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们走进猫舍或者宠物店、猫店。总是会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这只猫只要一千多那只猫却要一万多甚至两三万呢?猫咪的价格真的相差这么多的吗?其实影响猫咪价格的因素有很多,萌老大这就一一道来。

第一、猫咪品相 影响度:三星

猫咪的品相因猫种而定,每种猫有不同的审美标准,直接上网搜索该猫种的CFA(国际爱猫联合会)品种标准,再多对比一下就能知道要购买的猫咪品种好坏。不要只听卖方的一面之辞,多了解多学多问才是真道理。

第二、猫咪血统 影响度:四星

猫咪的血统是否纯真关乎猫咪的基因结构,基因结构所影响的是:该猫种的遗传病、品相、繁育程度以及祖上几代的获奖情况。因为几乎每种猫其实都有相应的遗传病,有血统的种猫应该都会做基因检测保障后代的遗传状况,这样极大限制的保障了幼猫的身体状况。换言之,猫咪如果没有血统在遗传病方面是没有保障的,而遗传病大多会在猫咪4-8岁才发作。至于猫咪父母是否有奖项则侧面体现猫咪的珍贵和品相了。关于血统证书现在普遍承认的协会有:CFA、WCF、TICA。至于其它协会不介绍,目前其它协会没有太多参照价值。

第三、猫咪饲养环境 影响度:五星

猫咪的饲养环境是决定猫咪健康的基础标准,猫舍的饲养环境是否卫生清洁、是否科学喂养、是否营养达标、是否笼养、是否有运动空间,都会直接影响猫咪到你手中以后的存活几率。如果母猫和公猫营养不达标那么小猫势必免疫力会受到影响,如果猫舍不卫生则有可能携带各种病菌,猫舍没有科学喂养那么小猫可能在生理、心理上有缺陷。笼养和没有运动空间则会直接影响猫咪的身体强壮程度,健康的猫咪应当有适量的运动,从小关在笼子里或者没有运动空间可想而知身体会有多孱弱。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饲养成本。

第四、猫舍/宠物店/猫店口碑 影响度:二星

好的口碑总是吸引更多人的购买,势必造成供不应求的趋势,在口碑良好的地方购买猫咪会更有保障同时价格也很比其它地方贵一点点。

第五,售后服务 影响度:两星

虽然售后服务影响对价格影响只有两星,但是对我们消费者来说却是重中之重,好的猫舍/猫店甚至能包售后一年,一般一些的至少会包恶性疾病7-15天。欠缺一点的可能只包三天甚至不包任何售后的。一般我们常见的“星期猫”就是售后不好的反应。好的售后能使我们消费者更放心。

第六,卖方成本 影响度:三星

卖方成本主要体现在房租、店租、猫粮、猫用品、疾病预防。地段越好、购买环境越好的店铺成本越高,也不排除有些店铺的优惠活动或者薄利多销的店铺策略。

花多少钱可以买什么样的猫?

这里的数据只做参考,有偶发情况(捡漏或者被坑)不作数的哦!

500-1000元:杂种猫、星期猫、土猫、朋友家生的来源不明的小猫。

1000-2000元:简陋饲养甚至不良心饲养的纯种猫、杂种猫。

2000-4000元:一般饲养的纯种猫、简陋饲养的纯种猫、也有概率买到杂种猫

4000-8000元:品相不错的一般饲养的纯种猫、品相不太好甚至失格的科学饲养的纯种猫(有证书)

8000-15000元:科学饲养的正常宠物级纯种猫,有概率买到品相很好的纯种猫(有证)

15000元-30000元:赛级(show级)纯种猫、繁育级纯种猫

其实我们基本不太可能捡漏,因为饲养成本放在那里,便宜的也有贵的也有,希望铲屎官们能理性的认识到这些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