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我们都会有一种惯性思维,比如:怀孕了?赶紧好吃好喝伺候着!营养要好,对孩子才好啊!

准妈妈身怀六甲,体重一点不增加自然是不正常。但过犹不及,殊不知准妈妈太胖,那可真真是好心办了坏事。

妊娠期肥胖:孩子发育的绊脚石!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母亲孕早期的肥胖及其相关疾病与孩子出生后各项发育里程碑的推迟相关。口口声声为了孩子好,到头来却可能害了孩子!

1.超重孕妇孩子发育里程碑 vs 正常体重

在被定义为超重(25 ≤ BMI < 30)的孕妇中,她们的孩子与同龄的、正常体重孕妇的孩子相比,超重孕妇的孩子其交流技能、精细运动能力略有不如的风险增加,交流技能未达到应有水平的风险更是进一步增加。

2.肥胖孕妇孩子发育里程碑 vs 正常体重

在被定义为肥胖(BMI ≥ 30)的孕妇,她们孩子的情况则更为严重。与同龄的、正常体重孕妇的孩子相比,其交流技能略有不如的风险有所增加,交流技能、运动能力以及个人社交能力未达到应有水平的风险也会增加。

3.高血压/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孕妇

另外,肥胖与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妊娠糖尿病等疾病关系紧密,研究人员同样探索了这些疾病与孩子发育里程碑的关系。结果发现,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的孩子,在交流能力和个人社交能力上技不如人的风险会增加。

4.超重/肥胖、高血压/子痫前期、妊娠期糖尿病增加发育迟缓的风险

最后,综合五项能力评分,研究人员对母亲孕早期的肥胖及其相关疾病与孩子出生后各项发育里程碑的关系做了一个总体评估。结果发现,超重对孩子的发育有明显的影响,而肥胖的影响则更为严重,但最可怕的则是子痫前期,但这一疾病与肥胖也有着一定关系。

我该胖多少?怀孕之前就要小心!

为了规避肥胖母亲对于自己和孩子可能带来种种风险,最好的方法自然就是不要胖。

一般说来,对于育龄期女性的体重并没有特殊的要求,可以直接参考普通人的体重分类标准。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社会风气、政策导向、公共服务、个人努力将共同促成行为上的改变,从而最终促进育龄期妇女的健康。

因此,对于肥胖的干预不仅应该从娃娃抓起,甚至应该提前到妊娠前——这关系着未来世代的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