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天做了一个亲子教育的咨询。来访者说孩子记忆力不好,都四岁了一些基本的生活还不能自理,同龄的孩子已经能够自己吃饭穿衣睡觉了,而且还特别情绪化,容易暴躁。然后发现她的另一个孩子也存在容易暴躁的问题。

      一般孩子有问题,羊毛出在羊身上,我都会从父母身上找原因。这位黄女士跟丈夫感情不合,情绪一直处在抑郁的状态,对孩子关注极少。孩子的偏差行为一般是为了获得爱和关注,黄女士经常活在在自己的世界里,平时孩子不闹腾的时候,基本上没心思管孩子,只有当孩子大哭大闹的时候,才急着去哄小孩。孩子在大部分时间是得不到关注和爱,只有当他们大闹的时候才能得到妈妈的关注,自然会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关注。所以我让她要多关注孩子,从关注孩子的情绪做起,在孩子情绪正常的情况下开始做起。

      黄女士说自己好像很难做到,尽量吧,说自己本来就缺乏耐心。这时我意识到,可能最需要解决的是黄女士自身的问题,我问她是不是很多时候都处在抑郁状态,她说是。问她朋友多不多,她说不多,基本上就是她自己一个人呆着。根据阿德勒心理学,当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出现问题时,很容易出现心理问题。我们都是社群动物,需要通过周围人的反馈来确定自己是有价值的,值得被爱的,当一个人不能跟周围的产生链接的时候,她会感觉到孤独和自卑,感觉自己的生活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让她要多出去社交。

      本来心里挺得意的,想着自己抓住了最深层次的原因。结果挂了电话,她跟客服说,我觉得这个亲子教育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的是让我女儿听我的话,不要在再大哭大闹了,她却说我有问题!

      越是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人,越是想要改变别人。这就好像李开复写了一本书,英文版《how to change your wife 》热销,一天卖了几万册,后来发现出版社印刷错误,改回了原名《how to change your life 》,结果销量惨淡,没卖出几本。我们都想通过改变别人来改变自己的生活,这是艰难的,也是不现实的,还是多想想怎么改变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