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日本动漫行业赚钱容易,真的是这样吗?近日,扳机社的BOSS“舛本和也”在推特上发表了几条推文,向我们告知了日本动漫这个行业目前的前景。

11

首先,参与一集动画制作的相关人数是200至300人。比起同人动画或者自制动画,真正制作一集24分钟左右的动画需要非常多的人力。

22

而要让制作人员和动画公司上下都能获得幸福的制作经费是单集动画5000万日元(约324万RMB),做12集就是6亿日元(约3889万RMB),不卖出20亿日元(1.29亿RMB)就不算成功,不卖出18亿日元(约1.16亿RMB)就是亏损。一季的动漫如果不卖出1亿RMB以上,制作组很有可能只能混到一个“基本工资”。

33

并且做动画相当于赌博,只做日本本土生意要获得这样的收益几乎不可能。无法赚钱的项目又拉不到投资,所以为了给今后的动画制作者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或许得取决于能提供更多观看渠道的外资系播放平台(如B站、爱奇艺)。制作费不可能立刻增加,只能靠动画公司自己赚制作费以外的钱,比如原创作品的版权费、制作周边商品、搞线下活动。

单集5000万的制作经费只是理想化的,大概三年前京阿尼的制作经费差不多是单集5000万左右。根据基本来算,京阿尼最基础的单集也要在2000万以上。现在TV动画单集都还是1500-2000万左右,如果是真的每集5000万的话,说似乎经费真的是很充足了。

360截图20191101171836746360截图20191101171836746

但是并不是每部动画都有这么好的待遇,大部分的动画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如果动画名名气打响了、成功了,员工们确实很幸福,但是他们同时也付出过努力。如果动画并没有预想中的好,那么这些人的辛苦可能会打水漂。所以说辛苦的背后全是运气。

最后说说日本动漫行业暴利。其实比起北美电视动画的制作经费,每集5000万日元算很便宜了。但是每集都有5000万日元鬼才信,有6亿日元制作费老子还做啥的深夜动画,直接剧场版走起了。我反正是不信每集5000万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