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完瑜伽教练的课程了,接下来怎么做?–送给新的瑜伽老师们

文首,我们先来聊聊您为什么想成为瑜伽教练呢?

不知从何时起,瑜伽教练仿佛成了”美丽、自信、健康、不老”的代名词,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中如一朵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安静美丽地悄然绽放。

瑜伽,之所以能够被传承,不仅仅只因她能带来身体层面的健康,无数的习练者在修炼过程中收获了内心的喜悦和灵魂的自由。

于是,无数难以释怀都会在瑜伽中变得云淡风轻,任何求之不得,都能在瑜伽中明白何所求,何所得,追寻身心灵的和谐统一。

外在的美虽不是瑜伽最推崇的益处,却是吸引人们练习的最强武器。多少人为了美貌不惜一掷千金、削骨割肉,当一个个瑜伽修行者以云淡风轻的娟秀气质秒杀千人一面时,众人才恍然于瑜伽的神奇魔力。

于是,以课时为工作的瑜伽老师,潇洒地随时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巴黎的街头、迪拜的摩天大楼、马尔代夫的海边,美景中享受瑜伽,又如何不令人心向往之。

而你,又为什么想要成为一名瑜伽教练?

瑜伽教练的工作,具备工作的一切特性——任何的改变都无可避免的面临痛苦。

任何的改变都是合并着痛苦一起来的,想要转行,就意味着改变之前熟悉的行业,熟悉的人际关系,以及曾经的思维模式。真正的改变是需要勇气的!

无论任何行业,也不会从刚开始时,就让你名利双收,人生的成长本来就是磕磕碰碰的。有的人只看到了别人表面的光鲜亮丽,却没看到别人黑暗期成长的疼痛。

任何成长都伴随着孤独,寂寞,不被理解,还有冷漠,烦恼,以及困境的。

瑜伽行业的痛苦有:

1:新的教练会被质疑—会员熟悉了老教练的教学方法,当面对新教练的时候,因对其教学方法不太适应,会提出一些疑问。那么做为新的老师,要具备这方面的心理素质,认清自己的位置。

请记住:你只是一位边学习边成长的学生,在你还没有独当一面,成熟驾驭课程的时候,你还需要通过会员学习去学会成长。这个时候,你要具备谦卑心理!

2:会员有权利做自己的选择—每位会员都值得被尊重,他们都是独立的,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的瑜伽教练。但是有时一些会员表示出对个别新瑜伽教练不喜欢,或者其带课方式无法适应的时候,瑜伽教练会抗拒,并生出了烦恼,并且丢失了上课的信心和当初的激情。

请记住:各有所好,各有专长,再优秀的老师,也会遇到不欣赏你的会员。在这种情况下,你要学会接纳和认可自己的不完美。既要加强你的业务专业能力,也要提升自己的心智,学会做好自己,相信自己。在心悦诚服地接纳大家的建议时,也不必讨好式地逢迎和你联结不上的会员。

作为瑜伽教练,你需要很自律!

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

自律,恰恰是解决人生痛苦的根本途径——自律对于瑜伽教练尤其是。

无论你多忙,如果作为瑜伽教练,请你每天要留给自己练习的时间!

当你给会员讲解体式,呼吸等知识时,会员不希望,你所说的只不过是背诵书本上的知识。瑜伽是实践的科学,无论是传统,艾扬格,还是阿斯汤加等体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古人云:纸上谈兵终觉浅,得知此事要躬行。没有用心实践的话语都是苍白无力的,对会员不可能起到实质性的帮助作用。

从古至今,修行的人都在挣扎着探索练习的意义;明确着什么是对练习的承诺和修行者的自律;亲历和征服着一波一波来了又去的对练习的抵抗。

所以,作为一名瑜伽教练你仍然需要很自律。

作为瑜伽教练,你的专业要过硬,就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学习!

