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许多朋友刚开始接触酒时,不知如何选择一只适合自己的酒杯,装小宝的酒杯初学指南带你了解常见的酒杯类型。

一般来说,酒杯由杯脚、杯柱和杯碗三部分组成,杯脚可以确保酒杯的站立,杯柱是连接杯脚和杯碗,手握的部分,杯碗是盛酒的部分。

红酒杯有更大、更宽的杯碗,为的是将更多的氧气与葡萄酒接触,使葡萄酒能够“呼吸”更多,释放出葡萄酒的独特香味。

赤霞珠/梅洛酒杯:具有平均长度的杯柱,宽杯脚和顶部略微变细的杯碗,旨在获得与葡萄酒接触的大量氧气,带出水果风味。

西拉酒杯:比大多数红酒杯小,边缘从酒碗中向内逐渐变细,有助于先带出水果香气,后带出单宁。

黑比诺酒杯:杯口向内紧收,杯柱比其他酒杯短,但是杯碗较宽,可以将葡萄酒的风味直接引导到人的鼻子和舌头。

因白葡萄酒的香气比较清淡,所以盛放白葡萄酒的杯碗较小。

霞多丽酒杯:有一个宽杯碗和一个略微变细的顶部,与黑皮诺酒杯形状相似。

长相思酒杯:有一个长杯柱和一个逐渐变细的窄碗。该酒杯的设计更容易检测到葡萄酒的香气,最大限度地减少酒杯中的氧气量以保持葡萄酒的新鲜度。

雷司令酒杯:较高的锥形设计,有利于将杯碗上部的果香浓缩,较长的杯柱可以使葡萄酒保持更长时间的冷却。

香槟酒杯高大、纤细、无锥度,细长的酒杯有助于气泡从杯底升起,在第一口啜饮时给你带来浓郁的香气。

波特酒杯:该酒杯形状小且细长,这样的设计有助于品酒的人更专注于各种香料的香气,常用来盛装波特酒一类的甜点类酒。

冰酒/甜点酒杯:采用高酒柱、锥形边缘设计,有助于平衡葡萄酒与空气的比例平衡。

鸡尾酒杯的外形,从侧面看其杯体近似于倒三角形,底部尖尖,长长的杯柱可以让你的手指有充分的空间握住酒杯,慢慢品味酒的芳香。

白兰地杯圆大的杯脚适合托在温暖的手心中,缓缓挥发的芳香从酒中升腾,却又被限制在相对窄小的杯口中,能为托杯人所独享。

稳妥起见,品酒应该选择合适的酒杯,考虑杯型及大小,才能充分享受酒香带来的意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