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宝妈们都知道

婴儿湿巾有多好用

一擦一扔,干净省事

但真的都对婴儿湿巾有过了解吗?

宝宝天天在用的婴儿湿巾,

真的安全吗?

01哪些宝宝不能使用湿巾纸?

①父母两人中有易过敏体质者,宝宝一定要慎用湿巾。 

同时,为了避免这些刺激性成分在宝宝的皮肤表面形成多次累积,建议妈妈们在给宝宝使用完湿巾后,尽量用清水再清洁一次,并用干纸巾擦干。

②有湿疹的宝宝也要慎用湿巾纸。

③宝宝皮肤如果有伤口或出现发红,肿胀,疼痛,瘙痒等症状,最好不要使用,如果使用,必要时要咨询医生。

02宝宝使用湿巾纸好不好?

①只要给宝宝选对了湿巾纸,就放心的用吧。出门在外,宝宝大小便后,用湿巾纸绝对是最优的选择,因为不像在家,可以给宝宝洗洗小屁屁。

②婴儿皮肤娇嫩,湿巾质地都比较软,而且使用的材料一般也是薄的棉布或无纺布,所以相比毛巾等更加柔软,能减少对婴儿皮肤的摩擦伤害。

03别以为大牌=安全

别再用大牌来安慰自己啦

无论是否大牌

关键是“无添加”

购买婴儿湿巾时

留意下包装袋上的产品成分

不能含有酒精、荧光剂、漂白粉

化学香精、色素这些非安全物

另外产品成分表的内容越简单越好

只看牌子的时代已经翻篇了

在购买时家长一定要

仔细阅读包装成分表

避免让宝宝的皮肤受到伤害

04挑选婴儿湿巾 要注意十大细节

细节一:注意婴儿湿巾的成分

成分决定着婴儿湿巾的品质好坏。为了能达到产品需要的保湿、滋润、除菌等效果,各品牌湿巾的添加成分也不同,有些劣质品牌的婴儿湿巾成分会伤害到宝宝,因此家长在挑选时应注意看产品标签上的添加成分,若标签模糊或者成分不适合,则不要选购。另外,也可以注意一些婴儿湿巾评测和网友评价,从中获取关于婴儿湿巾的信息。

产品中不能添加的成分:

酒精

酒精在湿纸巾中的作用主要是杀菌,但酒精具有挥发性,擦拭后容易使皮肤表面水分流失,感觉紧绷干燥,造成皮肤不适,所以不适合宝宝。

香精

香料和酒精都被认为是容易产生刺激的成分,因此芳香气味也要根据消费者的喜好来选择,但增加的香料成分增加了皮肤的过敏风险,所以对于婴儿用产品,应确保天然纯净为好。所以,目前很多品牌的湿纸巾都明确标明无酒精和香料添加。

细节二:注意密封性

选购婴儿湿巾,还要看产品的包装密封性。袋装湿巾的包装应密封,不得有破损;盒装和罐装的湿巾包装也应完整,不得有损坏。一旦包装密封性差或遭到破损,细菌就会深入湿巾。另外,在取用湿巾后,要立即贴好密封条,以避免高温或阳光直射,造成湿巾干燥而影响使用效果。

细节三:注意手感和气味

不同品牌的婴儿湿巾在手感和气味方面有很大差别。有的湿巾很密实,有的很柔软,有的气味芳香,有些基本没什么气味。建议妈妈选择手感柔软厚实的婴儿湿巾,不容易擦破或者留下碎屑;选择没有香味的婴儿湿巾,因此这类湿巾添加成分少,对宝宝的刺激也更少。

细节四:婴儿湿巾的厚度

湿巾的厚度是判定湿巾好坏的标准之一,通常认为厚的湿巾手感较好、使用性较强,而薄的湿巾使用过程中比较容易扯破,影响其清洁能力。对湿巾的厚度测试,我们采取肉眼观察结合手感来判断。

