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式奶油烤鱼

不知道是不是战斗民族天生粗犷豪放,俄罗斯风味美食也有那么一种大盘子大碗大开大合的意思,用料份量十足,做法简单粗暴,没有什么难以模仿之处,造就对了。奶油烤鱼就是此类菜肴的代笔之作。如果是红菜汤还有点火候比例的讲究,那奶油烤鱼就是把大象放进冰箱的三部曲,甚至连配菜也很接地气,我的俄罗斯朋友告诉过我:“什么?经典配菜?没有那种东西,就是把家里能放进去都放进去,不能少的就是奶油、鱼和土豆泥。”

多新鲜啊叫做奶油烤鱼咋可能没有奶油和鱼!

战斗民族令人心累。

由此可见奶油烤鱼是一种家庭特色很强的菜肴,大概和我们的巫山烤鱼一样,烤鱼当作铺盖,天大地大一盖,管它下面放了什么东西。

奶油烤鱼的核心是奶油,把土豆泥加盐和胡椒调味,加入搅合成糊糊的奶油提炼乳味,根据喜欢的风味添加鲜奶提高乳香浓度,这是整个烹饪过程里最复杂的一步。下一步就是在鳕鱼上面拍薄薄一层面粉用黄油略微煎制鱼片,当然这一步其实可以省略,因为有的人并不喜欢鱼肉这一层酥皮。最后一步就是烤盘刷油,而后摆上口蘑啊洋葱啊土豆条啊你喜欢的配菜,把鱼盖上去,再浇上奶油土豆泥,放到烤箱里让它熟了。

说起来奶油烤鱼算冷盘来着,我觉得这是它的绝妙之处,因为熟透的鱼肉因为热量释放出油膏与奶油缠绵混合,又因为慢慢冷却而结成凝脂,冷吃的时候外层的奶油混着芝士冷静下来,少了一份腻,内层的奶油和鱼肉不分彼此,多了一份香,鱼肉一层凝脂外衣,柔滑不已,内里却保存了鱼肉的全汁全水,新鲜软嫩,所有这些味道滴滴答答渗透到了口蘑洋葱之类的配菜上,而配菜的诸般味道也在影响鱼肉,这里最好吃的自然是土豆,土豆泥沁土豆,越是相煎何太急,越是美味至极。

这么简单粗糙的一道菜,其实在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能找到其踪迹,甚至这道菜在漫长的欧罗巴历史里还充当着贵族宴席上的名物,在法国意大利等菜系里改头换面,变成奶油焗罗非鱼配土豆,或者奶油烤杂烩金枪鱼。在那些晦暗的灯光下,没穿内裤的欧洲贵族们坐在长条桌旁,吃着蜡烛比菜多的宴席,举杯痛饮,至少能落个水饱。

好吧我不是在黑文艺复兴之前的欧洲菜,我只是想说即便是文艺复兴以后他们也没多少发挥余地。幸好俄罗斯人不大在意这些细枝末节,他们实在地追求热量和味觉体验,让热呼呼的东西填饱肚子来熬过滴水成冰的漫长冬天,他们也不想苛求所谓的正宗,只是随心所欲地在自家厨房折腾自己喜欢的口味,如果没有黄油抹面包,快过期的鹅肝酱罐头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