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是群居型动物,很害怕孤独,在弱肉强食的丛林时代,孤独就意味着危险和死亡,所以,狗狗总是在潜意识中渴望有一个依靠,这个依靠就是它需要一个主人。在狗狗的心里,主人不仅仅能给它提供生存的食粮,更重要的是能给它提供安全的保障。为什么我们说狗仗人势,就是狗狗这种依赖心理的体现。

一般说来,狗狗会通过这些方式来确定主人的关系:1.对你做出爬跨行为;2.听从你的指令;3.对你撒娇,只黏你一人。回答问题之前,首先我们要弄明白狗狗对某个人很亲和对某个人绝对服从是不一样的,前者可能只是把你当成一个时而亲近时而不理睬的伙伴罢了,后者才是从心底里把你当成它的老大,只听你号令。

狗在被主人领养后(从小开始养,或中途领养)主人对于狗无微不至的照顾,同时对于狗向主人表现出的种种友好的行为也相应的做出了回应。同时狗在主人身边觉得安全,幸福,让狗能狗记起小时候的一些记忆,比如狗妈妈对它的关心等。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狗本能的会将主人视为它的母亲,同时对于关心爱护它的主人也是无比的信任。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狗就会将主人视为这个群体中的首领。当狗将主人视为首领后,就会对主人的绝对的信任,可以说是言听计从(前提是它要明白)。

能够和它一起玩耍互动的亲密角色,狗狗除了吃,还要玩耍陪伴,当它和某人通过互动相处之后,建立了亲密的关系,也信任了这个角色之后,它会把这个人当作是它的主人,相信主人不会伤害它,也不用防备这个主人的角色。但是如果主人对狗狗过于宠爱,有可能会造成狗狗把这个主人当做它的“下属”,虽然也听话,但是服从性不一定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