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教的勇气》岸见一郎&樊登读书会

不批评,也不表扬。

其实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呢,与孩子平等对话,似乎容易一点。

平等对话,才能建立最有效的亲子关系。

我们教育的目标,就是自立,什么样叫自立呢,三点

①能独立地做出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和决定负责。

②能独立地判断自己的价值(不因别人的批评或者表扬而影响自己)

③摆脱自我中心,别人没有义务帮你,更不要认为别人帮助自己是理所应当的

怎么做呢?

首先,不要对孩子的课题横加干涉

不论是学习这个课题,还是其他的事情,失败对他来说都是学习成长的必然过程,关键其实在于让他知道学习与否,是他自己的事情。

在批评中长大的孩子,性格会变得懦弱。而在表扬中长大的孩子,得不到表扬的事他不会去做。在唠叨中长大的孩子,孩子即使知道是对的也不会去做。

孩子终身追求的就是归属感和价值感。

我们给他的爱,会让他找到归属感。

而他的价值感则来自于感谢。

对于一件他做对了的事,我们要学着跟他说谢谢,因为他做好了我们感谢他,这就会给他价值感。

在家里做了任何事,帮忙分担,我们就可以跟他说谢谢,比如这些他和我们一起保持家里的整洁,谢谢他帮助我们扫地,谢谢他帮助我们整理玩具,等等。

所以在培养他自立这方面,我们可以做:

①愉快的接纳孩子的真实面

②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平等对待,不表扬也不训斥,做错了,告诉他怎样是对的,做对了跟他说谢谢。即便是他做错了,我们也许可以找到他的一些优点,要知道他这样做肯定是有原因的,犯错不能只责怪,也是培养和学习的好机会

③让孩子承担失败的后果,要选择相信和尊重孩子,即使最后失败了,他自己承担了才会成长

④用感谢给孩子带来价值感

⑤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他知道求知之乐,我们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

⑥不要随便插手孩子的选择

⑦跟孩子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和初衷、期待,而不要用情绪来向孩子表达不满

⑧我们要有勇气改变与孩子的相处方式

我们怎样让孩子会学习?

父母首先要知道学习,是孩子必须面对的课题,而不是上大学等等,重要的是学习这个过程,而不是结果。

所以,第一要教会孩子求知的乐趣,也就是学习的喜悦;第二,就是要告诉他我们要奉献社会,对社会有价值。推荐阅读《达芬奇传》。

我们能做的三点:信任,等待,感谢,而且核心是我们要有耐心。

①我们要相信孩子能独立解决问题

②能看到孩子好的一面

③可以坦率的跟孩子表达感受,只需要告诉他,他不学习我们很担心,但学习还是他自己的事情

④让他学会去帮助别人,提升自己的价值感,才能增强他的自律性,进而不去玩游戏

⑤当孩子沉迷游戏时,可以尝试进行谈话,但不要强求

⑥学会赋予孩子面对人生的勇气。

一要二不要:

要向孩子表示感谢,让他感受到自己在家里全方位的存在,让他有价值感,否则叛逆是他获得关注的唯一途径!

不要骗孩子说学习是先苦后甜,应该让他知道学习本身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是有趣的。

不要骗孩子说如果你不玩游戏你的学习就没问题,诸如此类的话,会让他更加倦怠,因为他会认为ok那我到时候不玩了学习就会没问题,会更加肆无忌惮。

阿德勒哲学有一个观点,任何人都可以做成所有事。

但是认为自己办不到的想法,会伴随孩子一生。

所以我们可以做的有两点

第一,学会把孩子的缺点当做优点来看待,即便他做错了,学着去理解他在他身上寻找闪光点,并把这个发现的闪光点告诉他

第二,做孩子的伙伴而不是敌人,让他感觉到自己对他人的贡献。

原本我是不喜欢听这类书的,但是听到后面,我是发现自己真的很赞同。所以把小记记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