不少瑜伽教培招生广告里都宣传的好像:“一次个把月的培训,从此自由又高薪。”

其实1次200小时的培训,只是一个入门的基础。在这个行业的长期发展,你需要持续的自我研习与进修。

举个例子,我参加了RPYT的100小时培训,大概10天,那就够我教孕产了吗?远远不够。实际教学的时候,会发现:有扁平足的孕妈;有手部骨折打了钢板的孕妇;有体能非常好的孕妈;有非常虚弱的孕妈;有妊娠高血糖的;也有低血糖的;有胎盘低置的;有食管反流的;有脊柱侧弯的;有双胞胎的……瑜伽老师的服务对象是人,而人,就是千差万别。你需要不断的学习,像医生一样,博学多闻,反复实践,才能真正胜任这份工作。

也许,对于一名合格的瑜伽教练,往往最警惕的状态就是:觉得自己专业很好了,够了。不,永远不够。瑜伽修行这条路,是没有尽头的。像医生一样终身学习,像禅者一样终身精进,是瑜伽老师应该有的状态。

有人会问刚上完瑜伽教师培训课程,应该去代课吗?简单、粗暴地说:刚上完教培去代课既毁了你自己,也毁了这个行业。

想必很多资深的瑜伽老师都会有同样的体会。当然,不是说学完教培就不能当老师,那么培训结束后该怎么办?下面给大家几个选择性建议。

知识和实践

刚上完瑜伽教练班可以去代课吗?这个问题就好比:刚拿了驾照可以开车上路吗?

相信很多人都有拿到驾照后会找一个陪练或者老手带领的经历,我也是。在驾校的学习,除了理论知识,上车操作的时间并不多。如果拿到驾照后,势必会要找人带领(当然有的人不需要),熟悉驾驶技巧、掌握车的具体情况,避免成为马路杀手。

在瑜伽教练班,也是一样的,短短的学习时间,更多的是知识性,操作和实践的能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的锻炼。虽然有教练证,但是如果直接授课面对挑剔的会员、各类问题,相信不出三五个月,你会发现你的瑜伽之路遇到了瓶颈,不但会影响自信心,也会影响我们在瑜伽之路上的发展。

那么如果不能直接代课,有什么好的选择吗?当然有!

寻找实习的机会

寻找需要实习人员的瑜伽馆或者瑜伽学院,或者是瑜伽馆的前台等职位。

利用工作的便利,可以多参加馆里的课程,学习到不同老师的带课模式和风格,多观察老师们在上课的时候是如何把控上课节奏、如何对会员进行辅助、如何调整体式难易程度的、口令如何描述的等等,包括课前课后需要和会员做什么样的沟通。观察、学习和总结,慢慢丰富自己的知识库。找到适合自己的代课风格和方式。

如果条件允许,也可以去各个瑜伽会馆,体验不同老师的课程。刚上完瑜伽教练班,可能思维和实践都相对很保守,也很死板。

通过多上课可以帮助你有效打开你的思路,最快速的拓宽你的思维方式。相信我,这个一定可以有效帮助到你。也会让你发现你在教培班学习的知识是瑜伽汪洋中的一滴水。

寻找需要助教的老师

通过上面说的多上课,如果可以给资深的老师,或者名师当助教,那么你的成长机会将会加快一步。

不管是在会员课还是提升课,如果有机会当助教,帮助老师演示体式,老师也可以帮助你调整体式,自己的身体感觉会更加直观明显。下课后一定要做好笔记,将老师调整的手法、你的感觉记录下来。整理成自己的知识。

在老师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帮助老师纠正会员的体式,积累自己的经验。毕竟帮助纠正体式本就是一件很有挑战的事情,你要知道手法、力量的轻重,也要了解会员的安全距离等等。这些都可以作为你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储备。

你的练习是最好的老师

练习!练习!练习!

重要的是说三遍,给我自己,也给大家。

瑜伽教练证是入门,在瑜伽道路上,不断的学习、成长、习练才是最好的提升方式。瑜伽没有固定的教学方式,不要去背别的老师上课的口令,要基于不断习练自己身体给带来的觉知,来组成我们自己的口令。这样的口令才会不断更新,也会不断创新,也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上课方式。

同样,课程编排也不需要一模一样,可以根据课程主题,进行自己编排和习练,用自己的身体去感受自己的课程编排是否流畅有效。

多参加公益课

前面说的着实习、当助教都是丰富自己知识储备的一种方式。公益课也是成本最低的学习机会,跟着公益课的老师学习,和参加公益课的伽人沟通,如果有机会,可以为大家做一些简单的分享,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新瑜伽教练怎样融入瑜伽事业和教学的团队中呢?

