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深秋了,河边的绿色变得稀疏了些,但放眼望去还是绿莹莹的。河水也映成了青绿色,上面尽是皱皱的波纹。

河边的草地上间或有白玉一般的葱莲,开得艳艳的紫茉莉,还有几近褪色的栾树荚果。河面上空偶尔有一只白鹭飞过,从远到近,再渐渐消失在青白色的远天中。

河边两棵春海棠的枝头上,竟然零零星星开了几小簇胭脂色的花朵。

怪不得说海棠娇憨,只要天气一冷再一暖,海棠就以为是春天来了,于是急不可待地捧出娇艳的花朵,就如同娇憨的少女一样。

02

河边绿色的草地映到河水里,此时的河面已波如明镜。河岸是双份的,草地是双份的,河边散步的人影也是双份的。

忽然在绿色的草坪上箭也似的飞过一团白影,然后又欢快的往回折返。

原来是草地上飞跑的小狗发现主人停下来和什么人说话,所以就又飞跑回主人身边,黏在主人的腿上,就如同一个慌着去外面撒欢的孩子一样。

隔了一会再看,刚才说话的两个人已经分开,各自沿着河岸一个向左、一个向右,小狗则又欢快地飞跑到主人前面去了,且不时回头观望。

03

前面的大桥墩下有人在钓鱼,他身后的小路上有一个湖蓝色的身影跑步经过,一边跑一边看着这正甩着吊杆钓鱼的人。

这时从李树和水杉夹着的小路中转出一人两狗,看样子一个是哈士奇,一个是金毛,皆欢快而悠闲。

对岸浅黄色的住宅楼上从楼顶垂下两条细细的线,敞篷的吊篮上有人正给外墙刷漆。吊篮就如同半空中的花盆一样,人就如同花盆里正在跳舞的花。

忽然听见一阵欢快的铃声,身后的小路上有一位老人领着一个团团绒绒的小狗经过。

走着走着,老人忽然发现了旁边开花的紫茉莉,于是停住、转身、一看、两看,然后才继续往前走去。他们的身影渐渐变小,继而消失在了转弯处。

又过了没一会儿,路灯和霓虹灯都亮起来了,橘色和彩色的光影在水里长长的摇曳着,映照着两岸的万家灯火,无比温暖。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赵小册”,在微信搜索“赵小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