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猫:这东西好吃到我停不下来,不仅大流口水还感觉升…升仙了?

——萌爪君


作者:wesslee

本文由萌爪医生团队原创,谢绝转载

如有需要,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KiKi之死

“我叫kiki,我的主人是Juliet Chidlow,邻居们都说她特别热爱生活,每天都会把房间打扫的干干净净,喜欢在花瓶里换上不同颜色的鲜花。”

“这天,她又带回了一束白色的鲜花。

天啊,那是我所见过最美妙的颜色,甚至我都能够闻到它汁液的甜味,离得越近,那种味道越浓烈,我已经开始吞口水了,如果能享用一朵,一定猫生无憾了。”

但是,吞着口水的kiki,在吃下花朵的第二天,身体就开始变的乏力虚弱,呕吐,嘴里还不停的发出微弱的声音,那种声音究竟代表了不解还是懊悔呢?没人知道!

医生鉴定,kiki的肾脏已经衰竭到了极点,一切都已经太迟,它千不该万不该去碰那朵白色的花。


因为那是百合,取下任何一部分,都可能会害了猫命。

好奇害死猫,这话一点都不假。

猫咪吃花花草草,真的算不上奇葩,有的还吃墙皮、塑料袋、卫生纸、袜子、橡皮筋、针、线等等,主人一旦大意,很多猫咪为此痛苦不堪,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图片来源于微博

但很多铲屎官都觉得,这只是猫咪淘气的表现,并不在意。殊不知,这可能是个“癖”,万万不能马虎大意。


“乱吃”是病

引起乱吃的原因有很多。对于一些幼猫而言,在成长过程的初期,对外界充满了好奇心,需要靠鼻子嘴巴小爪子去探索世界,就有可能会不小心吃进去不该吃的东西。

猫咪在换牙期间,也会通过啃咬来缓解牙床的不适。另外有些猫在玩不适当的玩具(例如细线拴着的羽毛)的时候,也有可能会误食一些不该吃的东西。

上述情况,大家都不要担心,把危险的小物品收起来,并且提供足够多的供啃咬的安全玩具,等过了这个生长阶段,情况就会好转或消失。

但是有一种情况,“乱吃”就成了一种瘾,特别是承受精神上的压力或焦虑时,会罹患传说中的异食癖。

猫咪的异食癖是一种病,是指猫咪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乱吃非食物的东西,主要包括衣服线头、塑料袋、青草、粪便等,似乎疯狂到想要吞下整个地球。

能够引发异食癖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疾病因素(比如贫血、慢性胃肠道炎症、营养不均衡、猫白血病、免疫缺陷、糖尿病、头部肿瘤、基因等等)、环境因素、强迫症、压力、焦虑等。

其中最常见的原因当属压力、焦虑所以,异食癖可轻可重,并且隐藏的信息很多,却非常容易被人忽略。


你能做些什么

当猫咪发生乱吃行为的时候,需要大家提高警惕,不可马虎大意,因为对于异食癖来说,经常还会伴随着精神萎靡、便秘、腹泻甚至便血、呕吐、食欲下降等各种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一旦出现后果很可能非常严重。

除了治疗引起异食癖的原发病,还需要治疗由乱吃引起的各种并发症,这些治疗通常是需要由医生进行。

对于异食癖来说,日常的护理也同等重要,在这里,给大家一些处理的小方法,请各位笑纳。

1、隔离

如果猫咪喜欢啃咬衣服、植物,就把啃咬的东西收起来,通过空间隔离,进行行为矫正。

2、替代

可以用更适当的物品代替啃咬物。比如发现猫咪正在乱吃的时候,赶紧用玩具转移它的注意力,实在不行,就在玩具里藏点零食。

3、陪伴

我们总觉得猫咪是我们的陪伴,但是猫咪也需要主人的陪伴,当猫咪无法将焦虑、压力排解的时候,也可能会发生异食癖。

所以,这时候的陪伴才是一剂良药,大多数猫可以通过增加游戏互动时间,有少数好奇心强又胆大的猫咪你可以带着它来到室外,散散步,追追蝴蝶,让它在陪伴中痊愈。

4、刺激

如果猫咪习惯性的啃咬固定的东西,就可以在该东西上抹上辣酱或喷洒柑橘类的空气清新剂,这样,就会被猫咪嫌弃了。

5、营养均衡

营养不良的猫咪,也容易产生异食癖,可以在兽医的指导下补充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甚至更换猫粮。

小小的线头能让猫痛苦不堪,铲屎官也心疼,所以一定要知道哪些东西是不能吃的,需及时制止,爪爪为大家列举了最常见的猫咪吃的物品,大家可以收藏下。

临床上猫常吃的家庭常见物品,大家务必收好!

1.带针的缝衣线(包括十字绣缝针缝线)

2.细线拴着的羽毛玩具

3.手机(或别的)充电线、各种塑料袋包括快递箱上露出的胶带

4.各种物品装饰用的流苏(特别是窗帘下面)

5.衣服裤子上的装饰线头,如破洞牛仔裤的绳子,以及指甲盖大小的零碎小物品,例如睡眠耳塞等等

很多人说,猫咪有九条命,可惜,其实只有一条,并且非常脆弱,稍有不慎,就猫命不保。


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也请转发给你身边的铲屎官们,避免悲剧的发生!


本文宠物养护知识由谢春(Master of V.M, 执业兽医师)审核

如有误欢迎指正!

更多养宠问题点击阅读原文咨询兽医,首次免费~

reference:

1.《Why Is My Cat Eating That?》By Wendy C. Fries


萌爪君:

你家猫有没有咬过拖鞋、袜子等奇葩物品?你是如何处理的?欢迎留言分享!

关于萌爪医生

有问题想问兽医?

加入萌爪SVIP和兽医实时咨询

实时快捷不用等,

交个兽医好朋友!

详情请单击→这里

新浪微博:萌爪医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