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

苏东坡在《猪肉颂》里说,“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可是今年的猪肉却贵的离谱。

为了这猪肉价贵还出了不少段子。一个是沙僧对孙悟空说:“大师兄,听说现在二师兄的肉比师父的都贵!”可不是,现在的猪肉真比唐僧肉还贵。

一个是一个学生发的感慨:“现在想想,原来当年老师让我回家养猪——是为了我好啊。”

还有一个是一张照片,猪肉摊上横七竖八摆着六七块猪肉和排骨,旁边简易的牌子上写着几个特显眼的大字:“支持花呗分期”。

另一个笑话的料儿更足,说今天去买猪肉,老板问我是“全款”还是“首付”?

02

其实我对猪肉没什么特别的喜欢和不喜欢,可这一涨价,心里的馋虫倒被勾起来了,所有跟猪肉有关的食物就像陡然间生了色一样:

比如那一小盘方方颤颤、如同半透明琥珀色的东坡肉;比如那一大碗热气腾腾、闻着满屋喷香的猪肉炖粉条;比如那一小碟圆圆肥肥、上面撒着芝麻、一咬一口鲜汤的猪肉生煎,都如放着光的画面一样。

这种感觉大概就像刘姥姥进贾府时对贾母说的:“依我们想鱼想肉吃,只是吃不起。”就像板儿第一次进荣国府的时候,看见满桌子的菜,吵着要肉吃一样。

说到《红楼梦》里那些好吃的真是让人流口水,就拿猪肉来说吧,印象深的有两次:一次是薛蟠请宝玉吃的泰国进贡的灵柏香熏的暹猪;

一次是乌进孝给宁国府进贡的很多种类的猪:有暹猪二十个,汤猪二十个,龙猪二十个,野猪二十个,家腊猪二十个。

想想都觉得,要是放到现在,这哪是猪儿呀,简直就是一块块的黄金。

03

昨晚做了点肉沫粉丝汤,老李看着笑说:“我们公司食堂今天也有这个汤,这可比食堂的肉多。

公司食堂的肉末就那么一点点。我们同事还开玩笑说,可满足吧,这也叫有肉了,你看碗里还能看见肉粒呢,不错啦。”

老李说以前餐厅的这个汤总搁太多的肉末,那时大家还嫌肉末放的忒多,不好吃。可现在却完全相反了。

于是我跟老李说:“咱明天分期付款买点猪肉吧。”老李哈哈一笑说:“买吧,分期付款买吧。”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赵小册”,在微信搜索“赵小册”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