细节五:产品质量

产品质量不仅是指单片湿巾的净重,还包括了湿巾纸质重量、含水量及添加剂的重量等。可以先称量刚取出的婴儿湿巾看单片质量,然后将湿巾烘干后称量,得出湿巾含水量数据。由于各个湿巾规格不一,所以这个数据只能初略表明湿巾内涵的丰富与否,且测量手段较为粗糙,数据只能作为参考。

细节六:产品耐磨性

婴儿湿巾要耐磨,才能起到好的清洁作用,对于宝宝的皮肤刺激也少很多。可以采用以下测试方法:

用湿巾在某一平面上擦拭70下,对比湿巾表面起毛的程度。使用后的湿巾如果表面没有明显起毛,基本可以认为其质量较好。

细节七:产品保湿性

保湿性是指婴儿湿巾的含水量,好的婴儿湿巾能在擦拭之后还能在肌肤上留下一层保护膜,保护宝宝若嫩的肌肤。

测试方法:首先测量干燥情况下手背皮肤的湿度,用湿巾擦拭手背,分别测试其5分钟、30分钟后手背的湿度。若30分钟后手背湿润度好,则认为此品牌婴儿湿巾保湿型较好。

细节八:关注产品信息

在购买前要注意翻看婴儿湿巾产品信息。包括生产日期、生产厂商、厂址、电话、保质期、有效成分、生产批号、卫生许可证号、执行卫生标准号、使用说明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这些也可以从侧面了解产品的质量和可信度。如果发现产品的信息不详或者有意模糊,则不要购买。

细节九:注意产品规格

婴儿湿巾的产品规格指的是单片湿巾的长度和宽度。对于消费者来说,同等价位的情况下,湿巾的面积当然是越大越划算,因此,可以留意这方面的信息,增强产品性价比。

细节十:注意刺激性

妈妈要注意不要用湿巾直接檫宝宝眼睛、中耳及黏膜处。若使用婴儿湿巾后,宝宝皮肤出现红肿、发痒、等症状时,应立即停止使用,严重的应到医院急诊,并需要评估宝宝皮肤对婴儿湿巾的耐刺激度,再决定是否选择其他品牌的婴儿湿巾。

05湿巾最好不要囤货

湿巾的保质期通常都在一年半以上,不少妈妈会在打折的时候大量囤货,但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给宝宝用的湿巾最好在出厂一年内用掉。

作为一种卫生产品,湿巾的微生物指标尤为重要,为防止湿巾在开封后微生物超标,消费者选购湿巾时要根据自己平时的使用量来选择合适的包装,不要一味贪多。打开后的湿巾包装在不使用时应贴合好开口,防止滋生细菌。

给婴幼儿及皮肤敏感者选购湿巾时,应看清所购湿巾成分,最好不要含酒精、香精等刺激性成分,并可通过试擦拭的方式观察有无皮肤红肿、水泡等过敏反应。

06宝宝使用注意事项

湿巾是无纺布做成的,不是天然物质,而且在给皮肤娇嫩的宝宝使用时更要多注意一些。以下几点婴儿湿巾使用注意事项,妈妈们要留留心。

1、婴儿皮肤如果有伤口或出现发红,肿胀,疼痛,瘙痒等症状,最好不要使用,如果使用,必要时要咨询医生。

2、湿巾要放在宝宝手够不着的地方,以免宝宝误食。

3、使用时记得打开密封贴纸,不使用时紧闭贴纸,以保持柔湿巾湿润。取用湿巾后,应随即贴好密封条,以避免高温或阳光直射,造成湿巾干燥而影响使用效果。

4、婴儿湿巾的使用期限一般是1.5—3年,对于长时间放置的湿巾使用时注意看看有没有在保质期内,以免对婴儿皮肤产生刺激或伤害。

5、不要直接用湿巾檫宝宝的眼睛、中耳及黏膜处。

6、为保持婴儿湿巾湿润,应根据实际使用情况选择有不同类型的湿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