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最前面,一切请结合临床医嘱谨慎参考

病理性、骨性病变请务必遵医嘱!

重要事情说三遍

遵医嘱!遵医嘱!遵医嘱!

虽然我就是不听医嘱…

但是我能玩好我自己呀~



前天说到了我们人体中物质代谢的糖代谢,今天我复习一下脂肪代谢。

上次说到糖是人体基本的功能物质,而糖的有氧氧化则是我们集体的主要供能方式。那么,肯定就有人好奇,难道不应该是脂肪吗?

其实我们人体当中,脂肪的储存量是最高的,脂肪同样也是肌体重要的储能和功能物质,而且身体对于脂肪的储备量要远远大于糖

但是,请记住,脂肪是以潜在能量的形式存在的,也就是说它并不能被快速利用。

为什么不能被快速利用?

脂肪的分解非常的复杂,首先它需要在脂肪酶的作用下从复杂的甘油三酯,分解成为甘油和游离脂肪酸,这一步分解之后只有游离脂肪酸可以再继续分别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释放能量合成ATP,这一点和糖代谢一样。

什么时候会消耗脂肪?

长时间的有氧运动时,脂肪可以被大量消耗利用,因为此刻糖原减少,脂肪分解的会更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要先进行无氧运动在进行有氧运动的原因。

不是因为有氧消耗的更多,而是在先前的无氧运动中已经消耗了大量的糖原,所以此时在进行有氧从比例上来说会分解更多的脂肪。

减肥的原理?

很多人都非常在意自己的体重,但实际上我们更需要关注的其实是我们的体脂。体脂的囤积其实是因为我们平时吃进去的热量高于了我们原本所需要的热量,当身体吸收消耗掉原本属于他的那一份后会发现还有剩余,所以这些剩余的能量就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在我们的身体里。

所以,你应该能推断出,减肥,其实是一道数学题。只有保持摄入和消耗的平衡才可以维持体重,只有创造赤字,才可以减轻体重。

而我们会听到很多人说,运动才是王道,但是抛开吃谈运动,真的就是耍流氓了。

请记住,三分练,七分吃。

(反正我是个胖子,谁让我管不住嘴,跑再多的马拉松也是个胖子)

运动减肥的原理?

都说运动能减肥,但是从代谢的角度来说,运动会增加人体的肌肉能量消耗,也就是说你拥有更多的肌肉量,在你静止不动的时候也会一定程度的提高你的身体消耗,也就是提高人体基础代谢水平。其次,运动能够促进脂肪的氧化,降低脂肪被吸收的速度,抑制脂肪的合成

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为,不是说运动就一定减肥,而是运动相当于一个催化剂,能够帮助你更好的达成目的。

到底如何减肥?

总结一下其实就很简单的可以归为两点:

1. 多运动,为减肥加速

2. 控制摄入量,从根源减少脂肪来源

适度运动,健康生活

其实现在大部分人选择运动都是为了减肥,只有极少数的人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但是这大部分人当中,有绝大多数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运动。

我们选择一样运动,需要从6个方面去考虑并制定计划:

1. 运动方式

在最最最最开始,其实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我们的心肺能力,心肺能力是一切运动的基础,可以选择采用有氧耐力运动去提升我们的心肺能力。同时,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喜好,没有说跑步一定是最好,如果你喜欢游泳,其实是一样的。

2. 运动强度

这个非常个性化,但是却非常的重要,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制定强度,不可以操之过急。不能说你从来没跑过步,上来就要跑一个马拉松,那不现实,而且极易造成身体损伤。

3. 运动持续时间

我们需要关注的是有氧运动的持续时间以及无氧运动中的组数和组间隔时间。不同时间所产生的代谢比例是有差别的。

4. 运动频率

顾名思义就是你每周锻炼的次数,如果你想减肥,我建议是采用每周3-5次,每次30-45分钟,不可超过60分钟的中强度有氧运动。

5. 注意事项

其实最主要的还是注意一个本体感受,比如说心率的变化问题,慢性病的适应症问题,骨病伤病等,因人而异。所以还是那句话,量力而行。

6. 消耗目标

WHO的建议是每天至少半小时的中强度运动,但是对于我们很多坐办公室的人来说这真的有些不太现实。

那么你可以考虑每周抽空进行运动,在一开始制造一定目标的能量差,切记,不可绝食断碳,身体每日摄入量不可低于你的基础代谢值。


以上是全部内容

你还会觉得脂肪是个坏东西吗?

没有脂肪的保护,你就挂了

请好好爱护你自己

Reference:

杨桦主编, (2013), 运动生理学, 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pp. 163-165, pp. 384.


喜欢请关注

有用请分享

看完请按在看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