1F放平心态,不要急于求成

瑜伽这条路很美,能够逐渐在练习中完善自己。但是如果你想要以瑜伽老师为职业,请允许自己慢下来,一步步探索行走。

在你学习瑜伽教练课程时,老师给了你一把打开瑜伽大门的钥匙,引导你进入这个大门,而进去之后,更多的路还需要你脚踏实地地历练和经验。

当你亲自练习和带了三个月的课程后,才会逐渐饱满起来,因为开始的时候,你还没有脱离老师的特点和引导方法,还无法把自己的感觉分享出来;当你带了两三年课程之后,才会运用自然,开始形成自己的特点;当你带了五六年的课程之后,你才能在自己的领域扎下根,但是前提是,你一直在做,没有放弃地一步步积累。

也不要总是羡慕别的老师如何优秀,如何有影响力,那是他们肯于一步步沉淀,一步步蓄积,百折不挫,勤奋努力的结果。没有哪位成功的老师是单纯靠宣传推动和自我鼓吹走远的。实践才是战场,经验才是老师。

所以在你出征之前,请莫忘初心,请跟上自己内心喜悦而自信的能量,允许自己一步步成长起来。我相信,能够经历风雨的小草,才是最有生命力的小草,因为在他的生命里饱含着岁月的沉淀和太阳的光芒。

2F莫太高看自己,也不要低看自己

有一些在所谓有名高级瑜伽学院学习的教练毕业后,手里拿着高级瑜伽教练证书,便开始洋洋得意。回到社会上的瑜伽馆后,各个方面都表现得自以为是,觉得自己要比其他老师高级很多。刚被人夸奖,便自得其乐,扬眉吐气;偶尔有人对他的课程提出质疑,便不能平静,无法包容,就像被人用刀捅了一样难受。

其实每个来你身边的会员都是来帮助你的,他们有的练习经验比你多得多,有的接触过的名师也有一大把,说实话,你只是一个刚刚带课的小教练,别人对你的课程提出质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如果你把别人的指正当做善言,你就会得到成长和帮助;如果你怀着一颗敌对和不包容的心,就只能局限在你以前的台阶上,而很难进步了。

谦谨对人,怀柔做事,善言善行,才是一位瑜伽老师优秀的品质,我们也需要通过别人,来让自己逐渐完善和得到修正。

换过来讲,也有刚刚学出来的教练对自己很不自信。怕自己做不好体式,怕自己讲不好课程,怕自己不被会员接纳和尊重,所以就表现得胆小怯懦。一旦被人提出意见,就各方面恐慌害怕,甚至不知道该怎么讲课了。看到有的会员喜欢其他老师,就在自己身上找各种问题,对自己各种不满意。

这种心态很正常,很多教练都有过这种经历的。包括我自己,在刚刚出道的时候,被老会员当场质疑,做比较,提意见,甚至中途离场,避免上我的课等等各有发生。当时那种心痛的感觉,现在仍很清晰!但是这也恰恰说明,你是渴望进步的,是想带好课程的。

我们要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一)首先你要对自己充满信心,维持自己的课程特点,不要因为别人觉得不好,你就真得认为自己不好。

比如有些体式需要缓慢练习,深入呼吸,耐心体会的。可是有的会员已经习惯那些大强度,快速出汗的练习方法了,就会对你的课程提出质疑。

而做为瑜伽老师是来引导大家练习的,你要有耐心地阐释这样练习的效果,讲解练习方法,鼓励大家练习,尝试着找到新的体验。

另外还要注意语气和语言要沉稳不躁动,保持那颗柔软而自信的心,才能有所给予。

(二)其次要进一步加强专业素质,谦虚地跟有经验的老师和自己的老师沟通,也要大胆地和会员沟通。通过倾听他们的问题,来传递自己的认识。

每个人的身体不同,认识不同,学习背景和需要不同,所以对瑜伽的理解也不同。但是花有百样红,各有各的特点,我们不能一味迁就别人的想法,也不能一味死守自己的认识,不开化地保守。

我们在聆听和接纳别人建议的时候,也要聆听自己的心声。都说瑜伽如水,水是能顺应环境,并且包容万象的,柔软而至善。做人也应如水,即听得聊别人的意见,也守得住自己的内心。

即便你再优秀,也有不喜欢你课程的人。对于喜欢你课程的会员,你要从内心感恩,珍惜这段缘分,感恩这份支持和鼓励;而对于不喜欢你课程的会员,你也要坦然接纳,不求不强迫,不能为了少数人的不喜欢,就一味损耗自己的能量,结果搞得自己越来越没特色,越来越不知道怎样教学了。

大家看看外面的树,都独一无二,有自己独立而完整的力量,却能在恶劣的环境里守着四季轮回,经历沧桑变化。跟我们一样,都是从一颗小小的种子,一点点萌芽,经过风雨雕琢,而逐渐完整的。从来不强求自己成为什么样子,而是尊重自己能独特地成长!

