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固定器械小器械更具灵活性和趣味性,如今市面上已经有几十种私教小器械,每一种小器械都有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训练方法,可以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身体部位,肌肉群做相应的训练。所以没有教不会的学员,只有不开窍的教练。

健身房和健身工作室常见的小工具包括有:壶铃,VIPR,药球,软式药球,飞力士棒,BOSU球,弹力带,敏捷梯,跳绳,跳箱,战绳,悬挂等等。

瑞士球

瑞士球也叫健身球、理疗球、平衡球等等。

是一种可以充气的大橡皮球,可用来完成各种坐式和俯卧式锻炼。几乎所有可以在训练凳上完成的锻炼都可以使用瑞士球来完成。更好的是,其充气结构是适合身体的独特形状,因此在锻炼时使用它可以更舒适。瑞士球锻炼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将身体置于不稳定的环境中,因此你的核心被迫起到稳定作用。

瑞士球还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原因——它是虐腹人士的上佳之选。

波速球

BOSU全称为“Both Side Up,翻译为波速球,或者叫健身半球。1999年由大卫·维克发明的一种锻炼平衡性的工具。BOSU Ball平衡半球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上半部分是橡胶制成的半球,下部分是个塑料平台。BOSU Ball平衡半球的两面都可以进行训练,主要特色是不稳定不稳定表面训练。

锻炼目的:提升平衡感,本体感觉以及强化核心肌群。这也就是波速球的功效价值所在。所以,想要增强核心力量,波速球绝对是很好的选择。

VIPR炮筒

ViPR是由活力Vitality、表现Performance与重建Re-conditioning的简称,它起源于加拿大,由MicholDalcourt始创,设计灵感来自曲棍球,是一款练棒类运动的训练工具,其管状设计有多个把手位置,运动过程要配合提举、踏步、转身等动作,变化多端。透过圆柱型塑胶软管做旋转或位移进行全身性运动,可训练核心肌群的稳定性,比起一般健身器材更能训练到柔软度、平衡感与肌肉线条。

从外表上看,VIPR就是简单的复合带手柄的橡胶管,然而看似简单的它却拥有几百种不同的练习,适合各训练阶层的人群使用。

踏板

有氧踏板操(Step Aerobics),1968年起源于美国,并很快风靡世界。踏板操作为一种健美操的形式,在国际上日益成为较时尚的健身、减肥运动。其原因主要是踏板操最根本的运动原理,是把体能测试中的台阶练习与健美操的步伐成为组合动作,在特定的踏板上进行练习。

通过长期踏板练习将帮助我们提高方位感的能力。在完成所有上、下踏板的动作中,对腿和臀部的塑形作用。


药球

关于药球的详细历史信息非常少,不过药球可靠的起源还是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波斯的摔角手用药球锻炼身体。

它特殊的设计构造使得训练更加具备功能性,如投掷类训练、下肢蹬转发力、核心稳定传力、胸椎增大角速度,上肢末端表现由药球释放能量,因此药球常用于爆发力和核心训练当中,被很多职业选手所青睐。药球可以进行爆发力训练、抗阻力训练、平衡训练、有氧训练以及协调训练。

悬挂系统

全身锻炼最好的小工具,一个能兼顾增肌、燃脂和塑形的健身小器械——悬挂式训练带。


悬挂训练系统利用自身的重量作为阻力,通过调节绳子的不同长度,来训练你的全身肌肉。最早是美国海军为了让海上军人不管身处何地都能训练体能而发明的。

悬挂健身系统可以帮助训练者完成几乎全身肌肉的训练,提高力量、柔韧性和核心稳定性。方便方便方便,只需要找到一个悬挂点,不论是家、宿舍、酒店、健身房,还是公园小区,都能成为你的健身场所。不会让膝关节产生负担,以上肢为主的运动一样有不错的燃脂效果。

战绳

战绳又叫力量绳、格斗绳。听这个名字是不是觉得很霸气,它的锻炼成果也很霸气。10分钟左右的战绳训练相当于跑步一个小时所消耗的热量。它最早用于职业格斗选手的训练当中,后逐渐被引入到各种运动项目中作为一种体能训练。如今,因其便捷的同时又能产出非常好的训练效果,这一训练道具渐渐地也在大众健身房得到普及和追捧。

别小看这根绳子,它可以帮你增加速度、提高灵活度。还可以训练你的核心肌肉和上肢。

泡沫轴

在这里简单地介绍一下泡沫轴的使用原理。激活存在肌腱位置的肌张力变化感受器——高尔基腱器官(GTO,Golgi Tendon Organs)。当高尔基腱活跃以后,会抑制位于肌肉纤维内的肌肉长度变化感受器——肌梭(Muscle Spindles),从而降低该组肌肉及肌腱张力。最终放松肌肉、恢复肌肉功能性长度及提高肌肉功能性。

需要注意的是新手训练使用泡沫轴时,不建议放松下背。在自我放松的时候,也只建议放松背阔肌,胸大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股四头肌,腘绳肌,比目鱼肌。

壶铃

壶铃Kettlebell,早起源自战斗民族,是俄罗斯的较为传统的健身运动器具;它的形状像是一颗加了把手的炮弹,或是没有壶嘴的大茶壶。

壶铃在世界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因为形状类似一个有提把的水壶,所以名为壶铃。壶铃训练几乎能调动身体的所有部位协调参与的健身器材。每一个动作都是从手指尖到脚趾尖的锻炼。用壶铃进行健身锻炼时,可以做各种推、举、提、抛和蹲跳等练习,通过锻炼可以有效地增强上肢、躯干及下肢等肌肉的力量。

弹力带

其实弹力带用于健身已经有100多年历史了,特别是在康复训练领域的使用。

可以说弹力带是比哑铃还要万能的健身神器,拥有他就相当于拥有整个健身房,哑铃能练到的弹力带能练,哑铃练不到的弹力带也能练。并且弹力带区别于哑铃基于重力的阻力模式,弹力带可以提供持续的阻力,可以更好的激活身体肌群,提高改善肌肉功能。

弹力带在心肺训练、力量训练、改善体态等方面,都能带来不错的效果。

···

健身小器械作为当下健身教练在工作中经常使用的健身工具,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可极大提高学员在健身运动中的参与度和趣味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