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减肥的方式各式各样,许多人都是通过不吃或者少吃来进行减肥的,可是水和食物是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为了减重而进行节食,逼自己进入饥饿的状态,这样的方法到底靠不靠谱呢?

Q1

节食减肥的方法靠谱吗?

短期内断食,人会出现肚子饿的情况,有些人可能还会出现低血糖、精神差和脱发现象;如果断食的时间长,容易造成胃炎、胃溃疡和胆囊结石的病症。因为不吃东西会造成胆囊的不收缩,时间长了,胆囊内残渣沉积就会越来越多,容易形成胆结石。

断食减肥在刚开始的时候,也许能让你的体重出现明显的下降。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并无意义,因为有大量历史数据表明,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断食减肥之后,体重容易有反弹的趋势,甚至比之前更重、更胖。情况严重时,甚至还会让人患上厌食症,危害人体健康。

Q2

“过午不食”可以养生又减肥吗?

“过午不食”是古代人总结出来的一种养生之道,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很多人觉得“过午不食”就是过了中午就不吃东西,其实并不是这个意思。古代人都是日落而息,晚上是没有娱乐活动的,很多时候六七点钟可能就睡觉了,不需要过多的热量。

然而现代社会生活节奏非常快,午后不进食肯定不符合人体需求。大家可以根据晚上的运动量来决定进食量,上夜班的朋友晚上要适当地吃一些,不吃的话热量不够,可能工作效率会不好;如果晚上没有什么活动的话,就可以少吃一些。

一日三餐之道久经考验,符合人体规律,不可随意打乱。而且,“过午不食”的“食”是有选择性的,比如高热量的垃圾食品就不宜吃,但蔬菜、水果和豆制品可以适量地吃。

Q3

怎样饮食能既减肥又保证身体健康呢?

健康饮食在于一日三餐。早餐要吃好,比如吃一个鸡蛋或者面包和牛奶就好了。除此之外就是大家比较容易忽略的水果蔬菜,早餐吃一两个香蕉或西红柿,对人体维生素的摄入能起到很大的帮助。

中午可以吃一些肉类和蔬菜,尤其是蔬菜,一天至少要吃一斤,这是人体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的重要渠道。

晚上可以多吃一些水果,肉类要少吃,尤其是一些我们常说的“红肉”,即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比如猪肉、羊肉和牛肉要少吃。因为“红肉”所含饱和脂肪酸比例较高,而“白肉”比如鸡、鸭、鱼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可以适当地吃一些。

最后,罗医生提醒大家,断食减肥会损害我们的胃肠道功能,影响健康,所以尽量保持一日三餐正常吃。想要减肥的人可以少吃些红肉,多吃些蔬菜和谷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