3F认清自己的位置,不要想一下飞高

你真正走进瑜伽课堂的时候,实际是刚刚脱离自己的启蒙老师,开始了真正的实践学习,这个阶段,你不可能一下拿到意想的高薪收入的。

就如我前面讲到的,你要给别人逐渐熟悉你的过程,是金子,终会发出光芒来;同时也要给自己一个发展的机会,机会来了,就好好珍惜,通过别人来验证自己。看看自己哪里不足,看看自己哪一点容易吸引到别人,并帮助到别人。

一名优秀的瑜伽老师,是能够通过课程给予别人爱与自信,通过体式的练习帮别人恢复身心健康的。当你能够给别人的时候,属于你的东西自然会来的。这就是价值的体现!

所以在你还没有到达那个高度的时候,是你自己的身心力量还不够,学识还有欠缺。这个世界对谁都是公平的,你自己觉得行,不是真得行了,你必须要经得起考验,而且能够有耐力走下去。

在瑜伽老师这个队伍里,有不少人无法坚持,或者走走停停,越走越无力。后来我了解到,他们说,辛苦学习这么久,却没挣到钱。

任何事情都不是如自己所愿的,万事开头难,这也正是考验我们的时机。在任何行业里,都会出现新人怀着热情来,又怀才不遇地离开这个舞台的现象,而走到最后的,就是内心强大,而且能平和行走的人。越往前走,越觉得孤独,越往前走,越需要经历挫折,质疑,历练。

所以,如果你正在学习中,或者刚开始学习,或者还在犹豫是否要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请看一下自己的发心是什么,真正因为爱而去做的时候,也请你做好长期行走的准备。

讲了这么多,总之在瑜伽行业里,大家想到的工作,就只有瑜伽老师。其实这大大限制了很多瑜伽人的职业发展。

中国的瑜伽行业正在经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

市场铺垫期已经完成,大部分人已经有了练习瑜伽的意识;

前两年各地瑜伽馆、工作室如雨后春笋开设,今年开始进入洗牌期,倒闭或者扩张,优胜劣汰正在发生;

优秀的瑜伽老师仍然供不应求,但是普通的瑜伽老师已经供大于求,80%的瑜伽老师工作量不饱和;

瑜伽行业的管理人才奇缺,从品牌运营、店铺管理、营销推广、新媒体运营等,这些岗位都缺乏优秀人才;

瑜伽游学等新兴门类正在兴起,跨界瑜伽开始萌芽……

瑜伽老师之外,还有很多工作门类需要有人去做。因此,在我上一期的毕业生中,我就鼓励大家开放脑洞,大胆去做新的尝试:比如游学,比如瑜伽与天然护肤品的结合,瑜伽与中医的结合等等。我目前带着毕业生们也在几个不同的方向努力:一是推出游学路线;二是与朋友的中医馆合作;三是与推 广公司研究瑜伽人个人品牌发展之路等等。

去了解自己,自己最擅长的是什么,自己有的资源是什么,然后创意组合,去开辟一条自己的路。不要去模仿别人,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

我和我的每一个老师都不同,我没办法重复他们的职业路线。是什么让你热血沸腾?是什么让你游刃有余?有什么得天独厚的资源?做自己独特的职业规划。

坚持,如果你已经开始,就别轻易放弃!

没有轻松的完美的路,只有你坚持走下去的路。不论你的选择是什么,过程一定会有困难。坚定,是成功的最佳方法。不论你的目的地是哪里,最忌讳的,是路程中,不断更改自己的方向与目标,只有始终如一的方向目标,会带你达成所愿。

这段路很长,但是最起码我们都是从一样的起点起步,一步步行走的,我们都在路上。但是也请相信自己,如果始终不忘初心,平静内敛地行走,我们终究会走到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