁当家?

人分吃辣和不吃辣,夫妻俩也是,常常会有吃辣+不吃辣组合。常听人说夫妻俩谁能吃辣谁当家,一个家庭里往往是吃辣的人掌握着家里的经济大权。对于这个有趣的说法,我们YourData Center调研中心也进行了一次调研验证,结果显示:

除了各管各的钱外,家里掌握经济大权的老婆远多于老公, 38.24% VS 8.82%。

而对于家里谁更能吃辣这个问题,老婆却比老公要略少,29.41% VS 32.35%。

所以谁吃辣谁当家?没谱!

事实上对于吃辣+不吃辣组合的夫妻来说,日常饮食是他们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相对而言,都能吃辣和都不能吃辣的夫妻组合就要幸福得多。

为什么有人爱吃辣有人不吃辣?

研究发现,其实辣是一种痛觉,吃辣时为了缓解这种疼痛,大脑会分泌内啡肽,这种物质除了可以压制疼痛,还能帮我们感受快乐、缓解压力,爱吃辣的朋友们是不是也常常觉得越吃辣越开心呢?不是有句成语叫做“无辣不欢”嘛~~~开心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都想吃上辣么“一点”辣!

那么为什么又有一些人不爱吃辣呢?这是因为人体传递“辣”信号是通过一个叫做TRPV1受体的东西,而不同的人因为基因型的不同,对辣的敏感程度也不同,所以他们很可能是基因里对辣的敏感程度太高啦,然后除了辣的痛感外全感受不到那种快乐。想想也够悲惨的,下次千万别逼或骗不爱吃辣的人吃辣啦!

吃辣可以训练吗?

当然没有人天生就爱吃辣,当我们还是胎儿的时候在子宫里就已经开始学习和喜爱不同的口味,后天的训练可以培养吃辣的能力。如果 TRPV1 受体经常被辣椒素刺激,它会逐渐脱敏,下次碰到不够量的辣椒素,也不再向大脑传递信息。反之亦然。

据YourData Center数据调研显示,夫妻俩会随着另一半吃辣情况而改变,57.14%变得更能吃辣,9.52%的人变得不能吃辣。很明显吃辣的训练比不吃辣更容易,对于吃辣的人来说要放弃那种辣刺激带来的快感想来并不容易哈!

但有一类人除外,那就是妈妈们。我们知道在孕期和哺乳期,女性都是不宜吃太多辣的,所以很多女性在生娃后,53.33%的人吃辣情况会改变。

吃辣的好处PK吃辣的坏处

我们知道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每百克辣椒维生素C含量高达198毫克,居蔬菜之首位。

除此之外,吃辣椒的好处和坏处都有不少

我们先来看看吃辣椒的好处:

促进血液循环

辣椒会引起血管反射性夸张,局部血液循环加快,能除风发汗、除湿、改善怕冷。

肌肤美容

辣椒能促进体内雌激素,改善皮肤状况。

降脂减肥

辣椒素能加速脂肪分解,辣椒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

止痛散热

辣椒能通过发汗降低体温,辣椒素能减少传达痛感的神经递质,使人对疼痛的感觉减弱。

降低机体患病率

辣椒素能加速癌细胞死亡,而不会损害健康的细胞。并在一定基础上降低患胃溃疡、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概率。

但辣椒虽好,也不要多吃哦,凡事过犹不及,过量吃辣椒的危害也不容小觑

引起味觉减退

辣椒对口腔黏膜及味蕾的刺激尤为突出,吃得过多可引起味觉减退。

损伤肝细胞

过量的辣椒素从肠道吸收到血液中,即可运输到肝脏储藏,在肝脏可破坏肝细胞。

易得胃病

长期大量食用辣椒,可直接刺激胃黏膜及溃疡面,加重胃内局部的血管发生充血扩张,可引起胃痛、胃出血、慢性胃炎,并会影响肠道对营养素的正常吸收。

导致腹痛腹泻

过多的食用辣椒,可引起胃肠粘膜过度充血,胃肠蠕动加速而产生腹痛、腹泻。

容易上火

辣椒属于辛热之物,吃得太多会使热毒在体内积蓄,表现为口舌生疮、牙痛出血等。

加重病情

一些疾病患者大量进食辣椒可引起病情加重,如患有热性病(以高热、炎症表现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胃肠炎、溃疡病、痔疮以及高血压的患者,另外过多食用辣椒可使循环血量剧增,加重中老年人心脏负担。

致癌

食用大量辣椒会刺激胃肠粘膜,诱发基因突变,导致胃癌、结肠癌的发病率升高。

所以说并不能说吃辣椒到底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凡事掌握尺度,而且因人而异,有些人要少吃甚至不吃辣的。

什么样的人要少吃或不吃辣?

患有以下疾病的患者要少吃或不吃辣,否则会加重病情:痔疮、红眼病、角膜炎、慢性胆囊炎、肠胃功能不佳、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胰腺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甲亢、发热、便秘、鼻血、口干舌燥、咽喉肿痛等。

孕产妇不宜吃辣:会令人上火,导致便秘;口舌生疮或痔疮;影响肠胃对营养的吸收;不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

哺乳期妈妈不宜吃辣:除了自己容易上火外,还使婴儿内热加重。

幼儿不宜吃辣:除了容易引起上火便秘外,还因为孩子的肠胃没有发育完善,吃辣椒会刺激到肠胃,从而伤害到肠胃器官。

所以对于吃辣这件事,不能只顾满足口腹之欲,大家还是要慎重一些,先看看自己适合不适合吃辣,然后适度吃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