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身体可以增强体质,锻炼大脑一样可以提高智商。”

“我天天学习为什么没有锻炼得聪明点?”

“我天天劳动为什么没有锻炼得强壮点?”

——劳动不是锻炼身体,学习也不是锻炼大脑。锻炼身体有特殊的要求,锻炼大脑也是如此。

 

本文是《智商是天生的不可改变?别听人胡说!》的第一部分。全文共分4个部分,分4次刊出。这4个部分是:

1、“锻炼身体”与“锻炼大脑”

2、劳动≠锻炼身体

3、学习≠锻炼大脑

4、象锻炼身体一样锻炼大脑

一、“锻炼身体”与“锻炼大脑”

    现在流行的理论是“人的智商是天生的,后天无法提高”。说这话的普通人可能只是人云亦云,以为这是经过专业认证的结论;专业人士要是这么说,那就有问题了:他要么是无知,要么就是别有用心,让大家各安天命,甘心去给别人当奴隶、去为别人打工。

    我先不讲大道理,只在这个基础上再引伸一个结论:“人的体质是天生的,后天无法提高”。这个结论会有人相信吗?当然不会有人相信。因为我们眼见过太多的人通过体育锻炼增强了体质,改变了自己天生的体质状况。

    既然可以通过锻炼身体来达到提高体质,改变人的天生体质状态,为什么不能通过锻炼大脑来提高智商,改变人出生时的智商状态?只不过体育锻炼能够看见,可以衡量,我们见过太多人通过体育锻炼取得了成果。而脑力锻炼看不见,无法衡量,普通人看不到锻炼大脑的结果,于是就没人注意到通过锻炼提高了智力这类事实,我们也就不知道智商是可以通过锻炼得到提高这样的问题了。

    谈到锻炼大脑这个问题,有的人首先想到的是,我一天到晚都在学习,难道大脑锻炼得还不够吗?为什么智商没有得到提高?我的回答是当然不够,这种学习对提高智商基本没有帮助。同样的问题也可以对体质状况提出来:体力劳动者,几十年如一日整天都在辛苦劳作,难道他们的身体锻炼得还不够吗?为什么他们的体质未见提高,很多最后还落得一身病痛?这个原因就是劳动不是体育锻炼。同样的道理,学习也不是脑力锻炼。

    那脑力锻炼应该如何进行,我们又该如何提高自己的智商?下面我们对照体育锻炼来谈脑力锻炼这个问题。

(未完待续)

更多快速学习文章及免费学习资料请关注公众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