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茶系如何收藏茶?六大茶系如何收藏茶?

品饮一壶茶,让心一片空灵。静静地去回味茶香、茶韵,喜欢绿茶的香郁清爽,喜欢乌龙茶的高香飞扬,喜欢黑茶的醇厚内敛、喜欢黄茶的沉寂低调,喜欢白茶的清新自然。

沸水与茶的交融,观其颜色,赏其条形,嗅其茶香,品其味。六大茶系细细回味,慢慢品尝,如何选择好茶收藏呢?

1、绿茶


绿茶是未经发酵的的茶,在中国,绿茶产量最多、品种最多、饮用的人口也最多。特点是叶绿、汤也绿、叶底绿,五行属水,茶性格阴凉,亦能克火。

代表茶有信阳毛尖、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六安瓜片等。绿茶最大的特点就是一个字“鲜”,因此不适合收藏,只适合当时饮用.当季茶,当季喝才不负鲜的口感。

2、黄茶


黄茶五行属木,是产量最低,名声最小的茶,因此喝的人也不多。它属于未发酵的茶类,特点是闷黄,黄叶、黄汤、黄叶底是它的特点。

代表茶有霍山黄芽、君山银针等,不适合收藏。

3、红茶


红茶作为全发酵茶,五行属火,是阳性茶叶,很温和,特别适合胃寒和女性人群饮用。

最佳保存期限为2年,长时间存放会流失越多茶香味,影响口感。

4、乌龙茶


以铁观音为代表,五行属水,不寒不热。铁观音有特有的兰花香,秋季最好的茶就属铁观音。特殊的加工工艺,让茶喝起来不苦不涩,原香高扬。

虽然有良好的杀青体制作为支撑,也是要在最好的时候把它喝掉,因此也不适合收藏。

5、白茶


白茶五行属木,属于福建特有的茶。白茶自然纯净,满身披毫,滋味清淡甘甜。代表茶有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等。

白茶在存放的过程中,会把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茶氨酸等物质转换为芳香类物质和茶黄素等,提高茶的耐泡程度和加深茶的颜色,营养价值也提高。

白茶存放久了,茶的香味更浓郁,滋味更醇厚。所以适合收藏。

6、黑茶


黑茶五属土,属于后发酵的茶,种类有生普和熟普。

收藏界一句老话叫做:品老茶、喝熟茶、藏生茶。老茶价格最高,产量也很低,收藏风险高;熟茶已经充分发酵,口味基本已经定型,即使存放再久变化也不会太大;但是生茶就不一样了,生茶当下口味苦涩,存放每过一个时期,茶叶的口感色泽都是不一样的,最有收藏价值。

收藏普洱,可以选择野生茶、野放茶、乔木茶收藏。

收藏茶要根据茶性而定,绿茶、黄茶、红茶、乌龙茶通常不宜久放,而白茶和黑茶收藏一下,味道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