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椰菜,又称菜花,基本上到处都种,还有很多还没有及时采收。秋种花椰菜,如果要贮藏到春节前后,价格会比较高,但西兰花不易贮藏,容易脱水,花儿散落。如果贮藏时间太长,反而会出现霉变等现象,使其商品的价值大大降低。那么如何收集和储存花椰菜呢?让我们互相了解一下。

花椰菜收获

这里给出了一个具体的收获标准,即花球裸露、水分含量高、质地脆弱、质地柔嫩。采收过程中,当花椰菜花球刚出时,应注意花球周围的叶子,用草绳等轻轻捆绑,或将1/2的叶子在花球附近折断,并将其覆盖在花球上,使花球保持白色和柔嫩。

具体操作,也要小心,注意采光,选择完全生长,表面呈圆形花球,一般在阳光明媚的午后收获(下午4点左右),白花球留下2次3轮叶切掉,如果用于假植贮藏,则将根和叶接在一起。(下午4点左右)白色花球应从白色花球下的2次3轮切下来,如果用于假种植和贮藏,则应用根和叶收集。

花椰菜贮藏

1.塑料薄膜覆盖方法

将2-3叶片和3~5cm主茎的花球绑在一起,用塑料薄膜覆盖,覆盖时注意不要关闭,每天轮流打开一侧的薄膜空气,温度保持在3℃左右,可起到较好的保鲜作用,因此在贮藏过程中不易发生霉变,可保证西兰花的新鲜度。

2.地窖储存方法

窖式贮藏是一种常见的蔬菜贮藏方法,比较实用。在贮藏西兰花之前,先在地窖里铺上一圈麦秸,然后在地上铺上塑料薄膜,达到保暖保湿的目的。然后将含有5片6片小叶的花球干燥一天,然后将花椰菜逐层编码,每半个月左右进行托盘处理,挑出发霉的花球,可达到较好的贮藏效果。在此期间,应注意将地窖温度保持在1°5℃左右,相对湿度保持在85%≤90%左右。

以上是花椰菜的采集和贮藏等内容的介绍,我们可以总结出技巧,秋花椰菜可以在春节前后贮藏,春节期间也可以吃到美味的花椰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