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在办公室工作的朋友真的不容易,每天中午在公司基本上都是吃快餐,当然也有一些人早上会带饭回公司吃,可毕竟能一直坚持的人真的不多,最后还是吃上快餐。如果长期吃普通的外卖快餐其实对于我们身体的健康影响是很大的。

      普通的外卖快餐营养极其不均衡,这对于我们的健康是很大的硬伤。一般的外卖快餐的组成基本上就是四样东西:80%是米饭/粉类+10%左右的肉类+10%左右的青菜类+一碗所谓的汤(基本上都是味精水,当然也有些普通快餐不包含这汤)。

       我们来分析一下上面的食物能提供给我们的营养:首先,占了一餐当中最大一部分的就是大量的淀粉类碳水化合物,这份量一般都超过了我们在办公室上班的朋友对于淀粉类碳水化合物的需求。

       在办公室上班的朋友们有他们的特殊性,因为基本上都是长时间坐在办公室,不像过去的劳动主要以体力劳动为主,所以不管怎么看大量的淀粉类碳水化合物对于上班的朋友来说都是过剩的。   

       第二点就是从肉类当中所摄取的蛋白质并不充足。我们人体每天所需要摄入的蛋白质基本上是按照每1公斤体重就需要摄入1克的蛋白质比例来计算的。所以假设我们叫一了份排骨蒸饭,就那么几块排骨,并且还是骨头很多。大家可以脑一下我们摄入的肉够不够10克,这10克肉里面,蛋白质占比大约是30%。那么我们这一顿饭从肉里面所能摄入的蛋白质还不足3克。唉,想想就难过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呀,身体能不越来越差吗?

       第三点就是普通快餐里面青菜的份量一般都是很少的,基本上就是两三根青菜。如果是吃牛腩粉呀之类的基上就是一两片,更少。一个正常的成年人基本上每天所需的纤维差不多要达到30克才能满足健康的需求。而一根这样的普通青菜又含有多少纤维呢?太少了,因为一根胡萝卜所含的纤维也只有1.4~1.5克左右。估计青菜的摄入量太少是导致很多长期吃外卖快餐的朋友的肠道功能越来越差的主要原因之一。

      第四就是我们所能摄取的维生素C、维生素B族、钙镁等身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几乎为零。所以对于长期吃外卖快餐的朋友的健康状况来说,真的十分令人担忧。


      另外,普通的外卖快餐食物的质量很难有保证。很多不良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不惜牺牲食物材料的质量。可是我们要知道,这可是以牺牲吃外卖快餐的顾客的健康作为代价呀。

      如果早餐吃得不好,又还中午吃得很差,这基本上在一天最需要营养支持的时段,身体都得不到及时全面的营养支持。也就是说身体在这一段时间基本上都是负债前行,一直在透支生命。

      现在已经有一部份商家从健康的角度着手来做一些健康餐,如一份外卖里面包含了大量的蔬菜水果和粗粮还有丰富的肉类,基本上是按人体对营养需求的比例来设计的。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比普通的快餐要贵得多,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就显得负担很大了。

       如何才能在健康与金钱之间进行更好的平衡呢?这个问题有待进一步探讨。

       但愿更多的人对健康意识和营养知识进行加深,最后达到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