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舒適的座椅上連續坐數小時引起的問題:

1.肌肉的萎縮,尤其是很難保持負責軀幹穩定的背部和腹部核心肌肉。

2.每日總熱量與整體活動量的消耗減少

3.肌肉的短縮,對站姿體態的影響

4.肌肉的失衡加劇的常見健康問題:下背痛

文獻分享:

1.向前癱坐或向後捲縮在椅子上所需要的肌肉工作也少於筆直的姿勢,但我們要為這種舒適付出代價。肌肉長時間活動不足會導致肌肉纖維流失,尤其是提供耐力的慢肌纖維,從而導致肌肉退化。長年累月以不良姿勢坐在舒適的椅子上,再加上其他久坐不動的習慣,會使得軀幹和腹部肌肉變得虛弱,很容易迅速疲勞。

2.你在辦公桌前每坐一個小時,都比站著少消耗20大卡熱量,因為坐著時不需要緊繃腿部、背部和肩部肌肉,你完全把自己的體重轉交給椅子來支撐。一天站8小時就會多消耗160大卡,相當於行走半小時。連續幾週甚至幾年下來,以坐為主和以站為主之間能量消耗的差異簡直大的驚人。

3.當關節保持長時間的靜止,不再被拉神的肌肉就會變短,這就解釋了為什麼穿高跟鞋會導致小腿肌肉縮短。椅子也不例外,當你坐在一張標準的椅子上時,你的臀部和膝蓋會彎曲成直角,這個姿勢會使跨過你髖關節前面的屈髖肌縮短。因此,連坐幾個小時就會導致屈髖肌永久性短縮。如此以來,當你站立時,縮短的屈髖肌就會緊繃,從而使得骨盆前傾,導致腰椎曲線過度彎曲。

4.下背痛的兩種可能的原因:1.因為背部力量薄弱且不夠靈活。2.過度使用

背部力量薄弱:由於以坐為主的人往往背部力量薄弱且不夠靈活,所以當他們的背部在壓力狀態下進行異常運動時,就更容易發生肌肉拉傷、韌帶撕裂、關節損傷、椎間盤突出等損傷,以及其他引起疼痛的問題。

過度使用:生活中需要進行大量抬舉重物和其他帶來較大壓力的活動,這些活動給背部的肌肉、骨骼、韌帶、椎間盤和神經造成了反覆的壓力性損傷。

個人建議:

1.可以嘗試在每天久坐工作開始前與之中安排幾次雙腳或單腳的靜止狀態半蹲練習,可以很好的激活被放鬆太久的肌肉;同時將肌力訓練安排在每週的日程中,例如,每週2-3次,每次4-6個動作,每個動作10-12次,以強化全身肌力的表現,維持肌纖維狀態,應對偶爾需要的久坐工作或偶爾的享受舒適座椅帶來的放鬆。

2.在辦公室內增加站立式辦公區域,可增加站立的時間,或設置鬧鐘以在每個60mins左右起身走動或進行站立式伸展動作,也可在通勤過程中盡量減少坐姿時間,以增加能量消耗的平衡。在之前可以回憶記錄去計算到底每天個人的站立與坐的時間分別有多少。

3.建議設置鬧鐘提示,每隔1小時並起身進行簡單的伸展練習,以緩解肌肉短縮帶來的不適;或安排每週2-3次固定時間的伸展時間,每次5-10mins,每個部位30s以上,若時間充足可以每個部位完成2-3組,伸展幅度維持在輕度不適處(非疼痛)。

4.1.背部力量薄弱且不夠靈活:建議安排每週2-3次阻力訓練,及每週5-7週柔韌性訓練的日程安排,同時需要像建議1、3一樣設置每天的放鬆時刻以維持身體的靈活度。

4.2.過度使用:因為這篇以坐姿狀態帶來的影響分享為主,所以帶我在下次整理文獻時在和大家做詳細的文獻分享。

文獻分享:1.2.3.4——Daniel.E.Lieberman《The Story of the Human Body》

參考文獻:NSCA《NSCA‘s Essential of Training Special Popul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