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孩子,很多父母对孩子的希望除了健康成长想必就是成绩优异了。但是,往往很多孩子的成绩不上不下,始终提不上去。

孩子的成绩到底受什么影响,以及怎样让孩子更好的学习,家长们,你们真的清楚吗?

 

一、孩子成绩的影响因素

 

1、兴趣和学习方式:兴趣是孩子学习成长路上最好的老师,如果孩子能够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外加正确的学习方式,那学习起来肯定是事半功倍,容易看到好的学习效果。

2、先天资质:在很多事情上,我们不可否认有天才的存在。一些智力超群的孩子在学习起来就是比较轻松,有的孩子平时花很少的时间在学业上,可是考试起来,仍然占据榜首。

3、家庭教育方式:除了先天因素,能影响孩子成绩的最大变数就是家庭教育了。之前看到一则新闻,基因一样的双胞胎被不同的家庭收养,十几年后两个人变得完全不一样,可见家庭教育方式影响力之大。

 

二、成绩优异的孩子一般来自这几种家庭

 

1、学习氛围浓厚的家庭

 

有一个朋友之前每天为孩子烦恼,孩子不写作业、不爱学习,让朋友很是苦恼。后来,朋友夫妻两人放下了不离手的手机,放下了炫酷的电脑游戏,吧业余时间用读书,书法填满,为孩子以身作则。孩子慢慢感受到了家里氛围的转变,也开始对书法,读书感兴趣。

如果在让孩子写作业、学习的时候,家长在旁边玩手机,看电视,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当然不愿意去学习。

2、氛围和谐、沟通良好的家庭

 

有数据表明,在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能够平等沟通、和谐相处的家庭,孩子的成绩会更好,孩子会有更好的成长。在这样的家庭里,父母和孩子之间是平等的,父母听取孩子的意见,孩子也能体谅父母的辛苦,良好的沟通是变好的前提。

不可否认,在一些家庭成员关系不和睦的家庭,孩子往往自卑敏感,不善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时间一长,往往会把自己封闭起来。所以一定要通过有效的沟通解决问题,带给孩子好的成长环境,这也更有利于孩子的学习。

 

3、会鼓励式教育的家庭

 

相比“虎爸狼妈”式的打压式教育,鼓励式教育更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成绩发展。有时候,孩子并不是不努力,而是没找到好的方法导致压力太大发挥失常,或者是畏难情绪在做怪。

家长要给予孩子恰当的鼓励与安慰,帮助孩子摆脱不良情绪,重拾自信。如果一味指责孩子某一次的考试发挥失常,只会让孩子更加丧失自信。

 


教育孩子是家长一生的必修课,想要孩子有更好的成绩,我们要先反省自身,以身作则、换位思考,给孩子建立一个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给孩子合理的引导,让孩子活出自己最好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