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绝大多数健身者而言,「深蹲」一定是训练中不容忽视的一个动作。

深蹲可以锻炼全身肌肉,当双腿移动时,腹肌和下背部的肌肉可以稳定躯干,而且深蹲时,身体的很多肌肉都在同时工作,而不仅仅只是腿。

深蹲被誉为力量动作之王,相比同样经典的卧推等动作,深蹲可以锻炼到更多的肌肉以及更重的负荷。因此,深蹲可以帮你更加快速和高效地提高整体的力量水平和肌肉的质量。

然而,对于一种对人类来说如此自然的运动模式,当涉及到如何将动作完成得更加标准时,总会产生一些分析,比如:

深蹲,到底应该蹲多深?

1、深度其实不重要?

雕琢细节是为了将动作做得更加标准,从而将动作所带来的收益最大化。但似乎很少有健身话题能像「正确的深蹲到底应该蹲多深」一样引发如此多的争论。

一些人认为,深蹲应该下蹲到大腿与地面平行,如果再深膝盖就有受伤的危险;还有一些人认为,深蹲就是应该深一些,要下蹲到大腿能够碰到小腿才行。

但来自美国的训练师 Christian Finn 认为这两种说法都不对,他认为你的「背」才是最重要的。

深蹲并非蹲的越深越好,你应该下蹲到髋关节发生翻转和脊柱失去中立位之前。有一定训练经验的同学可能听过「屁股眨眼」这个说法,这个是在你髋关节灵活性不足时,为了让身体蹲到最低而出现的骨盆翻转的情况。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这个动作会造成腰椎的额外移动,很危险,特别是当你负重深蹲时,沉重的负荷会导致组织损伤和背部疼痛。

因此,建议一般训练者就按部就班进行深蹲练习,蹲到标准最低位、不要让骨盆翻转就好。

有些人无法一直保持脊柱中立直到低于平行点,即,你的臀部与膝盖大致处在同一水平位置。从生理学上来讲,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在保持脊柱直立的情况下蹲到最低点;而另外一些人,则是由于缺乏足够的力量或是髋关节、膝关节及踝关节的灵活性不足,从而无法安全地完成深蹲。

例如那些相对躯干长度腿要更长一些的男性,他们在蹲下时需要通过前倾的方式将体重向后调整,这使得他们很难在不拉平下背部的情况下进行平行下蹲。

再来说髋关节,如果你的髋臼很浅,你会发现做深蹲是相对容易的,而且不会影响你的技术,但是那些髋臼更深的人,则不太适合深蹲。

2、有必要纠结于深度吗?

这就引出了下一个合乎逻辑的问题:深蹲蹲多深真的很重要吗?

加州州立大学理疗系教授拉斐尔·埃斯卡米拉博士研究了70多项有关蹲姿时膝盖生物力学的研究后发现:

将膝盖弯曲到90度左右就足以让你的四头肌达到非常高水平的肌肉活动,换句话说,下蹲到大腿与地面平行时,就已经足以让你的腿部肌肉变得更强壮。

许多人反对下蹲到与地面平行,因为它不是通过全方位的运动来完成的,他们会兴致勃勃的谈论许多硬拉的好处。然而,在硬拉的过程中,事实上没有一个肌肉群可以完整的完成运动。

所以,当涉及到深蹲的深度时,并没有一个所谓严格的「深度」标准。

3、应该尝试全幅度深蹲

大多数人用来评估平蹲和全蹲的标准,分别来自于力量举和举重。力量举比赛需要一个容易的界定标准,所以,蹲至大腿骨与地面平行是统一指标,而奥运会举重运动员,蹲得越深,就越容易控制住杠铃。

事实上,深蹲的幅度取决于很多因素,一种模式套用所有人是不可能的,有时也是危险的。当然,全蹲依然是能让大部分人受益的动作,但它并不是唯一的工具,不要被教条所束缚。

对于大多数人,全幅度深蹲的主要问题,是能否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保持脊柱中立,文章前面也提到过,在负重情况下蹲到最低,下背部出现弯曲的情况是很普遍的,这大大增加了腰椎受伤的风险。

下背弯曲的原因可能是腘绳肌过紧,也可能是受限于髋部结构,此时要想进一步蹲得更深的方法就是弯曲腰椎。

如果你处于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体育项目,比如奥运会举重运动员,那你可能愿意承担这种风险,这种「风险回报」是高度个性化的;但如果你是一个普通健身爱好者,一定要冒着腰受伤的危险去做最大幅度深蹲,似乎就很不值得了。

有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表明,测试者在深蹲训练12周后,大腿前侧肌肉也就是股四头肌的肌肉量有明显增长,同时膝盖的伸膝力量也跟着有所提高,通过观察浅蹲组和深蹲组选手的表现,深蹲组膝关节伸肌的大小和功能有较好的适应性。

因此,你可以尝试全幅度深蹲。

这是因为,膝关节在站立及全深蹲到底时是最稳定的,而在中间点(约90度)是最不平稳的,当你停留在这个点时,迫使你在最糟的情况下承受负重并且改变动作方向。

而在全深蹲的动作中,臀肌及大腿后侧可以吸收其身体所受的施力,而半蹲则是让较少力量的膝盖肌肉来吸收其可观的施力,而这时膝盖的韧带提供很少的稳定性。

另一篇关于深蹲的研究,作者指出:遵循规则的阻力训练赋予结缔组织一种适应性的反应,增加它的力量能力,更强的韧带可以改善负重的耐受性(Tolerance to load),进一步减少未来受伤的可能。

也就是说,当你可以正确的完成全幅度深蹲时,不仅可以让你的训练更有效率,同时也能让你变得更强、更有运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