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王小兑的猫去世了。它开窗跳楼的那天,我正和王小兑一起刚上完瑜伽课。回她家,拿着手电筒,下楼找猫,最后小黄同学在草堆里发现了它。它叫声哀婉,但也看不出什么异样。过了几天,它就去世了。

它叫土豆,是一只很瘦的橘猫。我提着大箱子来上海参加完各种乱七八糟面试回家闷闷不乐躺在床上生无可恋的时候,它会窝在我的脖子上跟我一起睡觉。我从小没养过猫科的宠物,在澳洲我室友养的chifley也跟我不是很亲密。第一次体会到跟毛茸茸软绵绵的小动物相互信赖的美好是跟小土豆,毕竟它可是窝在我有颈动脉的脖子上。

我一直说小土豆像一个哲学家,当然也是跟她家别的猫对比了,毕竟黑桃打翻了她家几千块的大电视,而新养的银渐层又太小像只小智障。只有小土豆会在主人回家的时候认认真真地奔向门口。

它可能想做一只小鸟吧。

时间总是在过去的,“感性增加幸福,理性减少痛苦”,我打字跟王小兑说,试图让她开心一点。她一向是个感性的姑娘,有时候我甚至还能感知到她身上有一丝行侠仗义的江湖气。

二.

我最近在上冥想课,感到很开心,逐渐恢复了出国之前良好的睡眠,在一个秋日的中午感到了那种童年时代常体会到的阳光洒在身上的幸福。我的冥想老师是复旦大学中文系的菇凉,教室的空气里有舒适的精油的味道,意识会集中在身体的各个部分亦或是呼吸上,我感到平静,安宁,有力量。

现在已经是19年11月份了,突然有一种19年就要过去的感觉,时间过得真快啊。前几天,马男波杰克开播,我会反复看这个动画。我是习惯为了生存或者为了他人的舒适感而隐藏自己的人,所以经常会迷失方向,需要一遍一遍地询问自己的内心,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大学是我开始认识到自我的时候吧,而这部动画片让我觉得everything is OK. 它要季终了,而我知道我还会喜欢上别的动画片的。

三.

7月份的时候我在澳洲,跟瑶瑶站在乌鲁鲁旷野的银河下,半圆型的硕大银河就在眼前,数不清的流星从我们头上划过,像自然给我们生命的美好馈赠。我快离开澳洲的时候,周一啸要去欧洲参加研讨会,我不喜欢别离,带着面膜假装不在意,他真诚地跟我握了手,祝我工作顺利。

人是能感觉到真诚的,那些善良真诚的瞬间,让人难以忘记。我跟瑶瑶说“他真是有一颗干净的灵魂”,反正至少是比我干净的灵魂。

四.

在堪村请小姐姐吃火锅的时候,小姐姐问我要不要一起跟她去蓝山玩,我说好。你有时候解释不清你跟一些人在一起的时候为什么会感到无比的心安与宁静,仿佛光照在她们身上会形成七彩炫烂的光晕,你搞不清楚这究竟是错觉还是正确的感知。不过也没关系,时间的巨大洪流会冲走一切也会留住一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