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网上看到了一些关于宠物的视频:

一方面是家里各种得到所谓的纯种的猫猫狗狗的,然后,各种狗粮,玩具,各种宠物厕所,各种宠物医院,各种视频,可能也已经都可以通过分享各种VLOG,可以获得比较大的收益了吧。这也算是一种投资或者说是回报了吧。当然,猫猫狗狗的表情或者内容更加丰富,有的是享受,有的是生气,有的是爱答不理,总之,确实可以看出来与主人的和谐相处和相互交流。

另一方面就是有的打工的人,可能就是看仓库,或者城市漂泊的年轻人,总结起来,就是那些有爱心的人士,收养的各种流浪的猫猫狗狗,他们不会给宠物最好最专业的狗粮猫粮,也不会给更多的什么宠物医院的照顾,好像连打疫苗都是通过网上购买,自行解决。当然,拍摄和制作的视频也相对来说不是那么精美,主要体现在字幕上,基本上没有校准。可是内容中的猫猫狗狗,还是很快乐的,那种渴望食物,那种自由快乐,当然也充满了首次带上项圈的不适应和眼神里面的恐惧。

这些也让我想起来我们小时候养宠物了,那时候,还没有宠物这个概念,应该就是小动物,基本上也没有什么 购买猫狗的,我只记得,我买的应该都是鸟和小鸡鸭还有观赏鱼,至于猫狗,应该都是周围邻居,亲戚朋友啥的,自己家的小猫狗下的小崽子,我们自己抱回来养的。那时候,应该真的胆子也挺大的。不太在乎是不是真的有狂犬病啥的,因为我印象里面,我确实没有给猫狗打过疫苗。至于猫粮狗粮,我也没花钱买过,都是我早晨起来,有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我要跑步,五点多钟,早市刚刚开始,我就在花园早市边上顺路买回来早点的同时,把之前一天人家扔的臭鱼烂虾之类的,当然,肯定不是变质的,只是扔了不要的,捡回来,再加上点捡回来的馒头大饼,或者之前一天我们家剩下的米饭馒头,用肉汤熬成一锅,凉凉就可以喂了。至于猫砂,那时候也不需要,一个纸箱子,然后,把生炉子的炉灰,或者就是外边的黄土给铺上,铺的厚厚的,软软的,就可以了,猫猫还真的是自己就会上厕所,都不用人教的,洗澡也基本上我都可以自己搞定,就是大盆,放水,猫也乖,没有这么多挠人的想法,很听话的。

说了这么多回忆的部分,其实只是说我对宠物的观念的一种行程的历史原因吧。

我认为宠物其实对我来说,确实起到了交流的作用,但是,至于到底是什么品种的,到底是什么高级的,其实并不重要,因为毕竟也没有花钱,因为,其实多高级的,他们也都是我的一个伴,就像人一样,不傻就行了,更注重的是生物之间的灵性和交流吧。主要的原因,应该就是穷吧。可能很多人能给我讲出来很多道理,我也很久没有养小动物了,也就这么回事了。

想起来这个事情,是因为,昨天去了一个北京的朋友家,朋友之间小聚一下,在三环上,也就六十平米的房子,但是花了十八万重新设计,重新装修的房子,把屋子改成了厅,里面还装了投影仪,各种摇摇椅,贵妃榻,把原来的客厅改成了床,当然这个朋友是一个资深的单身,就是大龄剩女。认识很多年了,昨天大家在一起聊起来,才知道,她们家原来是北京的生活条件不错的那一系列的人,三环二环上三四套房子,这个自己住的是最小的,五环上还有别墅。每个月的月收入也还不错。关键是,她自己喜欢猫,她既养别人送给她的纯种猫,也养跟她有缘分的流浪猫。不偏不向的养着。这可能就是真正的宠物生活吧。各种猫猫狗狗的,都那么安逸。都可以跟她说话,都可以满足她对猫猫狗狗的交流。

也许,宠物最根本的给予我们的是交流吧,并不是他们的身份吧。我是这么感觉的。当他们充满了类似于人格上的独立,当我们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或者说陪伴上的满足,当我们都活在那种相安无事的满足之中,可能就足够了。本来就是生活的一种方式,而且是关上门的那种生活,只要没有违背人伦道德,大可不必上升到一定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