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拉面、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过桥米线,不折不扣的中国餐饮业四大巨头,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如果你饿了,如果你馋了,不要着急,不要担心,因为以你为中心的五百米范围内,绝对会有一家四大巨头在等着你。

作为一家兰州拉面馆的老板,对于我来说,门庭若市,生意兴隆,是可望不可即的,一则这座城市的拉面馆开的实在太多了,星罗棋布,遍地都是,多我一家不多,少我一家不少,二则我的手艺也算不上顶级,虽然来吃拉面的,多半也只是为了填饱肚子,没人会太在意这个,三则我觉得才是最关键的,因为我是一汉族人,怎么看都像是个冒牌货,食客们往往见到了我的行头,就立马没了食欲,掉头就走。

不过我也无所谓,因为我的副业是网络写手,收入已经比做拉面多出很多了,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反正我自己是乐此不疲,闲就闲呗,我有好酒,你有好故事么?

最近半年有个男人,每到饭点都会来我这里吃面,从未缺席过,而且每次吃完都会打包一盒带走,刚开始的时候他还是很温文尔雅的,等过了几个月就开始骂骂咧咧了,边吃边骂,边骂边吃,可每当拉面吃完,他就又立马恢复了绅士风度,这一操作,实在令人费解。

网络写手的直觉告诉我,这个男人有故事。

于是每当生意清淡的时候,我都会找机会和他聊天,一来二去,我们成为了朋友。

“老哥,来啦?”似乎比起生意好坏,我更关心这个男人的故事,兴许套出他的话写部长篇小说,我还能大赚一笔。

“来了,你今天生意不行啊,这么冷清,”男人精神恍惚,表情茫然,似乎话里有话,我猜是他心里憋屈想发泄出来,于是就来找我了,“心情不大好,想找你喝一杯,你现在忙么?”

果然,我猜对了,我吩咐好学徒,今晚让他张罗,脱下围裙,打开一瓶二锅头:“别别别,承蒙老哥关照,这次就让小弟来宴请老哥小酌几杯,一解心中忧愁。”

“文化人就是文化人,你看看你,一身诗书气,还开什么拉面馆啊,你到底咋想的?而且这拉面呀,讲究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说到底,你还是没野心,”一杯小酒下肚,男人的这句话把我说的有点懵。

聊天中,我终于知道了些零零碎碎,男人本是国家一级厨师,家庭殷实,收入颇丰,他有个秀外慧中的好妻子,也有对活泼可爱的小公主,在外,他是位名大厨,在内,他是个好男人。

只是天有不测风云,半年前,妻子被确诊患了癌症,晚期,命运无情,造化弄人,给他的家庭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仿佛晴空霹雳,击垮了这个老实敦厚的中年男人。

“哥,我有个疑问啊,你说你好歹也是位名厨,和你比,我这个小小的拉面师傅就是个闹着玩的,我是真弄不明白,您这尊大佛,怎么就对我这座小庙情有独钟呢?”三杯两盏淡酒过后,我说出了心里中最大的疑惑,因为我好奇啊,别说厨师了,换任何人,有谁能够扛得住半年只吃拉面的,大罗神仙么?

男人说的特别隐晦:“因为我爱我的太太,和你举个例子吧,每次吃火锅,毫无例外,都是她在玩手机,我把她最爱吃的,全部都给涮好,然后夹到她的碗里,每次吃海鲜,一如当初,也是她在玩手机,我把她最爱吃的,全部都给剥好,然后拨到她的碗里,等她玩手机玩过瘾了,我们俩才开始有说有笑,谈天说地,我对自己有个要求,在我爱她的眼神里,我不能有一丝倦怠,在我爱她的行动里,我不能有一丝迟疑,无论如何,我爱她。”

听似答非所问,我却悟出玄机。

“所以……是嫂子喜欢?”虽然大概听明白了,可还是有些懵,说实话,自从迷上副业,我这拉面技术真的是不进反退,有时候我自己都会看不下去,可如果说这极其不认真的付出,竟成为某些人心中的迫切渴望,说真的,这换谁谁都不信。

“算是吧,我太太刚刚确诊那会,我因为六神无主也生了一场大病,病好之后我发现自己掌不了勺了,做出来的菜,无论怎么烧,味道都不对,于是我辞职了,在家照顾她。”

“其实老哥的厨艺没下降,”好歹也是个写过推理小说的人,我大胆地说出了我的猜测,“老哥如果上班,人在酒店心在家,势必会走神,你那么爱嫂子,所以你烧菜的时候,不是以一个客观的角度,这菜该放多少油,这菜该放多少盐,这菜该怎么烧,而是以一个主观的角度,这菜如果嫂子吃,是不是油该少点,是不是盐该少点,是不是火该小点,所以嫂子的病情,严重地影响了你的心智。”

男人听到这话,炸了一个罍子:“兄弟,所以我他妈就爱找你聊天,只有你才能懂我,真的,你是第一个,你说我一专业厨子,这菜怎么烧都不对,我还烧什么烧,这老天爷也太不公平了,我他妈造了什么瘠薄孽啊?它不但要毁了我的工作,还要毁了我的生活。”

说着说着,男人哭了,越哭越凶,越哭越凶,哎,确实不容易,听着我也动容了,我安慰道:“老哥你放宽心些,吉人自有天相,嫂子有你这么好的老公,她一定会逢凶化吉,躲过这次灾难的,相信我,我嘴巴是开过光的,真的。”

“谢谢!”男人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连忙擦去眼泪,强行自我镇静,“对不起,不应该这样的。”

“……”大老爷们嚎啕大哭,我真没见过,大老爷们哭腔道歉,我更没见过,“老哥你也辛苦了,估计是找了许久吧,才找到我家,刚刚好,我家的拉面适合嫂子胃口。”

男人抽出纸巾,擤了擤鼻涕:“是啊,我烧惯了大鱼大肉,做惯了山珍海味,可面对粗茶淡饭,面对小菜清粥,我反倒有些不大适应了,无论我怎么烧,我太太总是摇头,没办法,我只能四处找啊,最后找到了你家。”

“那这样好了,小弟也没什么帮上忙的,听我的,以后哥哥嫂嫂的拉面餐饮,我全包了。”

“扯淡!我刚刚和我老婆吵了一架,心里很不舒服,你要是这样的话,下次我可不来啦!”

已经倒满的酒杯,我端起来就是一饮而尽,老哥也是一饮而尽,我斟满酒,又是一饮而尽,嗨我这个暴脾气。

遭了,喝猛了,上头了,我稳住最后的镇静:“啥也不说了,这事听我的,就这么定了!”

说完酒杯往地上一砸,只听啪的一声,很响,很脆……

赚大钱的梦碎了,但这朋友我交了……

不过,确实喝多了……好像失态了……

老哥他沉默了……我也跟着沉默了……

两年后,拉面馆彻底歇业,很开心,终于干不下去了。

可谁曾想过,当年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拉面师傅,如今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家自媒体公司的老板。

开业那天,我第一次见到嫂子,手术挺成功的,不过还处在五年生存率的危险期,嫂子的美貌,嫂子的气质,难怪大哥会死心塌地地对她好,确实是个美人。

嫂子落落大方,冲我打了招呼:“恭喜你啊,开了公司,当了老板。”

经常和大哥喝酒,感觉嫂子的抗癌故事就是一个传说,今天终于见到了传说里的女主角,我反倒有些不自在了,特别扭捏:“什么老板不老板的,嫂子,初次见面,也不知道该干些啥,不如,我给你做碗兰州拉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