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孕育新生命,然而正当家人沉浸在新生命即将到来的喜悦中时,随之而来的却是孕妈妈频繁的呕吐。也许您会说这不就是所谓的“害喜”吗,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啦,如果去医院就诊反而会被认为是娇气的表现,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曾经在门诊,一位面容憔悴的准妈妈在爱人搀扶下走进中医妇科诊室,医生详细询问病情后,得知宝妈自怀孕以来,每日呕吐数次,厌闻油腻,食入即吐,头晕倦怠,这位准妈妈自认为是正常早孕反应,未及时诊治,导致体重下降,病情加重。经过检查明确诊断后,这位准妈妈被送至我院内科病房治疗。

各位准妈妈们,孕期呕吐到底需不需要治疗呢?

有研究表明,妊娠期女性50%恶心呕吐,25%仅有恶心无呕吐,25%女性无症状。其中有0.5%-2%妊娠期女性会发展为妊娠剧吐。妊娠剧吐表现为停经四十日左右出现恶心呕吐,逐渐加重直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呕吐物中有胆汁或咖啡样物质。若妊娠剧吐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子痫前期、胎盘早剥、早产等风险增高,若发生Wernicke脑病,则需要终止妊娠。但大家也不要草木皆兵,因为大多数准妈妈早孕反应在孕10周后能逐渐减轻,若准妈妈们如前文所描述的那位准妈妈一样,出现严重恶心呕吐,体重较孕前明显减轻,尿常规酮体持续阳性,请准妈妈们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

而中医对于本病的研究早在《金匮要略 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中就有记载,即“妊娠呕吐不止,干姜人参半夏丸主之”。该病在中医上称之为“妊娠恶阻”,临床表现为孕早期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甚至食入即吐。病机认为是冲气上逆、胃失和降所致。中医治疗本病的方法有很多,首先根据呕吐物的性状、舌脉进行综合分析,治疗大法以调气和中、降逆止呕为主,辨证论治分为脾胃虚弱证、肝胃不和证,进而给予口服中药治疗,然而由于准妈妈孕吐严重加之中药本身的口感并不是很容易被大家接受,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药的疗效发挥;其次,随着中医外治法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疾病开始选择外治法,穴位注射就是其中之一。穴位注射疗法又称“水针”,是选用某些中西药物注射液注入人体有关穴位,以防止疾病的一种方法。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中医科在不断临床过程中发现,在内关穴上注射维生素B6治疗妊娠剧吐,不但疗效显著,而且所用药物维生素B6对胎儿及准妈妈来说都很安全。

在临床中发现,妊娠剧吐与精神、生活等因素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建议妊娠期恶心呕吐的准妈妈们,第一、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解除焦虑、避免精神刺激;第二、在饮食上应注意调配、宜清淡、易消化,尽量避免肥甘厚味辛辣之品,少食多餐。一旦恶心呕吐加重,食入即吐,体重下降,提醒准妈妈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因为及早的治疗,更有利于疾病的痊愈。

供       稿:中医科 汪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