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丨DOG 排版丨炽怜心

其实吧,在这个大家一边吐槽异世界题材作品,一边看得乐此不疲的十月,蹦出那么一两个不是异世界题材的有趣动画作品,还是蛮叫人期待的。

《刺客守则》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没有冗长的标题,没有复杂的设定,有的只是孑然一身的奇幻轻改元素,与难得一见的偏乙女风的剧情走向。

不过说起来,距离上一部正常的奇幻轻改动画有多久了?

恐怕大家的印象也不是很深了,但《末日时在做什么?有没有空?可以来拯救吗?》的确就属于这类题材。毕竟,放在四五年前,奇幻类的轻改作品可就和现在流行的异世界题材一样,是每个季度新番的大头。

然而,在越来越不景气的行业流水,以及越来越浮躁的观影环境的冲击下,可怜的奇幻题材轻改,最终还是被异世界题材的洪流给取代了。

因此,当《刺客守则》这样逆流而上的作品出现时,想必大家也还是很期待的。

“插在大地上的巨大吊灯——那就是这世界的姿态。”

就开场而言,《刺客守则》已然是有内味儿了。

围绕“提灯中的世界”这一世界观,无数的伏笔也都在开篇被埋下——灯有何用?光从处来?如何不灭?灯外的世界又如何?

以及,世界是如何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

再加上“夜晚会侵蚀生物,最终将生物变成蓝坎斯洛普”这样的设定,人类在可怜的抱团取暖的氛围下,抵御着外敌,艰难地生存。

故事的基本框架构筑起来后,自然就轮到我们的主角出场了。

与威胁着人的怪物们相对的,是一群寄宿着 “太阳之血”的能力者。

这些拥有超强能力的后裔,是世界最后的希望。

但故事展开的重点,却落在了一位出生于圣骑士家族,却不拥有能力的,无能的少女。

没错,作为一部奇幻类轻改作品,《刺客守则》并没有像其他作品那样,一上来就搬出个逆天的男主角镇场子。反而是先把一位娇小、柔弱的女主角展现给了观众们。

仿佛整个故事,是以女主角为主要视点来展开的。

然而,出去设定上的出彩,和开篇套路上的亮点之外,《刺客守则》的动画却忽视了最重要部分——节奏。

第一集的故事展开之迅速,围绕着男主角是一个“冷血而慈悲的刺客”不断发展,几乎转瞬之间就完成了接下暗杀女主角的工作-准备实施暗杀女主角的计划-因同情而放弃暗杀女主角这样的究极三连跳,让观众们看得云里雾里。

是的,作为以女主角的视点来着重表现的男主角的强大、温柔,与故事感,就这么被快速地一晃而过。本来可以很吸引人的这位“不太冷的杀手”,让人感觉不到多少喜欢。

反而是女主角在各种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坚强、执拗和弱小,给人印象特别深刻。

那一滴流落在地上的眼泪,那一声声绝望而悲怆的嘶吼,虽然实际上并没有吼太大声,都让观众们对这个不服弱的女孩子感到惋惜和痛心。

“不呼救,是因为呼救的话就会被认作为不能使用魔力的,不被承认为安杰尔家的孩子”。

就如同这个已然被黑夜所吞噬的世界一般,能够给她带来救赎的灯火,也逐渐在黑暗中被点燃。

那就是感受到少女那颗坚强的心后,逐渐被感化的男主角。

很多情况下,

没错,很意外的,《刺客守则》的确是一部非常细腻,偏乙女风的作品。

“用乙女向的风格描绘男性向的故事”。

不得不说的确又新鲜有有趣呢?

也不同于在传统的“校园战斗”设定,男主角不得不在各种女生的死缠烂打下加入战斗来表现强大那样。

女主角为了成为被人认可的战士,为自己正名,她一直都主动地希望能够踏上战场。而男主角这一次隐藏到了幕后,成为了帮助女主角维持魔力,同时,也是维持一个谎言的僚机。

从这里开始,少女走上了自己的崛起之路,成了故事的主线。

即便有一位强大的助理位居幕后,但位于舞台之上闪耀着的,是女主角梅莉达·安杰尔。

即便动画化后的《刺客守则》的确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但这种乙女视角的展开方式,以女性姿态所展露出来的主线、恋爱,战斗和转变,也还都非常有趣。

毕竟,谁不喜欢脆弱但却坚强美少女呢?

就像男主角默默地在黑暗中守护她一样,《刺客守则》的故事就是如此地温柔,却又令人心潮澎湃。

​​​​